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项目为先,夯实发展基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6-02-23 09:56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项目工作放到各项工作的首位,抓项目、谋发展、切实加大项目工作力度,全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注重改善投资结构和提高投资效益,同时积极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的投资积极性,投资增长的内在机制进一步增强,投资建设步伐加快,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运作规范,秩序良好,总体保持了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一、固定资产投资概况

2015年全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同比增长26.8%,增速超市下达任务3.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6.7亿元,同比增长20%,工业投资13.4亿元,同比增长16.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由2011年的24.3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66亿元,年均增长28%。“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6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3.3倍。

 

“十二五”期间GDP和全社会投资情况

年份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生产总值(亿元)

35.1

47.4

58.6

68.4

77.5

生产总值增长速度

15.6

15.2

14.5

13.4

12.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24.4

32.2

41.1

52.0

66.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

33.1

27.8

27.5

25.1

26.8

2011-2015年,我县GDP总量从35.1亿元跃升至77.5亿元,年均增速14.2%;固定资产投资也由2011年的24.4亿元跃升到2015年的66亿元,年均增长28%,成为推动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我县GDP增长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两者波动趋势基本上同步一致,固定资产投资与GDP总量存在显著的线性关系,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推动了经济总量增长。

对于我县而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因此今后要在保持投资规模适度增长的同时应当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通过优化投资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通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争取国家投资项目先行的政策,培育多元化投资主体,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吸引投资能力。

二、当前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功不可没,但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来衡量,我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发展仍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影响。

(一)小项目过多不利于投资规模的扩张,对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近年来,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虽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与兄弟县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2011年以来,我县的投资总量占全市投资总量的比重基本上不到10%,到2015年投资总量仅占全市投资总量的9.9%,总量上处于全市中游水平。2015年全县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共60个完成投资26.3亿元,占项目个数总量的27.6%,占投资总量的40%。地方性投资小项目个数相对较多,缺乏对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大投资项目。

(二)投资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尽管多年来我县重视投资结构的调整,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投资结构调整的任务仍然艰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能够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工业投资不足,工业投资比重不高,2015年我县工业投资的仅占全社会投资的20%;二是制造业投资仍偏重于中低端价值链。在制造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的投资仍占主导地位。信息传输、科学技术等高技术新型行业的投资比重仍然较低;三是固定资产投资中,新建、扩建投资比重越来越高,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比重越来越低。这说明我县投资尚未实现从“高速度、低效率、规模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我县在增加新建和扩建项目的同时,应充分利用现有固定资产资源进行重新组合,走内涵式扩大再生产的道路是提高我县经济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效率的最佳途径。

(三)投资效益不很明显,工业投资对财政收入的贡献不高。近年来我县投资增长重速度轻效益、重数量轻质量等现象,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地区经济技术与资源优势的发挥,难以形成新的区域工业优势和产品优势,造成投资的趋同化,给土地、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带来较大压力,不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投资效益的提高。工业投资对财政收入的贡献较小。“十二五”以来,工业投资虽然拉动工业快速增长,但是对财政收入的贡献较小。主要原因是工业投资中高附加值的行业较少,创造的产值效益较低;另外,大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建成投产后,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工业的投入产出效率较低。

三、采取积极的措施,保持投资健康增长

为加快汉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汉阴县投资必须在保持较快增长、调整结构、提高效益等方面下功夫,为经济发展继续做出重要的贡献。 

(一)加强领导,夯实各责任单位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任务。特别是投资项目的备案工作要继续加强,不能出现由于相关手续不齐导致投资项目不能上报。注重项目储备和落地,在增加有效投入和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空间上下功夫,注重储备有效项目,确保好项目、大项目及早落地,及早开工建设。根据国家固定资产投资改革精神,高度重视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申报工作,严格按照项目备案时间节点要求上报资料。加大我县5000万以上项目占比,顺应投资统计制度改革。

(二)不能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走粗放型增长的路子,不能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用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做到好中求快、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以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为目标,切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良的基础平台。在目前农村投资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投资需求的增长主要依赖于城镇化建设的进程,如果城镇规模难以吸收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化水平发展滞后将严重阻碍工业化推进,影响第三产业的较快发展,制约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等的发展。

(四)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抓好已签约项目,搞好跟踪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使一大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