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AB-xzfgzbmzfbgs--zfwj-2014-0403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全社区 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 2013年09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3-09-12 16:49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陕政发〔2013〕9号)和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政发〔2013〕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推进我县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汉阴为出发点,以社区成员平安生活和健康为目标,以加强社区安全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社区居民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为基本要求,以建立健全安全社区建设长效机制为保障,通过开展安全进社区、平安送万家活动,进一步宣传、教育和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安全生产“三基”(基层责任、基础能力、基本素质)工作,全面提升社区的安全工作水平,实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平安生活人人共享。
    二、目标任务
    把“安全社区”与“平安家庭”建设活动和“安全文化示范单位创建”相结合,以家庭为主体,以社区为依托,建立健全社区安全组织机构,落实安全责任,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完善社区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分析社区安全形势,建立社区安全管理档案,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促使社区成员主动开展安全事故隐患排查预防工作,使广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显著增强,各类事故伤害明显减少,社区安全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延伸。到2015年,全县力争创建1个“全国安全社区”和 2个“省级安全社区”。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安全社区建设组织机构。安全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量大,安全社区建设包含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家居安全、老人安全、儿童安全、学校安全、公共场所安全、体育运动安全、涉水安全、社会治安、防灾减灾与环境安全,涉及到安全监管、综合治理、公安、民政、人社、住建、交通、卫生、教体、工商、质监部门及工会、妇联等群众组织,创建工作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镇要成立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制定本单位安全社区创建目标和计划,精心组织,分类指导,落实责任,科学创建。
   (二)加强安全宣传与培训。各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要突出特色,加大宣传,以点带面,试点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和本实施意见的要求组织开展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法,学习经验,勇于创新,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工作。要针对农村安全生产、平安生活的特点和要求,充分考虑农村人员相对分散、农机具多、瓶装液化气大范围使用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村(居)民消防、用电、瓶装液化气、农机、农药、涉水、乡村道路、农民建房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普及,区分重点人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事故预防演练,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社区建设活动,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提高社区人员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与伤害能力。
   (三)开展危险源辨识和事故隐患排查工作。各镇要制定事故隐患排查计划,每个月按时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隐患排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和实施预防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事故预防机制。
   (四)加强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各镇要针对社区潜在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突发事件,制定具体的应急响应预案或计划,配备应急器材和设施,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应急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和必要的应急演练,增强社区居民的自救互救能力。
   (五)强化社区安全基层工作。各镇要强化各项基础工作,健全有关工作制度,做好创建过程的全面记录,建立规范完善的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档案,采取多种形式,全过程记录本地区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情况,将文件资料、表格、图片、照片、音像及相关资料认真规范归档,全面反映创建成果,认真总结交流创建经验,形成安全社区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申报程序
    安全社区以镇为单位创建,申请创建全国安全社区的单位,由县安监局审核同意,出具推荐意见并加盖市安监部门印章,向省安监局备案后,向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提出评定申请。申请省级安全社区的应经所在县、市安监部门逐级审核同意,出具推荐意见后向省安监局提出评定申请,由省安监局组织现场评定,达到省级安全社区标准的,颁发“省级安全社区”证书和牌匾。
    五、工作步骤
    全县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按照“先行试点、全面推广、总结提升”的要求进行。各镇确定1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的社区,按照创建标准自行试点;全县确定2个安全生产任务重、基础条件好、有创建积极性的社区进行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推广经验,全面推开。县上对试点社区按照国家级、省级社区创建标准进行重点指导、培育提升,确保全部实现达标任务。
    第一阶段(2013年底前)为安排部署、试点工作阶段。各镇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的《工作方案》,对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筛选确定试点安全社区,层层落实包抓责任,并上报县安委办;县安委办将适时派工作督查组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帮助指导各镇完善创建工作思路措施,明确创建任务、责任和时限,确保创建活动有力有效推进,在此基础上,分类确定国家级安全社区、省级安全社区候选名单,确保安全社区工作平衡推进。
    第二阶段(2014年底前)为全面推进、申报初验阶段。县政府组织召开安全社区建设现场会议,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推开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在各镇自查的基础上,县安委办对各个试点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组织进行初验,择优向中、省申报,确保全县至少有2个安全社区被授予省级以上安全社区称号。
    第三阶段(2015年底前)为整改完善、总结提升阶段。各镇对照安全社区建设指标体系和创建任务,对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开展查漏补缺,逐项整改完善,特别是对2个试点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升,确保全面完成2个“省级安全社区”、1个“国家级安全社区”的创建任务。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县公安、教体、财政、住建、农业、文广、质监局、安监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安监局,具体负责全县安全社区建设的日常工作。各镇、县直各行业主管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为确保全面完成创建目标任务,县安委会将把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县对各镇、各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进行考核。
   (二)精心安排部署。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把安全社区创建活动作为当前和“十二五”期间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自身特色,不断完善工作思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时整改薄弱环节,确保创建活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要及时总结推广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交流,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不断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三)推动机制创新。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注重工作实效,勇于创新,以解决社区安全中存在的突出困难问题为突破口,把创建安全社区作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强化调研,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绩效考核奖惩、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政务公开和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整合各类资源,做到标本兼治,实施综合管理,以全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提高、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少各类事故与人员伤害的实际效果来评价、检验试点工作的成效。
   (四)强化宣传发动。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支持社区居民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安全问题进行讨论,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文艺演出、安全文化论坛和安全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安全事故防范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使“安全进社区、平安送万家”活动内容不断充实,形式不断创新,实现共住社区、共建社区、共享社区安全与健康。
    各镇安全社区建设具体实施方案、意见、分管领导、具体联系人以及安全社区试点名单、包抓责任一览表于2013年9月10日前报县安监局。
   《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AQ/T9001-2006)、《安全社区评定管理办法》、《安全社区评定指标》等文件、标准,在安康市安全监管局网站(http://yjj.ankang.gov.cn/)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