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汉阳镇人大代表联产业促发展 帮群众致富增收

作者:魏伟 李玉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9-29 08:33

    人大代表不仅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经济社会事务的主体,而且是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我镇“茶乡汉阳”、“江城汉阳”、“休闲汉阳”、“安全汉阳”、“活力汉阳”建设过程中的作用,我镇积极开展了人大代表联产业促发展,帮群众致富增收活动,广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摸实情,结合实际定措施,真情帮扶促和谐,全心全意抓民生,将联产业帮扶致富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开创了我镇人大代表联产业帮扶致富工作的新局面。

    把握发展脉搏,确定活动主题。我镇地处南部山区,经济基础极为薄弱,如何发挥镇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为我镇经济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一直是镇人大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镇人大经过深入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困难家庭情况和一些产业难以发展壮大的原因,对开展活动的形式、方法、步骤进行了认真研究探讨,经过反复酝酿、完善,方才确定了开展 “人大代表联产业帮扶致富活动”。即力争用3年的时间,在全镇范围内完成对2000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帮扶目标。活动采取分期分批帮扶的方式,今年重点帮扶各产业大户,发展我镇的茶叶、油茶、烤烟、养殖等产业,加快镇域经济发展步伐。以后两年每年结对帮扶1000户贫困家庭,确保当年帮扶当年脱贫,脱贫家庭人均收入要达到镇人均纯收入水平。活动的目的是通过代表结对帮扶,把广大人民群众潜在的发展能量带动起来,最大限度地优化我镇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步伐,促进困难群众充分就业,干事创业,共同致富。

    认真筹划组织,活动开展有条不紊。帮扶活动面广、量大、时间长、情况复杂,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大代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此,我镇制定了严格的操作程序,科学地推进工作。一是强化领导。镇人大成立了由人大主席任组长、各主席团成员任副组长的帮扶活动领导小组。二是方案可行。镇人大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人大代表联产业帮扶致富活动实施方案》。各选区根据本区实际情况,任务明确、步骤清晰、措施有力的推进方案,为整个活动开展提供了保障。三是操作有序。在具体操作中,严格按照“户有卡、村有台帐、镇有册”的要求建档案。对建档立卡内容,立足实际,认真规范,主要涉及:被帮扶户基本情况、帮扶代表情况、实施帮扶的具体措施等等。四是督导到位。镇人大对整个活动要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半年检查、年底考评”的督导检查考评机制。镇人大经常深入基层,听取人大代表汇报,走访被帮扶产业大户,及时掌握帮扶情况。

    因人因业制宜,帮扶措施灵活。帮扶代表按照“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技、经济上扶业”的办法,因人因业制宜,分类帮扶。一是更新思想观念。在帮扶过程中,代表们注重了思想上引领、精神上鼓励,把观念更新作为“智力”帮扶主要内容,采取实地学习考察、示范项目培训、具体典型引导等有效形式,帮助产业大户拓宽眼界,理清思路,激发动力,增强信心。二是提高致富技能。代表们对有强烈致富愿望,又有一定致富基础,但没有致富门路的家庭,根据其实际需求,对他们进行经济作物种植、特色养殖、地方特色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业本领,并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寻找项目增收致富。三是解决创业难题。对在创业过程中遇到难题的被帮扶户,帮扶代表帮助他们找原因,理思路,在资金、技术、管理、信息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四是争取助推政策。代表们积极了解国家和地方的惠民政策,根据被帮扶户实际需求,在扶贫资金、农机补贴、养殖补贴等方面为被帮扶户多方争取,促进了被帮扶户的快速增收。

    实实在在帮扶,效果成绩显现。“人大代表联产业帮扶致富”活动是代表用爱心凝聚人心,用关怀温暖社会,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随着第一批被帮扶产业大户的发展壮大,帮扶工作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引起了社会良好反响。伊发能代表帮扶的汉阳千亩茶园示范基地,目前已建茶园面积500亩,现在茶园内水、电、路设备齐全,下一步还将辐射带动周边泗发村、健康村、天池村共发展茶叶500亩,使茶园面积突破1000亩。一期厂房建设已投入使用,二期厂房建设正在筹建中,并将于年底引进加工能力10吨的现代化先进设备一套。龚信冰代表帮扶的富平生态波尔山羊养殖基地,该基地规划总占地面积15亩,现已投资60万元,建成标准化育肥羊舍1栋,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通过短短一年时间,已从当初的110头种羊,发展到现存栏优质种羊240头,育肥羊286头,出栏378头,实现销售收入达90余万元。成为目前全县乃至全市唯一取得成功的波尔山羊养殖基地。胡义友代表帮扶的烤烟产业种植户,张朝鑫代表帮扶的油茶产业等带动效益明显,今年我镇完成烤烟种植1200亩,在高山村组新发展油茶1000亩,高效管护皇柑精品示范园1000亩,香菇、木耳、金银花、灵芝等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这些都将为种植大户带来很大收益,有利于促进我镇经济快速发展。

    人大工作者忙碌的身影、人大代表帮扶的场景在汉阳小镇不停闪现,换回的是我镇产业发展的果实和群众致富增收后一张张朴实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