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安康:2157套无线广播铸就防汛预警天网

作者:佚名 来源:安康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4-04-25 09:06

    4月20日15时,安康城区上空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从随后传来的人工播报音,表明是安康城区防汛预警广播系统正在测试。随着汛期将至,像这样的警报声不论在安康城区这样的中心城市,还是在散落于秦巴深处山山卯卯间的小村庄也都在此起彼伏的响起,为汛期的到来进行紧张的调试检修,确保汛期各类防汛预警信息准确传递到千家万户,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铸就起一张无形的防汛预警天网。

    这些安装在安康市各个城镇社区、村组院落的共计2157套无线广播,正是近三年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的一部分,县、镇防汛部门不仅可以通过无线广播及时发布各类防汛信息指令,而且村组、社区防汛负责人也可用手机控制无线广播实时发布预警信息或讲话,确保防汛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安康市地处秦巴山区,多区域性暴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山洪灾害发生频率高、突发性强、破坏性大,近年来安康市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逐步建立以非工程措施为主、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灾减灾体系,有效提升了防汛减灾能力。自2011年起,全市10个县区分3年实施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建成142个自动雨量站、123个自动雨量水位站、4039个简易雨量站、919个简易水位站、29个江河视频监控站、11处防洪报警器、2157套预警广播,配发3461个手摇报警器、4993个手持扩音器、3992套铜锣,并制定县级预案10个、镇级预案163个、村级预案2222个,发放24.88万册宣传手册、42.58万张明白卡等,通过建立健全组织责任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和群测群防体系,使全市山洪灾害防御基本实现“视频到镇、音频到村、监控到点、预警到户”的建设目标,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使安康市基层防汛预警和处置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发挥出显著的防汛减灾效益。

    为了铸牢防汛预警天网,针对该项目设施设备分布点多量大面广线长的特点,安康市制定了《安康市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管理暂行办法》,对监测预警系统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实行归口分级管理,落实管护责任及维护经费,切实加强对项目运行维护管理。目前,各类软件系统检测完善工作已经完成,各类监测、监控设施设备检修测试工作已全面结束,大部分预警、预报硬件设备已完成检修、正在测试,确保5月1日入汛后全面正常投入使用,发挥应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