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6-0201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应急预案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6〕116号 成文日期: 2016年08月3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09-01 17:58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新修订的《汉阴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抓好落实。2012年10月13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汉阴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汉政办发 〔2012〕120号)同时废止。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31日



汉阴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目  录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1.5 事件分级

2 组织指挥体系

  2.1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职责

      2.2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2.3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2.4 各镇人民政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构

      2.5  专家咨询组

      2.6  应急监测组

      2.7  应急处理组

    3 预防和预警
   3.1 预防工作
    3.2 预警及措施
   4 应急响应
    4.1  分级负责制

      4.2  应急响应程序

      4.3  信息报送与处理

      4.4  应急处置

      4.5 安全防护

      4.6 应急终止

      4.7 突发事件信息发布

5  应急保障

  5.1 资金保障

      5.2 人员保障

      5.3 装备保障

      5.4 技术保障

    6  后期处置

      6.1 善后处置

      6.2 保险

    7  附则

      7.1 名词术语定义

      7.2 预案解释部门

      7.3 预案实施时间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生态环境部《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陕西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安康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康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汉阴县境内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  

突发环境事件是指由于污染物排放或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因素,导致污染物或放射性物质等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突然造成或可能造成环境质量下降,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或造成生态环境破坏,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予以应对的事件,主要包括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等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和辐射污染事件。
  核设施及有关核活动发生的核事故所造成的辐射污染事件的应对工作按照其他相关应急预案规定执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按照《汉阴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执行。
    1.4  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环境事件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并实施监督管理,建立环境事件风险防范体系,积极预防、及时控制、消除隐患,提高环境事件防范和处理能力,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消除或减轻环境事件造成的中长期影响,最大程度地保障公众健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坚持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属地为主,分级响应。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针对不同污染源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生态污染的特点,实行分类管理,充分发挥部门专业优势,采取得力措施,把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确保社会稳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分级响应。

  (3)坚持平战结合、专兼结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做好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物资准备、技术准备及思想准备,加强培训和演练,充分利用现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整合环境监测网络资源,引导、鼓励实现一专多能,发挥经过专门培训的环境应急救援力量的作用。

  1.5  突发环境事件分级

  按照突发事件严重性和紧急程度,突发环境事件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1.5.1  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Ⅰ级)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5万人以上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区域生态功能丧失或该区域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灭绝的;
  (5)因环境污染造成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
  (6)Ⅰ、Ⅱ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并造成大范围严重辐射污染后果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3人以上急性死亡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大范围辐射污染后果的;
  (7)造成重大跨国境影响的境内突发环境事件。
  1.5.2  重大突发环境事件(Ⅱ级)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50人以上100人以下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1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区域生态功能部分丧失或该区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大批死亡的;
  (5)因环境污染造成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
  (6)Ⅰ、Ⅱ类放射源丢失、被盗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3人以下急性死亡或者10人以上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较大范围辐射污染后果的;
  (7)造成跨省级行政区域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
  1.5.3  较大突发环境事件(Ⅲ级)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较大突发环境事件: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上50人以下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5000人以上1万人以下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国家重点保护的动植物物种受到破坏的;

(5)因环境污染造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
  (6)Ⅲ类放射源丢失、被盗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10人以下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小范围辐射污染后果的;
  (7)造成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
  1.5.4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Ⅳ级)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5000人以下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下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跨县级行政区域纠纷,引起一般性群体影响的;
  (5)Ⅳ、Ⅴ类放射源丢失、被盗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人员受到超过年剂量限值照射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厂区内或设施内局部辐射污染后果的;铀矿冶、伴生矿超标排放,造成环境辐射污染后果的;
  (6)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尚未达到较大突发环境事件级别的。

 

2 组织指挥体系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包括县环境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各工作组、各镇组织指挥机构和现场组织指挥机构。  

2.1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及其职责

县政府成立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全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分管副县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和县环保局局长担任。县人武部、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环保局、县经贸局、县监察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卫计局、县文广局、县安监局、县气象局等为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性质、产生原因和影响范围,县政府可以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调整。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主要职责:

(1)负责全县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预案演练及应急处置工作。

(2)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县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动用应急队伍做好事故处置、控制和善后工作。

(3)研究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处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针对环境事故的危害程度,负责发布预警信息。

(4)向县政府提出决定启动和终止本预案的建议;及时向县政府和市环保局报告,请求上级部门援助,消除污染影响。

2.2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是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办事机构,办公室主任由县环保局局长兼任。

(1)编制、修订、送审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2)贯彻县应急指挥部的指示和部署;督查、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重大决策的实施情况。

(3)负责收集汇总相关信息,及时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并通报各成员单位。

(4)负责突发环境事件调查、评估,提出对策建议、具体应急方案和措施。

(5)组织环境应急相关宣传、培训和演练。

(6)组织建立和管理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专家库。

(7)参与调查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环境事件。

(8)完成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3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作为全县突发环境事件的监测监控、报告、预警、应急响应、善后处置和应急保障等应急处置工作的主管部门、协作部门和参与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分别承担相应的工作任务。

(1)县人武部负责协调防化部队和组织指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应急处置。

(2)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发挥运转枢纽作用;负责组织召开突发环境事件紧急会议,向市政府报送有关文件和材料,发布突发环境事件的信息。

(3)县发改局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物资的生产保障工作;协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的储存、调拨和紧急供应;负责涉及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的基础建设项目的审批。

(4)县财政局负责筹措解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经费,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应急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及善后处置、重建等所需资金,列入县级财政预算。

(5)县公安局负责突发环境事件中涉嫌犯罪案件的侦查、事故现场的保护、治安维护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必要时协调公安消防部队按照事发现场的技术要求参与应急处置;根据事件影响范围,临时封锁道路,设立警戒区域。

(6)县环保局负责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组织专家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督促、指导、协调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直接组织或参与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处理。

(7)县经贸局负责工业环境应急工作;负责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现场及周边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应急供应。

(8)县监察局负责对造成突发环境事件,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环境事件重要情况,或者在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其他失职、渎职等行为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和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进行调查,并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9)县住建局负责指导重点危险企业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指导临时避难所、现场指挥部建设。

(10)县交通局负责组织协调通往突发环境事件现场的公路抢修及保通工作;拟订公路绕行方案,配合公安部门做好交通管制工作;负责组织协调人员、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在专业救援部门指导下协助收集、清理、消除道路和水路污染物。

(11)县水利局负责实施或协调应急水量调度;负责组织制定受污染水体疏导或截流方案;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水文等相关资料;指导饮用水紧急供水方案的制定并协调实施。

(12)县卫计局负责组织医务人员实施现场医疗救护;遇有大批危重伤员时,组织、协调现场急救和转诊救治工作。

(13)县文广局通过播放环境保护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安全教育,配合做好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协调事发地镇政府做好受突发环境事件侵害景区的游客紧急疏散工作。

(14)县安监局负责监督检查与突发环境事件有关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监督相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各项预防措施;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

(15)县气象局负责突发环境事件现场应急区域的短、中期天气预报;必要时建立会商机制,及时提供气象监测信息,随时掌握和提供事发地天气情况变化趋势。

2.4  各镇人民政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构

各镇人民政府成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在上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指导和本级政府的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

  2.5  专家咨询组

  2.5.1  专家咨询组的组成

  专家咨询组由环境监测、危险化学品、环境评估、核辐射与放射性、卫生防护和气象等方面的专家组成。

  2.5.2  专家咨询组职责

  专家咨询组是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领导机构的决策咨询组织。应急预案启动后,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类型,相关专家参与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工作,为指挥部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指挥、决策提供依据和方案,对事故危害进行预测,对在现场应急救援单位进行技术指导。

  2.6  应急监测组

  2.6.1  应急监测组的组成

  应急监测组由县环境监测站业务骨干组成,组长由站长兼任。必要时请求市环境监测站技术支援。

  2.6.2  应急监测组职责

    负责对污染现场的应急监测工作,根据监测数据科学分析污染变化趋势,为指挥部决策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对污染实施跟踪监测,为应急工作的终止提供科学依据;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7  应急处理组

  2.7.1 应急处理组的组成

  应急处理组由县环境监察大队和环保局各股室业务骨干组成,组长由环境监察大队队长兼任。

  2.7.2  应急救援组的职责

负责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现场勘查工作,初步确定污染情况;对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原因开展调查工作,并上报指挥部;协助当地救援队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3 预防和预警

 

    3.1  预防工作

  (1)县环保局负责调查并掌握县内环境污染源的产生、种类及区域分布情况。

  (2)各镇人民政府要参照《汉阴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3.2  预警及措施

  按照突发事件严重性、紧急程度和可能波及的范围,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警分为四级,预警级别由低到高,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根据事态的发展情况和采取措施的效果,预警级别可以升级、降级或解除。收集到的相关信息证明突发环境事件即将发生或者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时,按照本预案程序立即启动。进入预警状态后,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2)发布预警信息。蓝色预警由县人民政府负责发布;黄色预警由市人民政府负责发布;橙色预警由省人民政府负责发布;红色预警由省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授权负责发布。

  (3)转移、撤离或者疏散可能受到危害的人员,并进行妥善安置。

  (4)指令各环境应急救援队伍进入应急状态,环境监测部门立即开展应急监测,随时掌握并报告事态进展情况。

  (5)针对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封闭、隔离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行为和活动。

  (6)调集环境应急所需物资和设备,确保应急保障工作。


4  应急响应

 

  4.1  分级负责制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坚持属地管理为主原则,县政府全面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县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协调市环境应急领导小组根据情况给予支援。

  按突发环境事件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原则上分为特别重大(Ⅰ级响应)、重大(Ⅱ级响应)、较大(Ⅲ级响应)、一般(Ⅳ级响应)四级。超出本级应急处置能力时,及时请求上一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启动上一级应急预案。Ⅰ级应急响应由国家生态环境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实施,Ⅱ级响应由省环保厅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实施,Ⅲ级和Ⅳ级响应由市、县政府组织实施。

  4.2  应急响应程序

  4.2.1  县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按下列程序和内容响应:

  (1)启动并实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向县政府和市环保局报告突发事件基本情况和应急救援的进展情况;

  (2)在指挥部领导下,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情况组织有关专家、应急监测组和应急处理组,并出动应急指挥车、应急救援车、应急监测车,赶赴现场指挥、协调有关部门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实施应急救援;

  (3)需要有关应急力量支援时,及时向市环境应急领导小组及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请求。

  4.2.2  各镇政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

  各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领导机构接到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后,主要采取下列行动:

  (1)启动并实施环境应急预案,及时向县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县政府报告;

  (2)立即组织应急救援力量展开现场应急救援工作;

  (3)需要有关应急力量支援时,及时向及县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请求。

  4.3  信息报送与处理

  4.3.1 突发环境事件报告时限和程序

  对初步认定为一般(IV 级)或者较大(III 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县环保局应当在四小时内向县人民政府和市环保局报告。对初步认定为重大(II 级)或者特别重大(I 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县环保局应当在两小时内向县政府和省、市环保厅、局报告。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过程中事件级别发生变化的,应当按照变化后的级别报告信息。

  4.3.2 突发环境事件报告方式与内容

  突发环境事件的报告分为初报、续报和处理结果报告。初报在发现或者得知突发环境事件后首次上报;续报在查清有关基本情况、事件发展情况后随时上报;处理结果报告在突发环境事件处理完毕后上报。

  初报应当报告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件起因和性质、基本过程、主要污染物和数量、监测数据、人员受害情况、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受影响情况、事件发展趋势、处置情况、拟采取的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初步情况,并提供可能受到突发环境事件影响的环境敏感点的分布示意图。续报应当在初报的基础上,报告有关处置进展情况。处理结果报告应当在初报和续报的基础上,报告处理突发环境事件的措施、过程和结果,突发环境事件潜在或者间接危害以及损失、社会影响、处理后的遗留问题、责任追究等详细情况。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应当采用传真、网络、邮寄和面呈等方式书面报告;情况紧急时,初报可通过电话报告,但应当及时补充书面报告。书面报告中应当载明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单位、报告签发人、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并尽可能提供地图、图片以及相关的多媒体资料。在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工作中迟报、谎报、瞒报、漏报有关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的,给予通报批评;造成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纪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4  应急处置

  4.4.1  处置措施

  (1)常见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按照各自的预案和处理规程组织实施;

  (2)现场应急监测,按照《安康市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方案》组织实施。

  4.4.2  现场处置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2)控制污染。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控制污染扩散和蔓延,最大程度地降低污染危害。

  (3)迅速高效。需要采取强制措施,现场人员应报请领导决定,在不能与领导取得联系的紧急情况下,可先行处理后报告领导。

  (4)立足长远。应急处置工作应彻底消除危害,保证污染无继发可能。

  4.5  安全防护

  4.5.1  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

  现场处置人员应根据不同类型环境事件的特点,配备相应的专业防护装备,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执行应急人员出入事发现场程序。

  4.5.2  受灾群众的安全防护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群众的安全防护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性质、特点,告知群众应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

  (2)根据事发时当地的气象、地理环境、人员密集度等,确定群众疏散的方式,指定有关部门组织群众安全疏散撤离;

  (3)在事发地安全边界以外,设立紧急避难场所。

  4.6  应急终止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即满足应急终止条件:

  (1)事件现场得到控制,事件条件已经消除;

  (2)污染源的泄漏或释放已降至规定限值以内;

  (3)事件所造成的危害已经被彻底消除,无继发可能;

  (4)事件现场的各种专业应急处置行动已无继续的必要;

  (5)采取一切必要的防护措施以保护公众免受再次危害,并使事件可能引起的中长期影响趋于合理且尽量低的水平。

  4.7  突发事件信息发布

  需进行信息发布的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原因、危害和损失等有关信息,由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发布。对于一般性事件,主动配合新闻宣传部门对新闻报道提出建议,对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数字的发布应征求评估部门的意见;对影响较大的突发环境事件的信息发布,应经县政府批准后根据需要及时发布;对影响重大的突发环境事件的信息发布,应经市政府批准后根据需要及时发布。

 

5 应急保障

 

  5.1  资金保障

  县环保局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需要,提出项目支出预算,经县财政局审批后执行。项目资金的使用范围应包括:应急信息系统建设及运行、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及运行、应急装备、应急技术支持、培训及演习等。

  5.2  人员保障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队伍由县环保局、各镇及相关单位和企业自救队等部门组成。县环保局加强环境应急队伍的建设,提高其应对突发事件的素质和能力,培训一支常备不懈,熟悉环境应急知识,充分掌握各种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措施的预备应急力量。组建专家咨询组并确保在事件发生后相关环境专家能迅速到位,为指挥决策提供服务;各有关部门之间、各应急处置组之间,要密切配合,协同动作;针对所辖区域内可能存在的突发环境事件,加强预案研究和演练,做到常备不懈,形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整体应急处置力量。县环保局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消防、防化等专业队伍进行组织和培训,形成政府部门和企业组成的环境应急网络。

  5.3  装备保障

  在充分发挥现有监测等资源的基础上,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职责要求,加强环境应急工作能力建设。配备环境应急指挥车辆、监测车辆等应急处置、快速反应装备,并配备一定数量的专业防护装备、交通工具和对讲机等应急通讯装备。

  5.4  技术保障

  县环保局要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预警系统,组建专家咨询组,确保在启动预警前、事件发生后相关环境专家能迅速到位,为指挥决策提供服务。建立环境应急数据库,建立健全各行业专业环境应急队伍,专业技术机构要确保能够随时投入应急的后续支援和提供技术支援。


6 后期处置

 

  6.1  善后处置

  环境事件发生地政府要做好受灾人员的安置工作,组织专家对受灾范围进行科学评估,对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提出有关建议。

  6.2  保险

逐步建立突发环境事件社会保险机制,鼓励为环境应急工作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可能引起环境污染的企业事业单位要依法办理公众责任险或其他险种。


7 附则

    7.1  名词术语定义

  环境事件:是指由于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经济、社会活动与行为,以及意外因素的影响或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等原因致使环境受到污染,人体健康受到危害,社会经济与人民群众财产受到损失,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突发性事件。

  突发环境事件: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和对全县或者某一县区的经济社会稳定、政治安定构成重大和损害,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及公共安全的环境事件。

  环境应急:针对可能或已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需要立即采取某些超出正常工作程序的行为,以避免事件发生或减轻事件后果的状态,也称为紧急状态;同时也泛指立即采取走出正常工作程序的行动。

  泄漏处理:泄漏处理是指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有毒气体等污染源因事件发生泄漏时所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泄漏处理要及时、得当,避免重大事件的发生。泄漏处理一般分为泄漏源控制和泄漏物处置两部分。

  应急监测:环境应急情况下,为发现和查明环境污染情况和污染范围而进行的环境监测。包括定点监测和动态监测。

  应急演习:为检查应急计划的有效性、应急准备的完善性、应急响应能力的适应性和应急人员的协同性而进行的一种应急响应的实践活动,根据所涉及内容和范围的不同,可分为单项演习(演练)、综合演习和指挥中心、现场应急组织共同进行的联合演习。

  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7.2  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县环保局负责解释。

  7.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