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2-0087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应急措施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2〕29号 成文日期: 2012年06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2-06-07 16:00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现就有关事项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保持高度戒备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重要时期,野外用火增加,特别是清明、五一节将至,上坟祭祖、户外休闲旅游活动增加,野外用火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要认真抓好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要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人是第一”的工作方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分片包干责任制,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村组、到山头、到林地、到人头,确保森林安全。

  二、强化火源管理,加大宣传力度

  各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紧把握森林防火的关键环节,千方百计做好野外火源管理,对进山入林人员严格登记,收缴火种;各级护林员要尽职尽责,加强巡山护林,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种违规用火行为。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地段,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要通过网站、电视等载体,加强森林防火法规和灭火知识宣传,努力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防火能力。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引导群众采取墓地植树增绿、鲜花祭拜等方式纪念亲人,努力减少野外用火。

 三、做好应急准备,消除火灾隐患

  要及时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健全森林防火分级响应机制,提升森林防火科学管理水平和有效处置综合能力。各级应急灭火队伍要立即进入临战应急状态,高度戒备。要对扑火机具、通讯设备和运输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修,充实扑火物资储备。县、镇防火机构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森林防火工作检查,重点检查火源管理、隐患排查以及扑火队伍、应急物资准备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隐患排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加强信息报送,严肃工作纪律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杜绝脱岗失管现象的发生。对发现的火点要在第一时间核查反馈,据实上报着火地点、时间、面积、扑救组织情况。要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对于迟报、瞒报或不报而贻误扑火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对发生的每一起火灾事故都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一查到底,将调查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告。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