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汉阴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满意度调查报告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6-10-28 10:59
来源:
内容概述:
分享:

统计调查是按照统计任务要求,运用科学的调查方法,有组织的向社会实际搜集各项原始资料的过程,是统计部门承担的总要工作职责。为了解居民对汉阴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以及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要求,县统计局就居民对全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支持率及满意度情况组织开展了面访问卷调查。

一、调查工作概述

县统计局按照抽样调查的规范要求,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涉及的内容,严格执行相关的调查方案和问卷,于2016年10月1日至3日在城区和集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面访问卷调查。

1.调查对象及调查量:参加本次知晓率的调查对象为城区及重点镇的居民。调查110份,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00份。

2.调查方法:县统计局组织调查员入社区、入单位组织问卷调查为主,辅以少量的随机拦截式现场发放问卷调查。由调查对象直接填写调查问卷后,再由调查员收回,对不便填写的调查对象采用调查员访问记录的办法进行。

3.调查内容: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包括调查对象对我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对工作生活带来的好处等方面。

4.受访者基本情况。本次共成功调查100人,基本情况为:按性别分,男性占51%,女性占49%;按年龄分,16-30岁占30%,31-60岁占61% ,60岁以上占9%。详细情况见下表:

2016年下半年受访者情况表

 

分组标志

属性

人数(人)

占比(%)

1、按性别分

51

51

49

49

2、按年龄分

16-30岁

30

30

31-60岁

61

61

60岁以上

9

9

 

二、调查数据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汉阴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居民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为90%;99%的居民支持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居民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满意度为96%;居民对当前的绿化满意度为98% 。

(一)全民支持创建,参与热情高

1.居民对创森工作支持率为99%。在“您支持您所在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吗’” 中,表示支持的占 99%、不支持的占1%。

2.71%的居民参加过义务植树或其他生态公益活动。在回答“您参加过义务植树或其他生态公益活动吗”中,选择“参加过”的占71%、“没参加过”的占29%。

3.80%的被调查者乐意参加义务植树。在回答“您乐意参加的绿化活动是什么”一题中,选择“愿意参加义务植树”的占80%、“希望种植纪念树(林)”的占11%、“乐意参加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的8%、其他生态科普活动的1%。

(二)创建取得实效,受访者对创建评价满意度高

1.居民对创森工作满意度为96%。在“您对您所在的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满意吗”中,表示满意的占39%,比较满意的占57%,不满意的占4%。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为96%。

2.居民对目前城市绿化满意度为98%。在对“您对您所在城市的城区和周边森林植被情况的总体评价”中,选择满意的占45%、一般的占53%、不满意的占2%。满意与一般之和为98%。

3.58%的居民享有就近公共绿地公园。在回答“您出家门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小游园或公园吗”一题中,选择“有”的占58% 、42%的人选择“没有” 。

(三)创建宣传基本到位,居民知晓率较高

1.居民对创森工作的知晓率为90%。在回答“您知道您所在的城市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吗” 时,选择“知道”的占90%、“不知道”的占10%。

2.森林城市可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达到高度共识,达到97%。多年来,生态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居民深刻认识到保护森林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青山和金山可以“双赢”。在回答“您认为创建森林城市可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吗”中,回答“可以”的为97%,“不可以”的为3%。

3.植树是居民认为改善居住环境生态的首选。在回答“您认为改善居住小区或社区生态的主要方式”中,选择“植树”的占65%、“种植花草”的占34%、“不清楚”的占1%。

4.81%的居民认为城镇森林化可以净化空气、吸收有害气体。在“您比较关注的城市森林生态效益是什么”一题中,选择“净化空气,吸收有害气体”的占81%、“环境美化效益”占80%、“消除噪音” 占51%、维持生物多样性占39%。

居民对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支持率调查表

 

调  查  内  容

选  项

占比(%)

您知道您所在的城市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吗?

知道

90

不知道

10

您支持您所在的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吗?

支持

99

不支持

1

您对您所在的城市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满意吗?

满意

39

比较满意

57

不满意

4

对所在城市的城区和周边森林植被情况的总体评价

满意

45

基本满意

53

不满意

2

您认为创建森林城市可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吗?

可以

97

不可以

3

您认为改善居住小区或社区生态的主要方式是

植树

65

种植花草

34

不清楚

1

您参加过义务植树或其他生态公益活动吗?

参加过

71

没有参加过

29

您出家门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小游园或公园吗?

58

没有

42

您乐意参加的绿化活动是什么?

愿意参加义务植树

80

希望种植纪念树

11

参加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

8

其他生态科普活动

1

您比较关注的城市森林生态效益是什么?(多选)

净化空气,吸收有害气体

81

环境美化效益

80

消除噪音

51

维持生物多样性

39

 

三、调查建议

在中共汉阴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生态立县战略作为四大战略之一旗帜鲜明地提出,足以显现县委县政府践行科学发展观、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呵护自然的信心和决心。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是打造绿色家园,推进生态文明促进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调查数据分析,提出以下建议:

1.深入贯彻汉阴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思想不动摇。大力实施“低碳、天蓝、地绿、水净、生态修复”工程,打造陕南生态建设县域品牌,建成全省循环发展示范区,力争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68%,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实现生态经济与同步繁荣。

2.加强宣传动员,营造创建氛围。从本次调查来看居民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为90%。森林城市建设是一个常态工作,要居民认同并积极参与,应依托新媒体、微信、微博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广大居民知晓并参与森林生态建设。同时各创建成员单位要努力促成资源共享、信息互补、通力合作、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联动效应。

3.加强城乡绿化整体建设。将汉阴城区近远郊乡镇统一纳入森林城市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国家园林县城标准》和《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全面加大政府投入和支持力度,打造一批城市亮点景观,建成一批创森支撑项目,加快推进县城主干道、出口路、沿河岸线等重点部位的景观绿道建设,形成一批有视觉冲击力的景观绿带,为主城区添绿增彩。

4、着眼长远加强规划管控。一方面坚持规划先行,确保城市绿化与城市规模扩张相适应。一方面坚持建管并重,对连片开发项目、新建小区,督促开发单位按照规划审批要求落实绿化责任;对破坏城市景点、树木的行为给予说服教育,不听劝者给予制裁;加强下水道及封闭垃圾通道管理,防止空气污染,加强公共设施的管理力度;加强河道治理,不乱排污水,不乱扔垃圾入河道。

5、创新思维推动创建。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县城定位,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与观音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两湖两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不断增强生态优势竞争力,着力促进幸福汉阴建设的人与自然、经济与生态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