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2013年生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3-0214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3年03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3-03-04 09:25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汉阴2013年生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3月2日


汉阴县2013年生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生态创建工作,按期完成生态县创建任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生态建设规律和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创建目标

  生态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生态产业发展良好,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提升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县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开展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坚持规划引领 ,按期完成创建目标任务.按照《汉阴县生态县建设规划》要求,加快生态镇、村创建步伐,统筹抓好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化、生态环境管理等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完成生态县建设各项指标,顺利通过生态县建设考核验收。

  (二)树立保护优先理念,做实生态环境系统。一是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力争到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国家生态县指标要求;二是加强水生态保护。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和运行管理;做好月河环境综合整治;禁止乱采乱挖砂石料;完善环境水体和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和制度体系建设,确保月河、汉江干支流出境水质控制在国家Ⅱ类饮用水标准以上。三是加强土壤生态保护。全面降低和控制农村环境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

  (三)优化产业结构,做强生态产业。一是做大循环工业。以生态工业园区为承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做优现代农业。核心是农村和农业的生态化和集约化。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园区;严格保护基本农田;三是做实山林经济。使山林经济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大幅提升。

  (四)加快城乡建设,做靓人居环境。一是加快园林绿化建设。二是加大镇村生态建设。加强重点集镇、村庄生态建设。三是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以巩固提升“双创”成果为抓手,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

  (五)强化生态理念,建设生态文化体系。一是宣传生态文化。坚持生态发展道路,使生态文明成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二是结合生态创建活动,加快建设一批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四、实施步骤

  (一)省级生态县创建验收阶段(3013年1月—6月)。督促各镇、各部门加快生态建设项目推进力度,按期完成生态镇、村创建规划,及时上报生态创建相关资料。3月底前完成省级生态镇软件资料的收集、汇总、装订工作。制作完成生态县专题汇报片、画册,申报文本、资料汇编等“四位一体”资料,确定生态创建示范点。4月上旬申请省环保厅对省级生态县进行技术验收。5月底前完成省级生态县建设技术验收整改,力争6月份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命名。

  (二)国家生态县创建启动实施阶段(2013年7月—12月)。成立汉阴县国家生态县创建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集中组织实施,制定分解各单位创建任务,印发创建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和培训会,收集基础性软件资料,邀请中、省、市环保部门及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全面组织推进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为2014年申请国家生态县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五、工作措施

  (一)构建两大体系,着力推进生态汉阴建设

  1.协调推进体系。加强生态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协调推进等工作。各镇、相关部门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和专门机构。县政府与各镇及相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层层工作责任制。

  2.政策考核体系。制定《汉阴生态县建设考核办法》,将生态创建工作纳入镇、部门年度综合考评,对成功创建生态镇、村给予奖励,对年度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先进镇给予以奖代补。

  (二)加强生态宣传教育,形成全民参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

  各相关部门、镇采取多种方式和举措,积极引导和调动社区(村)、工矿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创建工作。首先通过各种重要纪念日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共建生态家园。其次是促进工矿企业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三是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宣传生态基本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四是深入开展绿色创建“五进”活动,县环保、宣传、文旅、教育等部门组成环保宣讲报告团,深入宣讲生态文明知识,营造生态文化氛围。

  (三)发展生态产业,以绿色经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1.积极引导发展新型工业。以建设高标准生态工业园区为目标,促进工业企业清洁发展、循环利用、减少污染。

  2.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以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作为生态农业的重点,实施《月河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建成200亩以上的产业示范园20个。大力推行废弃物综合利用措施,加大对养殖场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大力推行“圈、沼、菜(园)”种养结合循环经济模式和发酵床生态养殖模式。

  3.大力推进生态林业。大力推进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坚持限额采伐制度,严格保护林业资源。开展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新建公园、广场、绿地,提高县城、集镇绿量。开展园林式集镇、单位、居民小区、学校的创建,使全县绿化、美化、靓化水平不断提升。

  4.培育生态旅游产业。各职能部门充分利用汉阴良好生态环境,大作生态旅游文章,以大木坝森林公园、擂鼓台、万亩明清梯田为节点,打造串点成线特色旅游线路,使全县生态旅游再上新台阶。

  (四)抓好污染减排,突出环境整治,建设生态美好家园

  1.科学引导,控制污染增量。严格招商项目环境准入,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新污染源产生。2013年,汉江、月河等出境水质各项指标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县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大气环境质量标准》二级以上天数超过300天。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县大气、水、噪声等环境质量均达到相应功能区要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2.统筹协调,推进两厂正常运转。完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建设,加强管理,正常运行,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功能。

  3.统筹兼顾,整治城乡环境。继续按照按照“户集中、村组院落收集、村转运、镇管理”的运作方式,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继续在川道镇村推广厌氧池+人工湿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步伐,进一步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