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财政局2014年决算公开

索引号 AB-xzfgzbmzfbgs--czgk-2015-0552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8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08-15 16:50

        一、部门概况
        汉阴县财政局属汉阴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之一,内设8个股室(行政股、预算股、国库股、监督检查股、采购管理股、会计事务管理股、综合股、信息股),下设1个正科级机构(汉阴县公共资产管理局),5个副科级机构(汉阴县农村财务管理局、汉阴县国库支付局、汉阴县政府采购中心、汉阴县惠农资金服务中心、汉阴县专项资金综合管理办公室),县编办核定编制人数85人,现有人员82人,离退休人员24人,遗属9人,全部为财政供养人员。机动车辆编制数4辆,实有机动车3辆。
        二、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本县财政、公共资产管理、财务会计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参与有关税收制度的拟定工作。监督本县财税方针、政策、法规和财会制度的执行情况;检查、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
        (二)拟订本县中长期财政发展规划,参与制订有关经济政策;执行中央与地方、省与县,国家与企业的分配政策等工作。
        (三)完善预算管理,编制年度全县预决算草案,组织执行县本级预算,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本级部门预算、预算调整方案及决算,拟定和组织执行预算定员定额开支标准。按照公共财政、民生财政、阳光财政的要求,不断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促进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四)拟定财政收入计划;管理和监督各项财政收入(含非税收入),负责组织耕地占用税、契税的征收和管理。拟定财源建设计划,积极培植财源,促进全县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五)管理和监督各项财政支出;管理全县财政专户及各项政府性基金;管理全县国库资金,管理行政机关和财政供给经费的事业单位银行开户及撤并,建立和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管理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和罚没收入票据等工作。
        (六)制订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组织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公共资源统计分析及评价;组织开展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会计决算报表汇总和分析。
        (七)参与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总量研究;负责财政专项资金财政“项目库”的管理,牵头或配合做好转移支付和有关专项资金的申报、争取工作。监督管理各项财政性专项资金的调拨与使用;负责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的工程概、预算审核,参与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的工程结算进行审核等工作;拟订采购政策和制度,管理和监督政府采购执行工作。
        (八)拟订全县公共资产的产权管理制度;负责全县公共资产的监管,确保公共资产的保值增值;统一管理资产评估行业等工作。
        (九)监督执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企业财务通则》和分行业的财务制度等工作。
        (十)负责全县会计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会计法规和制度;承担全县会计从业人员后续教育培训工作和会计职称、会计从业资格、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务等工作。
        (十一)制定财政教育培训规划,组织财务人员培训;负责财政宣传和信息工作;指导财政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
        (十二)依法依规指导镇级财政开展各项财政业务工作,指导各镇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工作。
        (十三)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2014年度部门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一)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一是持续强化财政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力促 全年财政收入全面完成;二是持续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为全县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财力保障;三是持续加大“三农”扶持力度,扶持农业主导产业建设,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四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工业发展,促进财源建设;五是持续加大交通、环保、城镇建设等重点项目支持力度,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围绕公共财政、民生财政的要求,认真落实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社会保障、陕南避灾移民搬迁补贴等各项民生政策,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三)加强财政监督,确保各类财政资金规范安全运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有序推进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和公务卡的全面使用;二是全面推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三是全面严格执行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提高采购效益;五是强化政府债务监管,防范财政风险;六是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
        (五)加强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建设廉洁、高效、务实的财政队伍。
        四、2014年决算情况说明
        2014年汉阴县财政局收入761.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10.91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0万元,其他收入40.33万;支出699.09万元,收支结余62.15万元,其中:
        (一)人员工资福利支出441.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离退休人员工资、遗属补助)126.26万元。
        (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商品(公用经费支出)113.51万元,主要用于公用办公费、车辆交通费、会议费、接待费、财政信息化建设、财政票据印刷、财政法规业务培训支出,其中“三公经费”支出8.96万元,较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23.03万元下降61.1%。
        (三)其他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17.46万元.
        (四)项目支出0.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