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 开拓创新——汉阴中学南区教学部特色发展纪实

作者:王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12-31 17:47

        2015年8月,因汉阴中学秋季招生规模扩大,现有校区难以容纳所有高一新生,经汉阴中学与上级相关部门商议决定,利用汉阴县职教中心部分闲置校舍,成立汉阴中学南区教学部。

        健全机制  从零开始
        8月31日,汉阴中学南区教学部正式成立,汉阴中学校长胡世宝同志任南区教学部主任,王鹄同志任南区教学部副主任。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南区教学部的工作,从本校区抽调23名责任心强、业务水平突出的教师到南区教学部工作。
        开学伊始,除了教师及校舍外,一无所有。王鹄副主任一边带领23名老师在操场上将学生划块分组进行礼仪、习惯教育,一边多方联系、协调采购办公桌椅、学生课桌凳、黑板教具、师生教学用书等教学用具。南区教学部克服各种困难,一切从零开始,使得开学工作井然有序。

        精细管理  稳步前进
        南区教学部依照汉阴中学相应管理办法,根据自身办学环境和学生情况,突出精、细、实、活的特点。“精”,就是瞅准工作的切入点精心安排、精心准备、精心布置、精心检查;“细”,就是要做到责任层层落实,部门之间不推诿、不卸责、不为蝇头小利斤斤计较,真正做到无缝连接,细化到深处实处;“实”,就是上至校长,下到每位教师,不做表面工作、真抓实干;“活”,就是对待任何工作既要讲原则、讲程序还要灵活变通,对于紧急事件要特事特办。

        关注学生  潜心办学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追求高质量的教育效果是教师的天职。南区教学部从办学初期一直坚持德育为先的工作原则,让学生懂得爱国和做人的基本道理。在教育中,运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在短短的几个月中,通过举办“庆中秋迎国庆诗歌朗诵会”,让学生们在诵读爱国诗词、国学经典、优美现代诗的过程中洗涤自己的灵魂,取得精神上的共鸣。通过举办“班级篮球赛”,让学生们在比赛中锻炼身体、磨练意志,提高班级凝聚力,增强学生自身的组织能力。
        教学工作与德育工作双管齐下。学生的基础差,但学习文化知识不可懈怠。开学前期,各备课组认真备课,研究教材,分析学生学情。针对学生情况,适度的降低课本难度,有的放矢,弱化难点,让学生尽可能在每门学科上有所学,丢掉“学不会”、“一直听不懂”等消极观点,逐渐养成“我会学”、“我要学”等正确的学习观。
        在期中考试后,全体南区教学部教师一起研讨,针对学生实际情况,根据学生报志愿和个体差异,综合学生特长考察结果分析,给每位学生找准定位,从体育、美术、音乐、文科、理科五个方面进行了一次班级调整。针对调整后班级特长,适度开展特长课,强化学生特长优势,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基础。这一举措,得到了汉阴中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学生家长会上也得到了极大的理解与支持。

        开拓创新  创办特色
        提高教学质量,首先必须优化师生心态,培育师生激情,打造一支富有激情的队伍。汉阴中学南区教学部在抓好常规教学的同时,将尝试着进行改革创新。在管理上汉阴中学南校区逐步向全封闭式管理模式靠拢。根据学生的自身条件,开设特色班特色专业,整合全县体育、音乐、美术考生。开办短期乐器专业,让学生给自己定位,认准目标,奋力进取。在课堂教学中大胆改革,按新的教学模式组织教学,即课堂上完全启用现代化手段,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用“6+1”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能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激烈的讨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特别是各种文体项目、社团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提供各类平台,创造各种机会,培养学生素质,让学生充分展示个人的才艺。
        教育的过程是漫长的,教育的果实需要等待,汉阴中学南区教学部是一支由23名教师与349名学生组成的队伍,他们共同努力,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