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汉阴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严峻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5-07-30 09:06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一、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情况

2015年1-6月,汉阴县固定资产投资共计完成220337万元,同比增长2.2%,同比上月增速下降8.9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市20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完成198555万元,同比增长2.2%;房地产投资完成21782万元,同比增长2.2%。

三次产业发展不平衡,上半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7744万元,增长2.1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6435万元,下降40.1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34376万元,增长18.7%。三次产业投资分别占全部投资的19%、17.2%和67.7%,第三产业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9.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减少5.5个百分点,第一产业与去年同期持平。

工业投资低迷,上半年工业完成投资26435万元,占投资比重为13.3%,下降40.16%,增速较一季度下降幅度有所减少。

房地产开发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速趋缓。我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21782万元,增长2.2%。商品房销售面积66624平方米,同比增长9.9%。

二、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问题

一是本年开工项目不足。上年同期新开工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16.2亿元,平均单位规模为2793万元。本年新开工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仅为17亿元,平均单位规模为2830万元。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计划投资总额和单个项目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速较低,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县上2015年确定的20个重点项目和10件实事,仅有10个重点项目5件实事上报有投资进度。

二是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乏力。截止6月工业项目仅有19个,完成投资26435万元,同比下降40%。若不能持续补充项目库中的工业项目,将不利于扭转工业投资负增长的局面,进而影响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受经济下行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调整,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较强的观望心态,投资活动更趋谨慎,新进项目少。

四是市县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一半以上的重点项目都未开工。主要原因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难度加大,目前项目前期征地难的问题已经成为了项目实施的一个瓶颈,很多项目由于群众利益诉求过高,信访压力大,导致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建设。

三、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对策及建议

一是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工业项目。要着力抓好已签约项目,搞好跟踪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

二是继续抓好房地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贯彻落实好国家各项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在加强市场监管同时,积极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努力保持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三是优化投资软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优化投资软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程。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备案和各部门数据协调工作。由县发改局牵头,简化相关程序和手续,对下达的各类投资计划及新开工项目,要及时抄送统计部门,力争已开工建设的项目不漏登,已完成的投资不漏报。对重点建设项目继续抓好已开工项目的实施,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工程质量,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保证在建项目的顺利推进,确保完成投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