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预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 AB-xzfgzbmspypjdglj---2015-0002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5-02-24 14:55

    根据汉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5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汉财预字〔2015〕18号文件精神,现将汉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预算公示如下:
    一、主要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下同)安全、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在县政府领导下,承担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依法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职责;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负总责的机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二)建立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组织落实国家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落实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贯彻落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食品安全标准,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三)负责全县食品药品及食品药品相关产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等环节行政许可、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监督管理工作。
    (四)负责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和保健品的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贯彻执行国家药典等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及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和保健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方面的质量管理规范;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并开展监测和处置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组织执业药师注册工作;参与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实施国家有关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
    (五)落实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对上述品种进行专项整治。
    (六)负责全县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拟订县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七)负责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八)指导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九)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督促检查镇政府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并参与考核评价。
    (十)负责全县成品粮油质量安全检测和市场监管工作。
    (十一)负责全县城镇、农村饮用水安全水质检测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
    (十二)承办县政府及上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4年工作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
    2015 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及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 “学习为先、安全为天、责任为重、监管为要、服务为本、创新为源、自律为基”工作理念,按照“底线思维、红线意识、问题导向、清单管理、改革创新、靶向整治”的要求,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契机,以建成“陕西一流、陕南第一”的县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重点,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提高监管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努力开创我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主要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如下:
    (一)以“问题清单”突出监管重点,提高食药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以经常化为重点,抓实食品日常监管。以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检测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媒体曝光反馈的问题为导向,健全完善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原辅料、生产工艺操作规程、成品检验等关键环节的监管频次和力度,有效管控食品安全源头。做好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工作,启动餐饮服务及食品流通许可“两证合一”,严把市场准入关。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各项自律制度。切实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落实完善“一票通”索证索票制度,实现食品可追溯管理。督查流通环节食用农产品经营企业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巩固创卫成果,加强学校、敬老院食堂日常监督和农村家宴备案管理,做好重大活动餐饮保障,防范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继续推进餐饮服务单位“阳光后厨”和“寻找笑脸就餐”行动。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活动,力争创建顺利达标。
    二是以规范化为重点,做好药械化妆品、保健品日常监管。加强药品认证管理,切实做好认证后的监管工作。年底前完成剩余药品经营企业新版认证工作。积极推动药品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强化高风险药品、基本药物、特殊药品监管,开展药品使用单位和疫苗流通监督检查。规范执业药师执业行为,发挥用药指导服务能力。加强保健食品化妆品现场检查和过程监管,创新监管手段,以保健食品监管信息平台建设为着力点,实现行政审批、日常监管、产品抽验和行政处罚等数据共享,不断提高科学监管水平。深入贯彻实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医疗器械监管,落实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信用管理工作制度。完善风险监测网络,分级制定风险清单,重点加大对高风险企业、高风险产品、高风险环节的管控力度。
    三是以精准化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充分运用“食品安全百日风险大排查”和抽检监测结果,重点围绕生鲜肉及肉制品、乳制品及婴幼儿乳粉、食用油、水产品、白酒、添加剂和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和领域,突出阶段性、季节性、地域性等特点,深入开展规范整治,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以开展体外诊断试剂质量和综合治理为突破口,着力提升社会重点关注的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开展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回头望”。
    四是以“百人百案”活动为抓手,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以“飓风行动”为契机,加大稽查办案力度,结合日常监管、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信息,挖掘案件线索,拓宽案源渠道,力争全年查办食品药品案件100件以上。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在案件查办、信息通报、技术支持、法律保障等方面的衔接,对制假售劣违法犯罪分子严处重罚、全面曝光,提高刑事责任追究效率。
    五是以强化技术支撑为重点,加强食品检测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区域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按照“食品基本检、富硒特色检”的功能定位,加快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后续建设,确保检验检测中心10月底前建成投用。加大抽检监测力度。突出“四品一械”领域的重点品种和高风险产品,进一步完善科学统一、上下联动的食品抽检监测工作机制,着力形成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验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科学运用抽检监测结果,增强治理针对性。在加大对辖区高风险品种和问题产品抽检力度的同时,规范抽检信息公布、结果综合运用机制。
    (二)是以“权力清单”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开展“透明执法”活动,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科学划分确定县局与镇监管所的事权,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做到简政放权,便民利民。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管理办法》,推行说理式执法,规范处罚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杜绝以罚代刑。建好县局官方网站,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核与清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积极稳妥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七)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坚持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日常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全面落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日常巡查监督卡》制度,做好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出台《行政许可抽查工作管理办法》,对行政许可和认证进行专项抽查;对涉嫌食品药品刑事案件移送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有案不移、以罚代刑、放纵犯罪等行为;对新的《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执法文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聘请法律顾问对案卷进行法制审查。建立健全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行政执法回访制度》,通过反馈表跟踪问纪问效。严肃查办违法乱纪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高。
    (三)以“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全系统能力素质建设。
     一是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按照省、市关于县、镇两级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要求,积极主动,顺势而为做好机构改革有关工作,力争权责明确、内设机构科学、上下衔接有序、监管力量充足、经费保障有力。在机构改革中要做好职能划转和工作对接,确保食品药品监管力量不减、秩序不乱、各项工作不断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食品药品信用平台建设,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建立食品药品黑名单制度,及时发布食品药品“黑红榜”;探索在企业实行“吹哨人”举报机制和重点产品企业自查报告制度,将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完善12331 投诉举报平台和举报奖励制度,全面推进食品药品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坚决实施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日常监督检查“三公开”,加快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二是不断加强业务培训。以实施“两大”培训为基础,提高食品药品行业整体素质。一是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专家讲学、网络选学、外出参学”等多种方式,有计划地对县、镇、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县、镇、村、组四级监管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按照“全员化、系统化、实用化”的思路,对全县食品、药品从业人员进行大规模的培训,进一步提高监管对象遵纪守法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和道德诚信观。
    (四)以“整改清单”聚焦作风建设,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认真组织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毫不松动的抓好整改、巩固提升工作。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围绕严以用权,强化制度建设;围绕严以律己,增强自律意识。深入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树立全县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积极拓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及时回应公众诉求,努力构建人民满意单位。
     三、局基本情况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属全额拨款行政单位,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全局编制35人,现实有在职人数21人,临时工2人。局机关内设5个股室,即:行政办公室、食品监管股、药械保化监管股、食品流通监管股、食安委办公室。局下属全额拨款副科级事业单位2个,即: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和食品药品检测中心。止2013年末固定资产总额为2142852.01元。
    四、收支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2015年根据部门预算管理办法,按照“人员经费按实际、公用经费按定额,“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按限额、专项经费按标准、项目经费按财力的原则”进行预算。
    五、2015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5年汉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预算总收入1496527元,全部为一般财政拨款收入;2015年总支出预算1496527元。
    (一)人员工资福利支出971527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工资福利。
    (二)日常公用支出325000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电费、水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三)专项业务费20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执法、监测检查、宣传培训、创建及巩固成果、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相关工作支出。

附:2015年药监局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