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移民开发局2014年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索引号 CD-xzfgzbmymkfj--czgk-2014-0001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4年03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4-03-12 16:58

    根据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4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汉财字[2014]1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按照“人员经费按实际、公用经费按定额,“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按限额、专项经费按标准、项目经费按财力的原则”编制了2014年预算,现将预算情况公示如下:
    一、主要职责
    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水库(水电站)移民后期扶持和移民安置工作的政策规定。负责全县水库(水电站)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移民后期扶持的总体规划,拟定切合我县实际的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方案,编报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根据水库(水电站)建设需要,负责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负责全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计划使用和监督管理工作;协助审计和纪检监察部门查处有关移民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安康水库汉阴段遗留的突出问题。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2014年度主要工作及目标
    2014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移民局的工作安排部署,以全面推进美丽库区、富裕库区、和谐库区、生态库区建设为目标,以移民增收为核心,以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及库区基础设施条件为抓手,积极培育主导产业,综合推进移民重点镇、村建设,切实做好扶贫帮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平稳推进洞河水库移民安置工作,努力保持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认真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2014年,认真做好安康库区汉阴段、喜河库区汉阴段及观音河库区移民人口核定及移民直补资金兑现工作,扎实做好库区各类项目的调研、设计、评审、申报工作,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切实做好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实现项目扶持高效化、长效化。立足村情实际,做好贫困村帮扶工作,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贫困移民的生活水平,扶持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村移民尽快脱贫。
    二是积极实施“四个重点建设”。切实做好移民重点镇、村建设推进工作,加大库区产业园区扶持力度,做好移民民生保障工作,努力解决移民群众行路难、住房难、饮水难、用电难、就医难、上学难等突出问题。积极做好洞河水库移民安置规划实施工作,确保移民安置和水库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及资金管理工作。在后扶项目、资金管理工作上,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范操作程序,确保项目及资金安全运行。积极开展“项目管理年”活动,建立“五库”,即项目设计单位库、招标代理公司库、监理单位库、评审专家库、小项目施工单位库。严把“三关”即立项关、招投标关、项目变更关。积极推行项目决算“三审”制度,即审核制度、审计制度和项目验收资料审查制度。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四是切实抓好新农村建设和贫困村帮扶工作。认真总结近年来帮扶经验,深入实地调研,结合村情制定发展计划,精心制定年度帮扶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不断加快新农村示范建设和特困村的发展。
    五是全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积极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努力实施项目建设带动社会投资,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六是努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搭建库区移民产业发展平台,以库区资源优势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效益为核心,重点吸引有经济头脑外出务工返乡移民回乡创业,不断打造就业及产业发展平台。加大库区产业“点”、“面”扶持,吸引外资到库区发展产业投资,确保招商引资任务完成。
    七是认真开展创建工作(创卫、创园、创优、创省级文明县城)及“双高双普”等工作。进一步巩固提高创建成果,按时完成县创卫办等单位下达的各项创建任务。加大库区学校项目投入,努力推动“双高双普”联校推进工作。
    八是积极落实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基本情况
    移民开发局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是县政府直属机构。内设股室2个(即:综合股,计财股),现有在职人员9名,退休人员6人,遗属2人。现有固定资产620648.91元。
    四、部门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2014年部门预算人员和公用支出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和定员定额标准计算。预算总收入850410元,人员经费支出760410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0000元,专项资金支出50000元。
    五、汉阴县移民开发局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本年部门财政预算拨款收入850410元,没有非税收入。本年部门基本支出850410。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72746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87664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0000元;专项业务费支出5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