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审计局关于2013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索引号 AB-xzfgzbmzfbgs--czgk-2013-0275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3-09-18 10:51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县审计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负责本县行政区域内的审计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并监督执行情况,制定审计工作年度计划,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并组织实施。
    (二)向县政府和上级审计局报告和向县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或者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提出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法规、宏观管理措施和建议。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理处罚,并根据审计结果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应当给予行政处分的,向被审计单位或者其上级机关、监察机关提出给予行政处分的建议,依法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直接进行下列审计监督:
    1.县、乡镇两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乡镇政府财政决算。
    2.县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县直各部门和乡镇政府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及使用情况,县直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状况。
    3.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状况。
    4.国家建设项目预算(概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县政府投资的基本建设及开发项目预算(概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财政财务收支。
    5.县政府管理的和受政府委托由社会团体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6.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由县审计局进行的审计。
    (四)向县政府提交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
    (五)组织实施对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方针和宏观调控措施情况的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六)接受组织部门的委托,组织实施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
    (七)依法受理被审计单位和个人对审计机关处理处罚决定的审计听证。
    (八)组织实施对部门、单位内部审计的指导与监督,监督社会审计组织的执业质量,组织审计业务培训。
 (九)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
    二、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我局承担全县组织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计划26个,具体安排如下:
    (一)财政审计(7个)
    1、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个)
    2、财政决算审计(3个)组织对龙垭镇、双河口镇、观音河镇2012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
    3、全县预算执行单位会议经费及“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1个)
    4、县级预算执行单位自查及抽查(1个)组织对县人社局、编委办、考核办、统计局、卫生局、合疗办、电视台、蒲溪中学、蒲溪小学、涧池卫生院等10个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内审自查和抽查。
    (二)行政事业审计(5个)组织对县交通局、药监局、司法局、民政局、疾控中心等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
    (三)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2个)
    1、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1个)
    2、移民搬迁专项资金审计(1个)
    (四)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7个)对县交通局局长、药监局局长、司法局局长、民政局局长、疾控中心主任,双河口镇书记镇长、龙垭镇书记镇长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五)重点投资项目审计(3个)组织对农业综合开发、第四批小型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汉阴县初级中学改造工程进行审计。
    (六)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2个)组织对汉阴中学、漩涡中学灾后恢复重建进行审计。
    三、部门基本情况
    我局为全额拨款政府机关,无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内设经济责任审计局、行政股、财政金融审计股、行政事业审计股、基本建设审计股等5个股室。编制20名,实有在职人员18人,退休人员4人,遗属1人,临聘人员1人。经费管理严格按照《会计法》、预算执行管理规定及“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管理,无截留、挪用、坐支及私设“小金库”的情况。各项支出都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坚持增收节支,勤俭节约的原则,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确保重点、统筹安排、合理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截止2013年8月,固定资产总值为116.73万元,其中房屋及建筑物账面原值57.95万元,一般设备57.22万元,其他设备1.56万元。
    四、部门预算收支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根据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2012年11月在册人数进行测算填报;日常公用经费按照人员编制定额标准预算,支出明细预算在参照2012年决算数的基础上,根据机关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
    五、2013年预算收支数额情况
    2013年部门预算收入132.9621万元,全为财政拨款。
    全年支出预算132.9621万元,均为基本支出。其中: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工资福利支出91.16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7.293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为24.5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行政运行支出132.9621万元。
  

                                     汉阴县审计局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