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发改局2014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 AB-xzfgzbmfzhggj--czgk-2015-0002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08-16 16:17

        根据《汉阴县财政局关于2014年县本级部门决算批复及决算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汉财字〔2015〕62号)文件要求,现将汉阴县发改局2014年部门决算情况公示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按照汉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发展改革局”三定”方案文件我局主要职能职责:
        1.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的调控目标及调控政策;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
        2.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县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3.负责监测全县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县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政策调控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
        4.根据国家的方针、政策,编制基本建设计划和综合利用规划,并协调、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5.提出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提出生产力布局重大项目规划建议。
        6.推进全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县重大经济问题和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方案进行研究论证,为县政府决策提供建议;调查研究经济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的实施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对关系重大的深层次和全局性问题进行超前研究;负责起草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我县总体经济体制改革;负责全县上市公司的审核、推荐和相关协调工作。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定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战略物资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县级物资储备;负责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
        9.负责社会事业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负责组织拟订全县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定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政、体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提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措施,参与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社会事业建设。
        10.研究分析全县就业、调节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形势,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促进就业、调节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
        11.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县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12.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标投标工作,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拟定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和必须进行招标投标项目的具体范围、规模标准;按照职责权限对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检查。
        13.组织编制全县国防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组织实施国防经济动员有关工作,承担县国防经济动员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14.负责全县物价工作宏观管理和综合平衡。
        15.贯彻执行国家关于重要生产资料、人民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的有关规定,按法定权限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实施决策听证。
        16.组织全县物价监督检查工作,推行明码标价,打击价格垄断、欺诈和各种不正当价格行为,处理价格违法;依法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行为和违纪案件,受理价格投诉举报。
        17.负责组织全县农产品、工业品、房地产、公用事业的成本和流通费用的调查分析工作,向有关方面提供调查资料。
        18.负责建立价格监测和预警系统,监测、预测市场价格动态,分析预报市场价格形势,并提出建议意见供决策参考;负责全县价格鉴定、认证工作。
        19.接受法院、检察院、公安行政执法机关或仲裁机构的委托,办理民事、经济案件和行政执法案件中涉及标的物或无形资产价格鉴定、认证和评估业务。
        20.贯彻执行中、省、市、县有关粮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研究提出全县粮食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进出口总量计划和收储、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组织实施全县粮食流通体制和粮食储备体制的改革。
        21.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
        22.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4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根据主要经济指标监测和情况分析,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68.4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7亿元,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0.2亿元,同比增长20.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5亿元,同比增长8.5%。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亿元,同比增长14.9%。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99亿元,同比增长13.6%。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5170元和8100元,分别增长11%和18%。
         (二)项目争取工作成绩显著。2014年度全年包装策划各类项目230个,向省市申报各类项目54个,项目总投资17亿元,申请中省资金4.06亿元。预计全年共争取到中省投资项目44个,扶持资金13766万元。其中农、林、水、交通、政法和城镇基础设施项目26个,扶持资金9456.5万元,工业项目13个,扶持资金2630万元,社会事业项目10个,扶持资金2050万元 。
         (三)项目建设推进扎实有力。全年实施投资项目215个,其中新建项目134个,续建项目81个,预计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8亿元,同比增长24.5%,完成工业投资13亿元。
        三、部门基本情况
        汉阴县发改局属财政全额拨款行政单位,2014年实有人数24人(其中在职人员20人,退休2人,遗属补助2人)。下设事业单位: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机关内设:行政股、社会事业股、农村经济股、工赈办、工业投资股等。
        四、部门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入情况:
部门本年收入 214万元。 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3万元,主要是单位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本级财政预算收入;其他收入31万元,主要是上级部门按照项目计划拨付的其他收入。
        (二)部门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197万元。其中:职工工资福利支出11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的发放;日常公用支出39万元,主要是保证本部门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离退休人员、遗属补助人员工资福利支出11万元;其他资金支出31万,用于对各类项目的管理。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4年全年共计支出“三公经费”3.9万元。其中:没有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3万元;会议费0.1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
        没有因公出国(境),因此此项费用不存在。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014年末共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主要用于项目的指导、检查、验收,以及省市来我县考察调研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4年公务接待支出0.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省市项目指导、检查、验收、考察调研等用餐费用支出。

附:  2014年部门决算批复表 

                          汉阴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5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