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索引号 AB-xzfgzbmgsj---2015-0002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5-02-24 14:56

    一、工商部门主要职责:
    依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负责各类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和监管服务工作;负责广告登记管理、商标注册管理工作;承担全县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经营案件,促进县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二、2015年工商部门的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继续坚持“宽进”原则,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名称登记、住所登记、经营范围登记等管制条件,积极探索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和网上公示,着力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积极探索“三证合一”改革,协调有关部门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进一步落实好“先照后证”的改革措施,严格按照工商登记审批事项目录做好登记注册工作,目录外的一律不作为公司登记前置审批事项。
    (二)深化市场监管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执法新机制,充分发挥信息监管在市场监管中的基础性作用,改市场巡查为随机抽查、定向抽查和重点检查,促进“宽进”与“严管”紧密结合。要紧紧抓住群众、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市场竞争中易发多发的难点问题,加大对传统领域和互联网领域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行业、公用行业的监管,强化部门之间执法联动,提升监管合力。要加大查办大案要案查处力度,不断突破查处大案要案的瓶颈,切实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三)深化消费维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突出抓好涉及消费安全的重点商品质量监管。加大“一会两站”建设和12315“五进”工作力度,创新消费维权机制,积极促进消费维权便利化、一体化、效能化,提升消费纠纷调处能力。充分利用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消费者投诉举报多渠道受理途径,提高消费纠纷解决率和满意率。要抓住国家协会换届时机,积极做好消协换届工作,提升消费维权影响力。
    (四)深化法治工商建设,筑牢依法行政生命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工商局《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工商系统依法行政的意见》,要坚持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监管职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准确行使处罚裁量权,确保“过罚相当”,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行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并有序、分类、逐步实行查办案件结果公开公示。不断深化法治队伍建设,狠抓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执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努力营造依法行政、遵纪守法的浓厚氛围。
    (五)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从严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干部队伍清正廉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十项细则、狠刹“五股歪风”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机关管理有关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持续深化“四风”整治,不断完善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工商部门基本情况:
    汉阴县工商局实有在职人数66人,离退休干部33人,遗属6人,临时工3人。局机关设立行政股、市场管理股、法制股3个股室,实有在职行政编制工作人员18名。局机关所属三个事业单位12315申诉举报中心、企业注册分局、经济检查大队,属全额预算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实有在职工作人员10人。全县按经济区域下设城关、涧池、蒲溪、漩涡、汉阳6个工商所(其中漩涡、汉阳两所合署办公),工商所共有工作人员36名,其中行政编制35名,事业编制1名。
局机关业务股室及所属事业单位、各基层工商所经费都由局机关财务统一管理,实行报帐制。
    全系统固定资产总额为4832256.76元,其中房屋建筑物3071841.76元,交通运输设备959057元,办公家俱311411元,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340307元,电气设备97382元,文艺体育设备8650元,专用设备 43608元。
    四、工商部门收支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2015年工商部门预算按照“人员经费按实际、公用经费按定额,“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按限额、专项资金按规定、政府采购按计划的原则”进行预算。
    五、2015年工商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5年部门预算总收入5642248元,其中财政预算拨款收入为5042258元,上级财政专项资金收入600000元;2015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6422585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 3077984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等工资福利支出;
    (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49264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遗属补助、离休干部生活补贴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三)日常公用支出465000元(包含非税财政拨款安排经费150000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四)重点工作经费支出50000元。主要用于重点商品质量监管及抽检费用、查处假冒伪劣商品等执法办案、处理消费者投诉、消费者协会“一会两站”建设、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注册登记相关费用支出。
    (五)上级财政专项资金支出600000元,主要用于工商行政管理专项工作,包括基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商品质量管理及抽检费用、查处假冒伪劣商品等执法办案、处理消费者投诉、消费者协会“一会两站”建设、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注册登记相关费用支出。

附:2015年工商局部门预算公开表

                       

                                        汉阴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