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汉阴县依法果断治污染让天然氧吧实至名归

作者:欧定扬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5-20 14:42

    汉阴县依法采取果断措施治理大气环境污染,保护蓝天碧水,让天然氧吧实至名归,让人民群众呼吸到纯净清新的空气。

    每年的5月下旬至6月上旬、9月初至10月上旬正是陕南月河川道谷地广大农民群众喜庆丰收的季节,同时也是大气污染最严重的时段。由于长期的生产习惯,不少农户群众在收获完庄稼后,习惯性地就地把农作物秸秆全部焚烧在田间地头,从而造成了大气环境的严重污染。虽然每年一到收获季节,环保执法部门做了大量的禁烧环保宣传教育,但是收效甚微,百里月河川道谷地到处依然是焚烧秸秆的场景,火光冲天,狼烟四起,烟雾弥漫。清新秀丽的山川河谷、可爱的家园顿时被浓密呛人的烟雾笼罩,整个月河川道谷地就是一条烟雾带、就是一条污染源。

    为彻底扭转大气环境污染的被动不利局面,还月河山川清新秀美的本来面目、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健康幸福的生产生活,5月19日,陕西汉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周永鑫和副县长刘定东在汉阴凤凰国际酒店15楼会议大厅主持召开了汉阴县大气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动员大会,要求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从现在起,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当前首要的民生工程,当作生态文明建设的硬任务,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围绕“调结构、优布局、强监管”主线,采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等措施,实行政府主管、环保牵头、各镇各部门落实、企业治理、公众参与的办法,到2015年底,按照新标准六项参数(PM10、PM2.5、SO2、NO2、O3、CO)评价优良天数达到市上要求,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比上年下降1%、二氧化氮(NO2)浓度低于40微克/立方米空气中降尘强度低于18吨/平方公里·月,使全县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目前该县已经出台了《汉阴县大气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划定了月河川道城关、平梁、涧池、蒲溪、双乳5镇为禁烧区,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正按照“标本兼治、疏导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工作要求,分别到各自的责任区展开禁烧防污染执法宣传教育,耐心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转变生产方式、改变不良的生产习惯,积极推广秸秆还田技术,扩大秸秆机械粉碎还田面积,对暂时不能综合利用的秸秆,及时搞好秸秆清运,并以村组为单位落实堆放场地。通过建立镇、村、组三级管理网格,将秸秆禁烧任务细化田地、到人头。以夏季油菜秸秆禁烧为重点,确保今后今后“不燃一把火、不冒一缕烟”,禁烧率达到100%,农作物秸秆得到有效收集和转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