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汉阴规模工业能耗持续下降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5-10-30 09:13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2015年前三季度汉阴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34409.6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8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6.23%,节能降耗情况良好。

前三季度规上工业能耗消费情况和特点

从能源消费情况看,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持续下降。一季度能耗增速-4.51%;二季度能耗增速-5.95%;三季度能耗增速-11.84%,前三季度综合能源消费持续下降。

从轻重工业来看,轻工业比重工业综合能耗下降多。前三季度33家轻工业企业综合能耗9803.21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下降19.2%30家重工业企业综合能耗26143.16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下降8.8%。前三季度重工业产值不到全县产值的一半,消费了七成多的工业能耗。

从能源消费品种来看,电力消费比重逐年加大,能源消费逐步迈向清洁化。汉阴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涉及电力、原煤、柴油、汽油几个能源品种。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共消费原煤23577.71吨,折16841.55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的46.8%;消费电力13317.8万千瓦时,折16367.5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45.5%;柴油和汽油仅占全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7.7%.

存在问题

1、能耗基数逐年偏低,节能难度较大。随着节能降耗的推进,其下调空间将越来越小,我县要在狭小的夹缝里寻找节能出路相对较难,节能工作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

2、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及对能源统计重视不够,再加上有新增企业,特别对专业知识理解不深,影响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建议

1、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掌握报送技能,熟练报好能源一套表上报工作,切实提高能耗数据质量,准确反映能耗运行趋势。

2、继续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不断推广清洁能源的利用,逐步减少高污染能源的利用。

3、加强节能宣传工作,调动企业的节能降耗积极性,加大节能技术和节能知识的推广工作和宣传力度,形成人人节约能源的意识,确保全县节能降耗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