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思路转变天地宽——汉阴县开展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工作纪实

作者:陈宏 刘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1-28 10:54

    人口问题始终是维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如何做好转型期的人口计生工作,汉阴县紧扣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优化人口环境目标,跳出传统思维定式,突出一个“变”字,围绕统筹协调、优质服务六大机制创新,在变革中求突破、促发展,加快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实现了人口计生事业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变大协调为大统筹,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

    思路决定出路,该县在工作部署上优先谋划,财力上优先投入,在用人上优先保障。切实解决人口计生“三有”问题,做到了“四个到位”。决策部署到位。该县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筹人口计生工作,牢固树立抓人口就是抓经济的理念,实行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促落实。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创建进度汇报,将人口计生责任部门由28个增加到32个,落实14名县级领导包抓14个镇的创建工作,把“综改”责任夯实到镇、到部门、到具体责任人。人财保障到位。严格落实“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政策给政策”的“三要三给”工作保障机制。在乡镇机构改革中为计生系统增加编制18名,公开招录专业技术人员10名,全县计生系统工作人员从2010年107人增加至137人,人均事业经费从2012年的13.47元增长到17.87元,做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管理考核到位。该县创新评估体系,建立健全了诫勉督导、重点管理、集体谈话、通报批评、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的考核机制,将人口主要指标纳入县委、县政府决策目标执行责任和考评监督体系中,赋予人口计生部门在干部选拔、评优树模、综合目标考核等方面的初审权。近三年累计对3个镇、13个村实行了重点管理和黄牌警告,对3名干部、9个单位落实了 “一票否决”。综合治理到位。县卫生、计生、工商、公安、药监等部门每年联合开展计生药械市场整治行动,开展打击“两非”专项行动4次以上;计生、民政、卫生部门建立了人口信息共享平台,共同做好了婚检、出生实名登记等工作,县农业、扶贫、教育等部门在计生家庭创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项目帮扶和政策照顾,全县上下树立了“计划生育无小事”的观念,形成人人参与管理,个个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变重计生为大民生,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结合人口计生工作转型期的新目标、新要求,该县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作为民生八大工程之一进行统筹安排,以优质服务拉近干群距离,融洽干群关系,使“天下第一难”工作得到顺利推行。全县共投入专项资金300余万元用于购置设备、培训技术人员、开展宣传和提供免费服务,在县计生服务站建成了“婚检、孕检中心”,认真落实国家孕检19个检查项目,免费开展婚检3766人次、孕检3272人次。继续抓好“母亲健康”工程,将县计生站纳入了城镇职工居民医保和农村新合疗定点单位,实行定期定点和免费检查,建立了育龄妇女“查、防、治”三位一体的长效机制。全县第三轮母亲健康工程共免费体检37923人,治疗11985人,检查覆盖率、治疗率分别为93%、87%,农村妇女患病率由2008年的62%下降到36%。

    在全面落实中省市奖励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该县把激励政策作为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有力杠杆,着力改善计生家庭福祉。今年建立失独家庭养老扶助保障机制,兑现失独家庭一次性补助金70户、151万元,对577人独生子女父母补助对象、1675人农村奖扶对象、107户特别奖扶对象和21户放弃二胎生育指标对象发放奖励资金347万元;累计投入各项帮扶项目资金680余万元,对计生家庭实行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创业帮扶,使2800户计生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县民政部门对失独家庭夫妇优先纳入养老机构实行集中供养,教体部门累计落实500余户独生子女、双女户家庭中考加分政策;县直28个部门每年兑现关爱女孩帮扶资金100户、10万元,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兑现落实使计生家庭困有所帮、贫有所扶、学有所助、老有所养。

    变抓管理为强基础,夯实筑牢计生工作基石

    该县把加强基层基础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强基固本之策,狠抓精细化服务管理,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领导督查到一线。县委、县政府将“综改”工作列入重大事项督查范围,由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带队,抽调监察、督察、计生干部组成工作组,巡回各镇开展重点工作督查指导,准确掌握基层计生工作现状,及时提出改进意见,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了计生工作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重点投入到一线。充分整合卫生、计生医疗人员和设备资源,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对县镇村计生服务站室进行了统一规划建设,建成星级服务站7个,为基层镇办配备计生服务车12辆,建立了以县服务站为龙头,6个中心站为辐射,8个普通站为依托,187个村(社区)服务室为基础的三级计生服务网络。在14个镇的29个村开展了计生基层基础质量展评工作,以开展基层基础质量提升年活动和村民自治、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对全县14个镇、187个村的“一牌、一单、一卡、两册”统一了样式和集中换发,全县有19个村被命名为省、市级计划生育新农村,104个村达县级标准,计划生育新家庭示范户达到3.3万户,形成了“村为主、民自治、户落实、合同管”的自治工作新机制。

    变难点为亮点,不断优化计生法治环境

    计生行政执法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一直都是社会敏感话题,该县坚持把优质服务、信访维稳融入到依法行政工作,变难点为亮点,形成工作特色。一是全面推行“五零服务”。在计生系统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党员八带头和实事承诺活动,切实拉近干群距离,融洽干群关系,不断完善首问负责、领导接访和优质服务工作机制,立足群众需求,实现了计生信访案件受理“零推诿”、工作接待“零距离”、案件办理“零积压”、优质服务“零收费”和依法行政“零投诉”。二是妥善化解计生矛盾纠纷。计生部门坚持排查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三在前”工作思路,创新建立了“调查摸底、建账分类、分析案情、定人包案和挂牌督办”的信访案件化解“五步工作法”,并将信访工作纳入各镇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量化考核。信访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全年未出现一例重复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三是规范执法程序。该县探索建立了“权责统一、公开透明、高效便民”的依法行政机制,为69名计生干部办理了执法证,做到了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同时,简化办证程序,依托平梁、漩涡、双乳等11个计生便民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办证服务,保证了计生政务公开透明运行,人口计生工作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变宣传教育为人文引导,着力转变群众婚育观念

    突出地域特色,建成了月河川道人口文化示范带。各级计生部门围绕“人口、生命、和谐、幸福”主题,以人口形势、计生政策、优生优育知识为内容,从信息传播、知识渗透、形象感染入手,制作安装了图文并茂、亲和力强的计生宣传画、灯箱广告和大幅喷绘,将人口文化融入村级活动场所相互融合,全县累计投资60万元建成了村级人口文化园11个、人口文化长廊9个、生育文化大院21个、文化书屋128个,扑面而来的人口文化气息使群众的生育观念得到根本改观。

    该县充分发挥文化宣传主阵地作用,在县电视台常年开设“汉阴人口”专题栏目,与安康日报社联合举办了人口计生杯有奖征文活动,对计生综合改革工作进行持续、集中地宣传报道。采取“文化搭台,计生唱戏”方式,组织编排音乐快板《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多》等计生文艺节目30余个,组建计生文艺宣传队26支,巡回镇村、社区演出200余场。全县投入30余万元开发制作了实用、美观和政策宣讲为一体的计生围裙、脸盆、书包、挂历,印制宣传读本4.4万册、宣传袋1.5万个,计生宣传品入户率达100%,为国策落实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