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四上”企业培育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1-0001 发布日期: 2016-05-19 10:17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重视“四上”企业培育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分享:

  “四上”企业是现阶段我国经济领域及统计系统的专用称谓。“四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内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四上”企业统计可以全面客观反映国民经济发展数据和经济发展程度,是决策的重要依据,更是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出台奖励措施,强化考核办法,在各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上”企业已成为全县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测算2015年全县“四上”企业经济总量约占GDP的56.6%,对推动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四上”企业基本情况。

  (一)全县“四上”企业行业分布情况。2015年底全县“四上”企业163个,其中规上工业68个,资质以上建筑业4个,房地产经营开发企业14个,限上批零住餐企业61个,规模以上服务业16个,分别占“四上”企业的41.7%、2.5%、8.6%、37.4%和9.8%。

  (二)“四上”企业地域分布情况。2015年底全县“四上”企业163个,城关镇99个,占60.7%;涧池33个,占20.2%;蒲溪镇8个,占4.9%;平梁镇8个,占4.9%;双乳镇3个,占1.8%;铁佛寺镇3个,占1.8%;漩涡镇4个,占2.5%;汉阳镇2个,占1.2%;双河口镇3个,占1.8%,观音河镇无“四上”企业。

  (三)全市“四上”企业分布情况。全市“四上”企业1449个,其中汉滨区357个,占全市24.6%;汉阴县163个,占11.2%;石泉县133个,占9.2%;宁陕县35个,占2.4%;紫阳县88个,占6.1%;岚皋县76个,占5.2%;平利县133个,占9.2%;镇坪县38个,占2.6%;旬阳县218个,占15.0%;白河县113个,占7.8%;高新区95个,占6.6%。

  从“四上”企业的行业分布和地域分布可以清晰地看到,“四上”企业基本反映了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体量、构架、方向。

  二、存在问题

  (一)行业之间发展不均衡。全县“四上”企业虽然发展较为迅速,但主要为规上工业和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而建筑业、房地产经营开发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占比较小。

  (二)地域分布差异性大。全县“四上”企业主要集中在月河工业园区所在地的城关镇和涧池镇,其他各镇所占份额较小,特别是还存在“四上”企业培育空白的情况,观音河镇至今无“四上”企业。

  (三)企业法人思想顾虑多。达到准规模的“四上”企业,在申报“四上”企业方面存在一定的思想顾虑,主要是申报“四上”企业资料要求较高,且申报成功后每个月要在网上直报,企业感觉增加了工作量,因此企业申报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

  (四)“四上”企业拓展性差。“四上”企业内部行业分布狭窄,规上工业主要集中在农副食品加工、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和塑料制品制造等行业。服务业32个行业类别中,全县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仅占了7个行业。

  三、建议

  “十三五”期间,全县要实现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5年翻一番的“四个翻番”目标,并力争县域综合实力挺进全省前20强。“四上”企业是强有力抓手和平台,因此,全县各部门、各镇要高度重视“四上”企业培育发展工作。

  (一)做好摸底调查,梯次培育发展。积极开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引导培育工作。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做好摸底调查,根据企业规模大小制定阶段培育方案,对于规模较大的个体工商户做好服务工作,引导其转型为企业法人进行申报。同时对于把那些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列入培育库,采取一切优惠措施进行重点扶持,引导他们做大做强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确保成熟一户申报一户。

  (二)厘清部门职责,落实优惠政策。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和县住建局要切实履行“四上”企业培育发展的牵头抓总指责,进一步整合各镇和相关部门力量,积极做好“四上”企业培育服务工作。在政策许可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对于规模较大的个体户在转为企业法人过程中,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等部门在证照办理过程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打消企业担心在申报后会导致税负加重的思想包袱,落实兑现“四上企业”申报奖补政策,鼓励辖区范围内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

  (三)加强招商引资,提升培育速度。一是要发挥工业园区的核心作用,注重加大对高科技、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实现行业的协调发展,引领和带动促进全县经济发展。二是要根据自身地理位置、产业优势和特有的旅游资源,引进一批规模较大的服务业企业,从而推动全县服务业蓬勃发展。三是对于政府招商引进的规模较大企业,要引导他们在汉阴注册为企业法人单位,以便其能够符合“四上”企业申报标准,从而做到应统尽统。

  (四)严格申报标准,提高申报成效。各镇、各部门所掌握的拟申报“四上”企业的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所在行政区划等各项指标均要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指标解释口径为准,以此实现统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之间指标无缝对接,从而提高“四上”企业申报效率。

  (五)创新培育思路,优化结构数量。培育“四上”企业既要瞅准我县传统的优势产业、行业,又要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向涌现出来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企业靠拢。按照“盘活存量、做大增量”的要求,畅通“四上”企业申报和退出机制,每年对在库“四上”企业进行清理,对不达标和配合程度较差的企业实行定期退出机制,做到有进有退,切实提高全县“四上”在库企业结构和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