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民政局2013年部门预算说明

索引号 AB-xzfgzbmzfbgs--czgk-2013-0300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3-09-30 21:13

    根据汉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3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汉财预字(2013)29号文件精神,我局部门预算按照“人员经费按实际、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标准、项目经费按财力的原则”进行预算,现将2013部门预算情况公示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汉阴县民政局是主管全县有关社会行政事务的县政府组成部门,加挂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牌子,主要职责是:
    负责草拟全县民政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负责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革命烈士审核、褒扬及伤残等级审核报批和全县退伍义务兵、转业士官接收安置工作;负责全县生产救灾工作;负责建立实施全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特殊困难群体的社会福利救济和权益保障工作;指导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和社区服务、社区建设工作;负责婚姻登记管理和儿童收养工作;负责对全县境内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负责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拟定全县行政区域规划管理、审定等工作;负责全县民族宗教事务工作。
    二、2013年度部门主要工作及目标
    2013年充分发挥保障基本民生、提供社会服务、促进基层民主、推动双拥共建、发展慈善、志愿服务、推动生态殡葬、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积极完善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联动机制,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性生活救助、灾情核报等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
    二是规范各类救助工作程序,加大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力度
制定出《汉阴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建立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搞好公开公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和动态化监管。开展星级敬老院创建活动,力争新创建星级敬老院3所。进一步完善管理规章制度,细化和夯实敬老院管理人员的责任,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按照困难群众医药花费的额度,分层次实施救助,积极探索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认真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相关政策。
    三是认真抓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工作思路,积极争取项目扶贫,新建县级老年公寓,新建床位200张以上。组建专业的社区服务队伍,开展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活动,培育1-2个城乡社区为老服务示范社区。
    四是继续实施“万户扶优工程”,突出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加强军民共建,推动双拥工作社会化。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建立新型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机制,完善和新修订《城乡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和发放管理办法》,加大退役士兵培训力度,促进退役士兵就业。
    五是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管理服务站建设。按照《汉阴县城市社区服务站布点方案》,6月底新组建5个城市社区服务站。培育各类农村专业协会典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六是继续推进殡葬改革,加大乱埋滥葬治理力度,启动镇村公共墓地规划建设,推行绿色殡葬。殡仪馆规范运行,新建火葬场,逐步规范县城区域内丧葬活动。
    七是认真落实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把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维稳抓实抓细。对少数民族特困户优先给予项目、技术和资金扶持。依法规范宗教事务,建立健全民族宗教维稳机制。
    八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民政自身建设,取信于民、问计于民、谋利于民,营造民政事业发展正能量。严格民政资金分配、划拨、发放程序,切实做到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保障对象手中;开展民政资金专项检查,出现挪用、截留、贪污、私分等问题,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部门基本情况
    局机关是行政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局机关内设行政股(办)室4个:行政股、社会救灾救济股、综合业务股、五保户管理股,下设事业单位4个:城乡低保办、汉阴县中心敬老院(含救助站、汉阴县福利院,三块牌子一套人马)、汉阴县陵园管理所(差补事业单位)、老龄委员会办公室(属民政局代管,经费已独立预算)。
    现有在职人员33名,其中:局机关在职人员(含城乡低保办)21人,县救助站(县福利院)在职人员9人,县陵园管理所在职人员3人,退休人员26人,遗属2人,精简退职人员1,伤残军人41人。福利院院民(城市三无人员)13人。
    县救助站(县福利院)、县陵园管理所不是独立预算二级单位,属民政局报账单位,截止2012年12月31日民政局固定资产2929114.9元。
    四、部门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2013年部门预算人员经费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工资、津补贴项目和标准预算。公用运转经费根据人员编制情况,按照分档定额标准预算。专项业务费按照部门职能职责和承担的重点业务工作预算。
    五、汉阴县民政局2013年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本年部门收入合计4273934元,其中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223934元,非税收入50000元。本年部门支出4273934,基本支出3363934,项目支出910000元,基本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92954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58480,日常公用经费112500元,项目支出910000元(敬老院管理人员、服务人员报酬和社会救助、城乡低保,救灾救济、五保、优抚、殡葬、社区建设等民政事务管理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