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汉阴县2016年城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AB-xzfgzbmzfbgs--zfwj-2016-0827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6〕28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6-10-20 16:07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阴县2016年城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汉阴县2016年城镇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5日

汉阴县2016年城镇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型汉阴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增强城镇人口承载能力,打造生态、秀美、宜居月河川道城镇带,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山水园林县城,提升城镇化率为目标,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采取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产业支撑、管理创新工作措施,围绕片区模块推进,完善功能配套,创新融资模式,强化城旅融合,培育城市文化,营造城市高地,加强城市管理,助力城市扩张的城建思路,努力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绿色创新县城和生态、秀美、宜居月河川道城镇带,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到2016年底,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增长2个百分点。

二、2016年工作重点

(一)合理控制发展空间,打造一个新区。按照县城发展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坚持模板推进,集中发力,以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为核心,坚持走产(文)城融合、产(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城市发展之路,高标准、高起点打造、建设凤台新区。加快凤台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南渠路、滨河南路西延、县城标识体系建设等世行项目建设,加快凤凰大道中段、中堰路、对子沟路、公园南路、青枫大道、凤堰路、枫叶路、余家河右岸河堤及污水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凤台公租房小区、凤台新区陕南移民一期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争早日全面入住。大风车幼儿园、凤台小学投入使用,完善新区配套功能。启动花扒安置区和解放一级路安置区建设,加快推进汉阴长兴学校及长兴幼儿园建设。引导有条件农民进城,全面推行户籍化城镇率的普查和登记,加快新区商品房库存消化,合理控制城市发展规模。

(二)提升老区居住环境,改造一片老区。把功能配套补短板和改善民生福祉作为我县老城改造工作的切入点。老城区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注重对文化元素、历史元素加以保护和传承,尽量减少零星拆迁和大拆大建,要对政府公共资产进行合理处置,腾出更多的空间解决老城功能配置不全、公共空间不足的现实问题,研究制定更加合理的政策体系,让群众的居住环境尽快得到改善。进一步抓好西坛等重点区域的拆迁工作,由城关镇牵头,县住建局、国土局、法院、水利局、文广局等单位全力配合,按照“抽硬人,硬抽人”办法,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加快推进西坛片区的拆迁工作,尽快建成文化旅游街区。同时,积极做好富强北街、东城农贸市场改造、北城街中段打通等工程建设。

(三)完善县城功能配套,建设一批民生工程。积极调研城市建设短板,集中解决城市配套不完善问题,建设一批民生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居住生活质量。加快推进北城街、城南新区四网同建、城南10KV强电入地工程,加快启动老年公寓、城北三级客运站、城东体育场、体育活动中心等一系列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天然气门站、双星二组排污管网改造、东大桥至污水处理厂、泰和桥至蒋家沟排污管网改造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市政工程,补齐城市建设基础配套短板。营造城市空间“高地”,培育文化产业,快速启动三沈文化产业园规划,建成汉阴县旅游集散中心和沈尹默艺术研究院,融入月河川道城镇带和汉江发展板块,助推城市规模扩张。积极组织实施龙岗公园东西大门、完成凤凰广场亮化改造、明城墙遗址公园建设以及凤台新区等公厕建设改造,让青山绿水与城市交融,使县城更加美丽。

(四)推进城管体制改革,创新一套城市管理体系。以创新管理模式为目标,以巩固提升双创成果为抓手,按照互联网+城建模式,积极推行数字化城市管理和智能照明综合管理,使城市管理的区域达到精细化,管理部件的内容数字化,管理事件的处置精确化。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积极开展绿化、路灯、清扫保洁、人工湖市场化管理和停车收费管理,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建立科学、规范、全面、实用的城管体系,真正做到依法、规范、文明执法。继续开展环卫工人劳动竞赛活动和“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完善城市清扫保洁长效机制。强化《城乡规划法》的宣传,进一步规范规划审批、调整程序,加大规划监察和巡察力度,严格查处违规建房等违反规划行为,确保规划的“刚性”实施。

   (五)创新产城融合机制,完善一套城市产业规划。创新规划理念,综合考虑县城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重因素,加强县城规划编制。坚持产(文)城融合,产(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发展理念、组织编制三沈文化产业园规划、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县城雕塑小品规划,绿化景观小品规划,旅游服务中心规划,加快陕南美食一条街、沈尹默书法研究院、养生养老基地、旅游接待中心等建设。以创新投融资体制为重点,切实制定县城城市建设项目融资改革的实施办法,全力推行PPP模式,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地下综合管廊、道路、桥梁、农贸市场、县城5G网络建设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建设投资转型,实现城市基础建设的健康、快速发展。

   (六)统筹城乡建设发展,建成一批美丽乡村。按照“规划引领,完善功能,开发利用,产业支撑,打造特色”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涧池副中心镇加快组织实施涧池农贸市场、中心广场安置路、集镇污水管网、老街综合治理以及盛鑫苑安置小区、龙康家园二期建设;双河口文化旅游名镇加快组织实施双河口古栈道修复、古镇戏楼、古院落修缮、公厕、新街老街道路提升改造。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特色旅游,抢抓双龙路契机,拉大旅游环线格局;漩涡镇加快凤堰景区民居改造模板定案,控制景区规划,加快景区工程建设;汉阳、铁佛寺中心镇加快镇区总规修编,积极争取项目,完善集镇功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涧池、汉阳、漩涡3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及垃圾处理场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加大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改厕工作力度,推进美丽乡村、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建设。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部门主要领导务必高度重视,时刻将任务分解表放在案头,每周过问一次建设进度,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分管领导要抓好项目组织实施,尽力将工作向前赶,为每个环节留足时间。县政府督查室、考核办要联合相关部门全面做好督促检查,所有项目实行部门具体负责、责任落实到人、进度安排到月,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兑现,推动工作落实。县国土局、拆迁办、安居办、环保局、交通局、住建局要密切配合,彼此理解,项目推进遇到问题及时相互沟通,不能因为工作拖拉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确保2016年城镇建设项目按期竣工投用。

   (二)保障建设环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凝聚合力,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全力以赴为城市建设管理服务。要在解决城市建设的困难上下功夫,建立城镇发展环境保障机制,组建强有力的拆迁安置工作班子,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县拆迁办、土地统征中心要严格工作程序,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依法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努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题。县公安局要依法对无理取闹,严重阻碍城镇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良好的城镇建设外部环境。县法院要对城镇建设强制执行案件,实行简化程序、及时办结、先预执行。县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局要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干部直接或间接阻碍城镇建设的行为,及时查处,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城镇建设秩序。

   (三)多元筹措资金。积极拓宽城市建设资金筹措渠道,按照“程序合法,互惠共赢”的原则,吸纳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投资公共城市建设项目。县发改局要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积极争取城市建设项目。国土局要加快土地征收、储备和出让,争取更多土地用于城市建设。财政局要加快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尽可能多为城市建设筹措建设资金。县住建局、公产局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商品化,采用产权置换、有偿经营等方式,出让国有资产和市政公用设施经营权,对城市公共空间广告经营权等各类无形资产,采用拍卖、招标等方式实行有偿使用,增加经营收益。县住建局、招商局要积极配合,编制城建PPP模式项目册,通过借鸡下蛋、借船出海的方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为经营城市注入强大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