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14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募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0987 发布日期: 2014-04-21 18:06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汉阴县2014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募工作实施方案
分享:

  根据安康市教育局、编委办、财政局、人社局《关于做好2014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安教发〔2014〕52号)精神,现就我县2014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以下简称“特岗计划”)实施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实施范围和招募规模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解决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根据我县申报,市编制、教育、人社部门审核,省编办、教育、人社部门批准,2014年我县拟公开招募特岗教师50名(见附件1)。

  二、招募对象及条件

  (一)招募对象: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往届本科毕业生或研究生;全日制普通高校2014届师范教育类专科毕业生。

  (二)招募条件:

  1.持有相应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或陕西省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单(要求4科全部合格),或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中心颁发的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具备教师资格的其他条件要求和招募岗位要求,所学专业与任教学科原则上应相同或相近(含小学教育、初等教育相关方向专业);

  2.未就业或经本人现工作单位同意报考(须出具工作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原件,并附单位有效联系方式);

  3.具有小学及以上与招聘学科专业一致的教师资格证。

  4.年龄不超过30周岁(1984年7月1日以后出生,以身份证件或户籍证明原件为准)。

  5.专科限安康市户籍生源,本科限陕西省户籍生源或常住户口。

  三、服务期限和范围

  特岗教师服务期暂定为三年。服务期内全部安排在农村小学任教,可根据教学需求在学校间交流。

  四、“特岗计划”的组织领导

  为保证“特岗计划”顺利实施,我县成立汉阴县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见附件2),由县教体育局牵头,县人社、财政、编制部门积极配合,负责“特岗计划”实施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审核审查、督促落实等工作。

  五、招募形式及程序

  (一)公布需求。4月5日前,将招聘教师的岗位设置标准、编制空缺情况、公开招聘办法等情况上报市特岗办审核汇总,经省级四部门审查无异议后,由省教育厅负责向社会发布信息。

  (二)自愿报名。4月21日至28日开通网上报名服务,接受高校毕业生和社会人员报名。广大考生务必通过教育部特岗计划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网址:http://tg.ncss.org.cn/)进行注册登陆报名。

  (三)网上资格审查。4月22日至30日,对申报人员严格进行资格审查,经市特岗办审核,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由我县特岗办发放准考证。根据《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应聘同一岗位的应形成竞争,招聘人数与应聘人数的比例一般不得低于1:3.最低不得低于1:2.达不到1:2的取消或削减该岗位的招聘计划,不再进行补报。准考证发放的具体时间、地点等我县特岗办将在汉阴教育网上另行向社会公告。

  (四)笔试。5月中旬举行,笔试采取全市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县特岗办具体组织考试考务工作。具体时间、地点请查阅准考证。笔试成绩设置最低分数线,最低分数线计算办法为:最低分数线=考生笔试有效成绩平均分×60%,笔试成绩低于最低分数线的不得确定为笔试合格人员。参加面试人员根据笔试合格人员成绩高低分岗位按照1:3比例确定并公示(出现末位笔试成绩并列的,并列者同时进入面试;不足1:3的岗位,笔试成绩不低于最低分数线者均进入面试)。参照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关于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价费调发〔2001〕89号),笔试费用100元,由应聘人员领取准考证时向县缴纳。

  (五)现场资格审查。5月下旬进行,对进入面试人员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教师资格证等有关证件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应届毕业生提交相关证明和承诺书),不符合岗位招聘条件的一律取消面试资格,具体时间和需提供资料我县特岗办将在汉阴教育网上另行向社会公告。

  (六)面试。6月5日前进行,面试采用试讲或说课形式,由县教体局牵头,监察、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参与,按照笔试、面试成绩5:5计算综合得分,笔试、面试和综合得分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不实行四舍五入)。依据综合成绩分岗位按照1:1的比例确定体检人员名单并在汉阴教育网上公示。其中,对应聘人数少于招聘计划3倍的职位,应聘人员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得确定为面试合格人员。末位综合成绩并列的以笔试成绩高者为先;笔试成绩并列的,以本市生源为先(本市生源以本县为先)。面试费用50元,由进入面试的应聘人员向应聘的县缴纳。

  (七)体检。由县教育体育局组织,根据体检结果提出拟聘名单并公示,体检不合格的按照综合成绩依次递补。

  (八)审核聘用。7月中下旬,县特岗办将拟聘人员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教师资格证、户籍证明(有户籍限制的提供)等原件和复印件(加盖“特岗计划”办公室审核章)报市特岗办,经市特岗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由县政府与特岗教师签订《陕西省2014年农村学校特设岗位教师聘用合同书》(简称《合同书》,一式4份),同时将我县 “特岗计划”工作总结报市“特岗计划”办公室。

  (九)集中培训。县教体局将组织特岗教师岗前集中培训,主要包括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新课程通识、教材教法等。培训时间10天,参加培训经考核合格者发给培训证。不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不准上岗,并取消特岗教师资格。

  (十)上岗任教。所有拟聘人员经省特岗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8月下旬到本县特岗办报到,按定校分配原则(见附件3),赴相应学校上岗任教。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到的考生,我县将上报省、市特岗办,全省将建立考试诚信库,2年内不得参加全省各类教师招考。

  六、政策与保障

  为了确保“特岗计划”顺利进行,县教育、财政、人社、编制部门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和相应的措施保障。按省市相关规定落实好特岗教师相关待遇。

  七、服务期的管理

  特岗教师在农村乡镇学校任教期间,由县教体局代县政府统一管理,任教学校负责日常管理。县教体局根据人事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规定》和陕西省人事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办法》每学期对特岗教师考核一次,并将考核情况报市特岗办。对违反协议和学校规章制度的特岗教师,要进行严肃处理。对于不遵守合同,致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受到严重影响等情况,经屡次劝解不改者,一经查实取消其特岗教师身份和教师资格。

  八、服务期满后的问题

  1.继续留任。对服务期满愿意继续从事当地农村教育的,县政府结合考核情况,做好接转和继续留任工作,并做好人事、工资关系等接转工作。

  2.自主择业。对服务期满后不愿继续留在农村工作的特岗教师,由其自主择业。本人找到工作后,其户口档案关系已经转到本县的,办理改派手续;没有转到本县的,办理派遣手续。

  九、工作要求

  本县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补充全部采取公开招募的办法,不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聘用教师。坚持德才兼备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招募程序,严把选人标准和质量,吸引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到我县小学任教,着力解决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

  县政府各部门负责做好特岗教师的统筹规划、日常管理和考核,具体任务分解到校,落实到人;按照招募教师的学科结构和学历情况,进行科学、集中搭配,并提供办公室和周转宿舍,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负责统筹发放特岗教师工资和补贴,保证按时足额,妥善解决特岗教师的后顾之忧;负责特岗教师户口和档案关系的管理,随时保持与受援校的信息沟通;根据年度教师增减状况,预测和上报下年度需求情况。

  实施“特岗计划”是中央支持西部农村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巩固“两基”攻坚成果,缓解农村师资结构性矛盾,而且对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创新教师补充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汉阴县2014年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