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汉阴县人民政府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AB-xzfgzbmzfbgs--zfwj-2012-0010 公开目录: 其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相关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发〔2012〕6号 成文日期: 2012年03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2-06-07 15:49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汉阴县人民政府201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建设幸福汉阴实现良好开局。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


汉阴县人民政府2012年工作要点

    根据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现提出县政府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十二五”规划为蓝图,以循环经济为理念,以统筹城乡为抓手,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富民、城镇扩容、教育提升、水利振兴五大工程,构筑新型工业园、农业示范园、宜居城镇带、农村新社区四大平台,加快产业生态化、城乡一体化、社会人文化进程,努力建设幸福汉阴。
    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
    一、以园区建设为引领,加快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
    1、加快工业园区建设,转变方式求突破。精心组织实施“工业突破年”活动,通过招大引强、重组整合、做大已有,培育规模以上企业,以规模发展实现工业量的突破,以集群发展实现质的提升。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9亿元,增长25%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14亿元,增长24%。一是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完成小街和军坝安置小区规划编制工作,新统征收储土地500亩,完成蒲溪富硒食品集聚区和军坝建材小区两条支干道建设,同步完善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为企业入驻奠定良好基础。启动新型装备制造业孵化器和富硒食品企业孵化器建设,提升承载能力。二是加快入园项目建设。继续落实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挂联帮包责任制,确保龙飞食品、浩润食品、红星食品等企业建成投产,博瑞特光伏产业园、新鑫米业、秦鹏食品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是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帮助企业申报各类扶持项目,推动庆华化工、金福海油脂、翊凡管业、秦园食用菌、永丰特种纱线等企业技改扩能和产品升级,做大企业规模。加大对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扶持、培育力度,全年新增规模企业6户,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达到41亿元,增长30%。四是实施名牌战略。积极指导、支持企业创建各级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力争成功创建省级名牌1-2个、市级特色产品3-5个。
    2、加快农业园区建设,强农富民见实效。以月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引领,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科技为支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力争全年农业总产值完成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30元。一是突出抓好园区建设。按照“企业主体、农民参与、部门帮扶、突出特色”的原则,推行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抓好五一、紫云、平梁、新华、双乳等8个核心示范园建设,力争全年建成省级农业示范园区2个,市级农业示范园区4个。加快推行农业标准化工作,支持、引导示范园进行富硒、有机农产品开发、生产和认证,力争一园有一个知名农产品商标和品牌。二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精心组织实施“水利振兴年”活动,加快洞河水库枢纽工程建设,实施月河综合治理,建成安全饮水工程20处,完成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2条小流域37平方公里治理任务,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5亿元。深入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完成19个村460千米低压电力线路改造,提高供电质量。实施5000亩农业综合开发、1.2万亩基本口粮田、1万亩土地整理及扶贫连片开发项目,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新建沼气池2000口,绿化造林4万亩,实施好退耕还林成果巩固项目,加快国家生态县创建步伐。三是力促农民增收。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单产,稳定总产,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0万吨以上,油料产量达到2.3万吨以上。以发展规模养殖为重点,努力提高生猪产业的整体效益,力争全年生猪饲养量达到70万头,出栏40万头。加大项目扶持和服务,新发展设施蔬菜3500亩,蔬菜复种面积达到9万亩。发挥库塘众多的优势,挖掘水产养殖潜力,确保水产品年产量达到300吨,产值达到1.6亿元。巩固蚕桑基地镇、专业村,积极推进桑枝食用菌、桑园套种等综合开发,稳步提升蚕桑产业综合效益。因地制宜,连片集中,加快富硒食品原料基地建设,全年发展核桃、板栗、油桐、油茶、魔芋各1万亩、烤烟6000亩、茶园5000亩。通过产业发展,使农民增收300元以上。继续组织好农民劳务和财产性收入,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3、加快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带动旅游快发展。完善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快重点景区开发建设详规编制工作。以凤江古梯田景区为核心,整合龙岗、三沈纪念馆、大木坝、龙寨沟、两合崖等旅游资源,启动凤凰山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和景区大门建设,做好汽车自驾游露营基地项目招商工作,加快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景区建设,争取成功申报成为国家森林公园。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机制,加快凤堰古梯田景区建设,集中力量抓好油菜花景观、游客接待中心、道路安保和民居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培育星级农家乐,为举办第七届油菜花节启动仪式和景区开园创造条件。以扩大容量、完善设施为重点,开工建设龙岗景区大沟儿童游乐中心、公园大门和仿古一条街,加快景区绿化、美化工程建设,力争通过国家A级旅游景区评审。进一步提升龙岭、大兴旅游村建设水平,启动花果旅游村建设,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广泛开展汉阴旅游形象宣传推介,着力提升汉阴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4、加快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助推商贸上规模。编制出台现代物流园区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汽车检测线、冷链物流、建材销售和农副产品展销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全年有4户物流企业建成投运。按照“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品牌化营销、连锁化运作、特色化发展”的方式,引入市场主体,建立汉阴小吃连锁加盟机制,建成示范门店20家,在县外发展汉阴小吃连锁店10家,成功申报成为“陕菜之乡”。加快县城星级宾馆建设,推进现有宾馆、饭店、农家乐升级改造和规范管理,切实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物业管理、广告装潢、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养生保健、家政保洁、养老护理等服务业。深入推进国家新网工程和镇超工程,引导连锁超市、加盟店向农村延伸,推动三产提质增效。继续实行奖补政策,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5家,力争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3亿元,增长18%。
    二、以城镇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5、强力推进山水园林县城建设。一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凤凰大道中段、北城街西延工程,加快推进青枫大道、中堰路、对子沟路、向阳街、河滨路西延、河堤路西延等城区主干道路建设,启动实施西大桥拆旧建新、进站路立交桥、月河大桥加宽等桥梁工程,连通县城内外环线,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改善城市道路通行条件。二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继续推进龙岗生态公园建设,切实加强营运管理,充分发挥其城市公益性公园的职能。启动县城天然气气化工程、停车场、城南农贸市场建设,建成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进一步完善县城配套功能。三是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青枫秀岭保障性住房小区,加快阳光小区建设步伐,建成各类保障房2050套,其中廉租房370套。四是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坚持有序开发和强化管理并重,力争全年商品房竣工面积2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5亿元。
    6、加快集镇和新型社区建设。编制出台全县城乡统筹发展规划,推进农民进城入镇,加快月河川道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建设进程。一是协调推进重点集镇建设。加快涧池重点镇一期开发,完成投资1亿元。平梁、蒲溪、漩涡、汉阳、铁佛寺、双河口等集镇重点完善道路、给排水、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加强公共服务管理,进一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二是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围绕环境优美、功能完备、生活便利的目标,整合陕南移民搬迁、生态移民、民居改造、库区移民等项目,合理引导,适当集中,加快推进30个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三是促进农民进城入镇。全面落实省市城乡户籍管理、宅基地承包地退出、进城农民购房、就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扶持创业、社会保障等政策,促进农村人口向县城和重点集镇转移,全年新增城镇居民8500人。
    7、提升城镇管理水平。一是严格规划管理。加快重点片区控规和建设性详规编制工作,出让建设用地一律实行带规划图拍卖,确保按照规划实施建设。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规违法建设,重点打击擅自变更规划、增加容积率和建筑系数、降低绿化率行为,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严格镇村规划管理,加强村民建房的规范和指导,坚持按照规划建设汉阴特色民居。二是加强市政设施管理。进一步完善龙岗公园、凤凰广场、城市道路、绿化亮化等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制度,落实管理工作责任,及时更换修复破损设施,清除补植枯死花卉苗木,确保市政公用设施完好、功能完善。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对户外广告、环卫公厕等公益设施采取招标、承包等形式,让社会、企业参与管理,提升市政设施管理水平。三是规范物业管理。制定《汉阴县物业管理办法》,健全物业管理相关制度,严格物业管理收费标准,成立2-3家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规范物业管理秩序,提高城市基础单元管理水平。
    8、奋力冲刺双创目标。紧扣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目标,对照标准找差距,集中力量攻难点,确保全面达标。加大市容市貌、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切实抓好“四自一包”责任制落实,规范城区车辆通行和停放秩序。进一步强化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和城管硬件建设,建成两处垃圾转运站,新上一批环卫机械化作业设备,提高环卫作业现代化水平。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机制,推广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处理模式,全面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按照“规划布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空地植绿、立面覆绿”的绿化思路,加大城市绿化力度,建成城东门户区景观和东大桥头绿化工程,做好居民小区、庭院、校园、机关单位绿化、美化工作,新增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确保顺利实现“双创”目标。
    三、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千方百计扩大投资
    9、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重点项目工作机制,从项目立项、审批到建设、投产等每个环节,坚持领导一线指挥、一线督查、一线解决问题,确保实现重点项目资金投入、相关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问题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形象进度和项目建设质量“五个”到位。全年实施重点项目3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
    10、深入细致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抢抓陕南循环发展、新一轮扶贫开发、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等重大机遇,围绕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谋划、论证、储备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项目,为实施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搞好项目策划,对重大产业项目聘请专业机构策划,做深做实可研报告,切实提升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为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奠定坚实基础。力争新增储备项目100个以上,其中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10个以上。进一步完善项目前期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为项目争取提供必要的保障;完善项目争取奖励办法,对项目争取成效显著、项目投资超过县均份额的部门予以奖励,充分调动各单位争取项目的积极性。
    11、坚定不移扩大招商引资。围绕项目抓招商,围绕招商兴产业,精心组织实施“深度招商年“活动,抓好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招商,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在我县布局项目,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配套发展。修订完善《汉阴县吸引和鼓励投资优惠政策》,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增强投资吸引力,提高项目洽谈成功率。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格项目准入,实现由招商向选商的转变,在招商质量上实现新的提升。采取上门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在引资上实现量的突破。坚持不懈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用地、用电等困难和问题,确保客商来得了、留得住、能挣钱,实现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双赢。结合政风行风建设,重点加强对有审批权、执法权、收费权的部门的监督管理,努力打造政策惠、成本低、服务优的投资环境。全年力争引进项目15个以上,其中劳动密集型企业2户以上,引进到位资金18亿元。
    四、以强化资金保障为重点,切实做好财税金融工作
    12、不断提高财税金融工作水平。一是大力生财。积极培育重点财源,尽快形成骨干财源。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多途径增加可用财力。二是依法聚财。依法加强对增值税、营业税等重点税种和非税收入征管力度,严查重处偷税漏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全年财政总收入完成2.4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4亿元。三是科学理财。深化公共资产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及“收支两条线”等财政改革,细化部门预算,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节俭用财。科学编制和严格执行财政预算,最大限度的减少弹性支出和临时性预算,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保民生、促发展上。五是积极化解镇村债务。建立完善镇村债务化解考核奖励机制,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化解旧债;严格执行新债审批制度,严控新债发生。六是切实做好金融工作。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开发适合我县发展水平的金融产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重点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农村能人大户创业的支持力度,缓解融资难题。对支持地方发展业绩突出的金融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五、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加快建设和谐汉阴
     13、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力争全县参保人数达到17.3万人,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继续做好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确保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做好新《工伤保险条例》颁布后企业员工和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职工的工伤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巩固和扩大失业、养老、生育等保险覆盖范围。全面落实特殊群体生活补助政策,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重点优抚对象保障水平。
     14、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以实施“双高双普强力推进年”活动为契机,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双高双普”的核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采取争取项目资金、盘活闲置校产、引入民间资本、争取信贷支持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双高双普”资金,完成汉阴中学迁建和城关一小北楼拆建工程,全面完成县、镇标准化公立幼儿园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平梁中学、铁佛初中、汉阳小学等学校标准化及教师周转房和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大布局调整力度,力争年底全县学校布局全面调整到位。加快实施学校装备提升工程,加大图书、实验器材配备力度,促进学校软、硬件设施达标。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强化校际交流合作,严格教育督导评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用心校长”、“良心教师”建设,不断提升教师和校长队伍整体素质。通过县、镇、校联动,年底基本达到“双高双普”验收标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计划,不断完善县、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服务均等化。加快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和中医院扩建,巩固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成果,强化县镇医技人员培训和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围绕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进一步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体制机制,强化综合治理和利益导向,切实抓好育龄妇女健康检查、优生监测和计生家庭创业三大活动,全面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文明素质、文化精品、文化保护、文化阵地、文化惠民五大工程,加快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室、社区文化中心和农家书屋建设,启动文化名镇创建活动,抓好“三沈纪念馆”展厅建设和汉剧振兴工作,建立文化成果奖励机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统筹做好审计、统计、双拥、气象、烟草、质监、工商管理、邮政电信、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工作,为和谐汉阴建设助力加油。
     15、精心办好“十件实事”。依托项目,整合资金,加大力度,继续扎扎实实办好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10件实事。一是投资4500万元,通过实施陕南移民搬迁工程使1500户农村群众搬入新居;二是投资3亿元,建设2000套保障房;三是投资1800万元,建成300公里示范路;四是投资1000万元,解决1.8万人安全饮水问题;五是投资2800万元,建成19个新农村电气化村;六是投资1200万元,建成10所幼儿园;七是实施就业技能培训38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35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有组织转移农村劳动力3.3万人;八是筹资3300万元,为3.8万城乡居民及时足额发放养老金;九是投资500万元,新建3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十是投资6000万元,建成城南农贸市场和城南中心停车场。
     16、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应急避险教育,提高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水平。夯实责任、落实预案、强化措施,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行政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健全重大隐患、重大危险源排查治理和监控机制,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公共管理服务等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坚持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制度,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依法按政策处理与教育疏导相结合,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合理诉求,切实规范信访秩序。坚持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着力提高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防范、控制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六、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17、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全面高效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监督,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坚决防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省争创一流。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18、强化执行问责,建设高效政府。逐项分解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强化行政问效和过错追责,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精心组织开展“工业突破年、深度招商年、园区建设年、城镇发展年、水利振兴年、教育双高双普强力推进年”六个主题年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19、坚持执政为民,建设亲民政府。以开展“三问三解三查”活动为契机,把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作为施政理政的“定盘星”,把造福人民作为政府工作的最大追求,始终站在群众立场谋划工作,围绕群众利益开展工作,汲取群众智慧改进工作,凝聚群众力量推进工作,以群众满意检验工作,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切实改进作风,建设廉洁政府。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重点抓好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政府采购等工作的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