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水利局2013年县级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索引号 AB-xzfgzbmzfbgs--czgk-2013-0269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3年09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3-09-18 10:23

    汉阴县水利局是承担全县防汛抗旱、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勘测和设计等工作的政府综合职能管理部门。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实施涉水法律法规;制定水利工程管理有关规章制度;拟定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防洪保安、渔业生产、城乡供水、水土保持等总体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依法行使水政监察、水保监督、渔政执法;协调和仲裁跨镇流域及部门之间的水事纠纷,对违犯水法规行为进行查处,依法做出行政裁决、行政处罚或采取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三)负责全县地表、地下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组织拟定全县中长期供水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规划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工作。
    (四)组织拟定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和饮水区等区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水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
    (五)指导全县水利行业的供水及综合经营工作,研究提供有关水利的价格、信贷、财务等经济调节建议。
    (六)组织编制中小型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报告;对全县水利工程建设进行行业管理;指导全县水利设施、水域及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指导全县重要河流、水库、滩涂的治理与开发;组织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和跨镇重点水利工程;负责水库大坝安全的监督和管理。
    (七)归口管理农村水利、机电排灌、城乡供水工作,负责全县已建成水利工作的管理;负责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小水利建设勘察、设计、施工;负责城市、乡镇供水水源建设、环境保护及自来水管理工作。
    (八)负责全县水土保持工作。组织实施小流域治理建设工作;负责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审查、编制生产开发建设单位水保方案、审发《水土方案合格证》;做好全县水土流失预防监测工作。 
    (九)负责全县渔业工作。组织编制全县渔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抓好渔政执法和管理,做好渔业技术推广工作;搞好水库、江河的渔业开发与保护;负责全县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十)负责水利科技与教育工作。负责组织水利科研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指导全县水利队伍的建设和业务工作。
    (十一)负责全县防洪工程、山洪灾害防治,水库规划编制,项目组织实施及防洪抢险技术指导,全县预警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管理,抗旱规划编制、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技术指导。
    (十二)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3年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1、2013年全县水利工作总体思路是: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以实施水利振兴年活动为载体,坚持“抓项目、兴水利;抓渔业、促发展;抓防汛、保安全;抓供水、惠民生;抓队伍、树形象”的工作思路,举全局之力,组织实施洞河水库、汉江防洪、节水灌溉、安全供水、病险水库加固、流域生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七大工程,努力建设民生水利、产业水利、生态水利,强化工程“四制”管理,确保质量和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2、2013年全县水利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完成基本农田建设6000亩;完成水土保持流域治理面积85平方公里;完成农村安全供水工程61处,解决人饮安全3.9万人,开工建设城北供水工程;新修月河堤防4.5公里,启动洞河防洪工程前期工作,完成观音河、青泥河两条山洪沟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纳入全省首批治理计划;完成安良、马家河等7座小㈡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赵家河等7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完成节水灌溉2万亩;启动汉江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汉江漩涡集镇段堤防工程,做好汉江汉阳集镇段防洪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开工建设洞河水库工程,大坝枢纽实现截流,移民安置快速推进;加大渔业特种植养殖扶持力度,新发展特种水产养殖繁育基地2处,实现全年渔业产值2.5亿元;实施电站扩能增效工程,实现工业产值30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8亿元,其中洞河水库完成0.5亿元。
    三、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
    县水利局机关行政编制12名,工勤编制2名,其中:局长1名、党委书记1名、副局长2名、纪委书记1名;内设行政股编制4名,其中工勤2名;计划业务股编制3名;水政水资源管理股编制2名。现有在岗职工13人,退休职工12人,遗属补助3人,精简退职1人,临聘工作人员 21 人(主要用于八个临时项目办公室)。自2008年至今,县财政相继撤并我局下属6个二级预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账户,二级单位向主管部门实行经费报账制,经费统一在主管部门账户进行核算,2个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在2013年8月前经费实行独立核算。局机关及所属的六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固定资产2228552.01元,其中办公用房2392.64平方米,公务用车3辆,电脑41台,空调39台,打印机10台,传真机5台,GPS定位仪3台,摄像机2台。
    1、汉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汉阴县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科级全额预算事业单位,编制1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现实有在岗职工8人,退休职工5人,遗属补助2人。
    2、汉阴县水土保持工作站,全额预算事业单位,编制5名,设站长1名。现实有在岗职工5人,退休职工1人,遗属补助1人。
    3、汉阴县河道堤防管理站,全额预算事业单位,编制4名,设站长1名。现实有在岗职工3人,退休职工1人。
    4、汉阴县水利勘测设计队,全额预算事业单位,编制11人,设队长1名。现实有在岗职工9人,遗属补助2人。
    5、汉阴县水产工作站(汉阴县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全额预算事业单位,编制7名,设站长1名。现实有在岗职工7人,退休职工1人.
    6、汉阴县观音河水库安全监测管理站,全额预算事业单位,编制8名,设站长1名。现实有在岗职工7人,退休职工1人。
    7、汉阴县城乡供水管理站(汉阴县抗旱服务队),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编制5名,设站长1名。现实有在岗职工3人,退休职工5人。固定资产 61500 元,其中电脑3台,空调3台.
    8、汉阴县水资源综合开发公司,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编制22名,设公司经理1名。现实有在岗职工18人,退休职工20人,遗属补助8人。固定资产1701227.14元,其中办公用房3252.66平方米,电脑7台,空调7台,打印机2台。
    四、部门预算编制依据及测算说明
    一是严格按照县本级编制预算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将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安排,统一编制财政综合预算,不在预算之外保留其他收支项目。二是对本部门的预算外收入结合近三年收入情况和增减变动因素,估算当年的各项非税收入征收计划数编入到具体项目。因国家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缩小收费范围等政策性减收外,年度非税收入计划数不低于上年收入任务数,按实际情况低于上年收入的以相关依据报告说明。按照综合预算管理办法,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对本部门的人员经费项目标准,按照财政供养形式,以当年12月工资表足额预算人员经费。对工资表之外有政策依据需财政配套的人员经费,编制部门预算附相关政策依据。四是对本部门的公用支出根据现有的编制人数测算标准公用经费,超编人员不预算公用经费。五是对项目支出的预算编制实行零基预算和综合预算,按照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以及将要立项和申报的项目编制预算项目前期费。六是对本单位资产构建的预算编制以节俭够用,重点安排以保证工作的需要为前提予以编制。
    五、水利系统预算收支情况分析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3年汉阴县水利全系统预算总收入561.6865万元,其中财政预算拨款收入529.9865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1.7万元。水利局机关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75.663万元;汉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汉阴县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9.8695万元;汉阴县水土保持工作站36.5494,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万元;汉阴县河道堤防管理站财政预算拨款收入24.1715万元;汉阴县水利勘测设计队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5.393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3.5万元;汉阴县水产工作站(汉阴县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财政预算拨款收入36.1439万元,汉阴县观音河水库安全监测管理站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1.1962万元,汉阴县城乡供水管理站(汉阴县抗旱服务队)财政预算补助拨款收入26万元;汉阴县水资源综合开发公司财政预算补助拨款收入95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6.2万元。较去年相比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减少95.310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去年河道砂石资源拍卖财政预算拨款增加了砂石资源管理费50万元;二是水资源综合开发公司财政预算补助拨款人员工资收入今年少预算40万元;三是职工抚恤金和工资中途有增加变动情况需追加预算。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3年水利全系统总支出561.686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15.896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福利的补助支出94.5904万元;日常公用运转经费14.7万元; 专项业务费和专项事业费支出36.5万元。2013年部门预算支出较2012年的决算支出有所减少,主要原因:一是本着“勤俭节约、量入为出”坚决遏制奢侈浪费行为,尽可能的减少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二是减少了河道专项管理成本;三是在减少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的同时加大了专项业务费和专项事业费支出,如全县安全供水、防汛抗旱、丹江水保流域治理、中小河流治理一、二、三期提防建设、高效节水、1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沟治理、汉江综合整理,洞河水库等工程都需要县级配套资金作为项目前期费。总之整个水利部门预算收入和支出有张有弛,以节俭够用,重点安排保证工作需要的前提为原则。
    各单位支出预算情况如下:
    1、汉阴县水利局机关总支出预算175.663万元,其中:工工资福利支出68.71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4.94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万元、专项业务费和专项事业费支出15万元。
    2、汉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汉阴县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支出预算49.8695万元,其中:工工资福利支出46.369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5万元,专项业务费和专项事业费支出2万元。
    3、汉阴县河道堤防管理站总支出预算24.171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 21.771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0.4万元、专项业务费和专项事业费支出2万元。
    4、汉阴县水利勘测设计队总支出预算58.893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3.89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69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0.8万元、专项业务费和专项事业费支出13.5万元。
    5、汉阴县水产工作站(汉阴县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总支出预算36.143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4.393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75万元。
    6、汉阴县观音河水库安全监测管理站总支出预算41.196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7.196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万元、专项业务费和专项事业费支出2万元。
    7、汉阴县城乡供水管理站(汉阴县抗旱服务队)总支出预算2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万元。因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县财政只预算工资部分支出。
    8、汉阴县水资源综合开发公司总支出预算9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5万元。因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县财政只预算部分工资支出(2013年工资福利应预算支出135万元,需追加预算40万元)。

    附:1、汉阴县水利系统2013年收支预算总表
         2、汉阴县水利系统2013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

                                                                汉阴县水利局
                                                           二O一三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