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人

记汉阴博元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元公益创始人张元江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1880 发布日期: 2013-08-15 21:21
来源: 县委宣传部
内容概述:
分享:


    张元江,男,生于1981年,汉阴县城关镇三坪村人,大学学历。现任政协安康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汉阴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汉阴县博元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年被县住建局评选为“企业优秀经理”,并获得过“生态文明使者”等荣誉称号。
    胸怀大志办企业
    一个人,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能帮助到更多人。
    抱着这样的人生追求,张元江很早就萌生了创业的计划。特别是一次与老家朋友的闲谈中,他得知家乡企业少,就业机会不多,农村青壮年大多选择了外出务工,大量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起居难以保障,亲情缺失导致了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出现。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张元江对于弱势群体的无奈与无助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也由此进一步坚定了回乡创业的理想。尽管他和同龄人相比,已经算是一个事业成功、颇有成就的佼佼者,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待遇丰厚的工作,回到老家汉阴开始创业。
    201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由张元江创办的汉阴县博元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过不懈努力,公司现有员工80余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34人,拥有工程、经济及会计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11人。下设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销售部、保安部、工程部等六个职能部门。主要从事酒店投资、酒店管理、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商贸洽谈、物业管理等项目。公司成立以来,各项业务稳步发展,经营水平逐年提高。开发的凤凰国际酒店总投资1.3亿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是汉阴县第一家集住宿、餐饮、会议、娱乐、购物、商务为一体的四星级综合服务性酒店,建成后将成为城南新区一座地标性建筑。项目建成投用后,预计可解决县内400人就业,年销售收入达6500万元,实现利润800万元。开发的凤凰国际精品商住楼、城南停车场、城南步行街全都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文化浓郁、人居和谐的新型街区,进一步推动汉阴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公司还成立了金管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不断引进专业、优秀、资深的物业管理人员,着力开创汉阴乃至安康物业服务的新局面。
    秉承着“创造精品、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坚持“诚信为本、客户第一”的核心价值观,汉阴县博元实业有限公司正如一只矫健的雄鹰,展翅翱翔,一飞千里。
    身体力行做慈善
    一个企业,不应该仅仅体现在追求利润,扩大企业规模上,还要创造社会价值,让弱势群体得到关爱。
这是汉阴博元实业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的创业宗旨,也是一个年轻的企业带头人最为朴素的赤子情怀。公司创建之初,便同时成立了“博元公益”爱心组织。每一次慈善活动,张元江都坚持亲自策划、带头参加、率先垂范,他以实际行动告诫员工:我们做慈善,绝不是为了做做样子、走走过场,而是要让这些弱势群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和真情。
    2012年冬的一天,寒风凛冽,坐在办公室的张元江,不由想到了山区的贫困儿童。这么冷的天气,他们过的好不好?看着窗外的大雪,张元江在也坐不住了,他迅速与教育部门取得联系,得知部分孩子缺少御寒棉衣时,他随即公司相关进行筹备御寒衣物。2013年1月10日,不顾天寒地冻、大雪封路、地面湿滑和难行的危险,张元江陪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耿国泉、县慈善协会副会长龚文炳,带领博元爱心团队一行,来到了偏远的双坪镇。他们去磨坝小学看望了那里的孩子们,给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为双坪镇中心小学捐赠课桌凳60套,棉衣46套,棉被50床以及学习用品20套。
    结束了捐赠后,他们并没有匆匆离去。张元江和往常很多次在山区小学捐助时看到的一样,孩子们的眼里,分明闪烁着抑郁、紧张、怯懦的光芒,有的紧咬着小嘴,有的甚至不知道如何安放自己的小手。尽管不是第一次看到这些,但张元江的心仍然被被深深刺痛了,他明白,这是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长期处于封闭落后的山区而导致的结果。这一次,他们呆的时间更长,因为这个冬天实在太冷,孩子们肯定更冷。虽然他们依然保持着对陌生人的警惕,但张元江和他的爱心团队仍然耐心地和孩子们聊着天,慢慢地打开他们稚嫩的心扉,听他们述说对于父母的思念,然后用自己的手机拨通家长的电话。看到孩子们的脸逐渐舒展开来,又陪着他们做游戏,给他们讲述做人的道理,告诉他们要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社会。因为张元江自己就深深懂得,如果没有父母和师长培养自己,没有党和政府支持自己,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也不会有自己的今天,不会有这样的能力去帮助这些孩子们。后来,孩子们的脸上全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也告诉博元公益志愿者的叔叔阿姨们,长大了也要努力回报社会,做一个传播爱的使者。这个冬天,也因为这场爱心捐助而变得温暖起来。
    做慈善,不仅要在物质上送温暖,还要从精神上送去快乐和慰藉。更多的,则是传递一种做人的道理,让他们学会感恩。因为只有学会感恩,才会懂得回报。张元江是这样想的,也的确确是这样做的。三年来,他们所到之处,绝不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而是善始善终,有跟踪、有回访,他们甚至四五次去同一个学校、同一所敬老院,有的孩子和老人,早已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慈善路上,他们到过涧池、蒲溪等月河川道学校,更多的,则是把目光和精力放在了南北山区学校和敬老院上,他觉得,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比简单的做好事更有意义。就这样,他们数次前往太平、平梁等敬老院,为老人们理发、剪指甲、洗脚、送礼物,并陪同他们聊天拉家长,排解老人们内心的孤单和寂寞。他们的足迹还遍布上七镇、汉阳镇、双坪镇、铁佛镇、酒店镇、双河口镇等多个山区镇的多所学校,为孩子们送去2000余套崭新的爱心家庭写字桌椅、500余套书包等文具和其他生活物资。2013年1月,为了方便铁佛寺镇安坪小学的孩子入学,张元江毫不犹豫地拿出6万元为学校师生修建起不再常年趟水过河上学的“爱心桥”。为了能更为广泛地传播自己的爱心,汉阴博元实业和汉阴妇儿工委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捐赠40万元作为贫困儿童救助启动资金。公司成立来,张元江带领他的博元公益爱心团队,参与汉阴慈善活动30余次,投入60余万元。他始终做到亲力亲为,身先士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平凡而伟大的慈善事业。
科学发展倡环保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以实现企业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协调统一为目标。必须做到关爱自然,保护环境,共创和谐。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头人,张元江深刻认识到环保重要性。自公司发展以来,就坚持走“低碳、节能、减排”发展之路,坚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在宣传环保、践行环保、推动环保上成为行业内乃至整个汉阴各民营企业中的先驱。
    公司成立初期,每逢周末,张元江一定要亲自带领员工和志愿者,划着橡皮艇清理城区月河垃圾,或者到城区各公共场所打扫街道、广场卫生。后来,他结合自己开展的慈善捐助活动,着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每到一个学校,除了向孩子们赠送环保餐具外,还广泛深入地宣传环保知识,并于同学们签订了环保承诺书。同时,为了配合县上的“双创”活动,他还于2010年11月在凤凰广场发起过万人环保签名大行动,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向县环保局赞助5万元作治理污染专用资金,为改善城区面貌发挥了积极作用。
    环保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行业的事,也不是单靠几个人、几个企业就能完成,必须全民参与,共同维护。为此,张元江和“博元公益”先后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宣讲环保理念,发放宣传单,让更多的普通百姓从心底认识到环保事业的重大意义,从行动上自觉加入到这场绿色行动中。同时,他还号召自己的亲戚朋友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此带动更多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人,他更是利用自己人脉广、业务多的优势,号召更多的企业积极投身到建设环境友好企业中来,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年来,张元江共向全县社会各界发放环保《倡议书》23000余份,向全县中小学赠送环保餐具8000余套,共投入30万元财力和大量的人力到汉阴的环保事业中。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张元江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十八大报告原文,深入思考和领会了《报告》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实质,更加坚定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他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优势,广泛联系社会各界,进一步加大对环保的宣传力度,着力提高更多人的环保意识。同时,他围绕“环保从基层做起”这个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关于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的议案。公司成立以来,张元江和他的团队博元公益志愿者为汉阴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加快建设幸福汉阴贡献了自己坚实的力量。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个人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人的力量被认同、被放大、被传播,就会变得无比强大。
    三年里,“博元公益”已由最初的30人发展至现在300 余人。现在,更多人正在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来。
    做慈善和公益贵在坚持——这是张元江一以贯之的理念。他坦言,自己会锲而不舍、始终如一地做下去。因为,这也是一个企业人应有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