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发改局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文本

索引号 CD-zsdwczgk--czgk-2015-0097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02-25 16:31

汉阴县发改局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文本

 

根据汉阴县财政局汉财预字(2014)102号《汉阴县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文件要求,及2015年3月10日全县财政审计工作会议要求,现将汉阴县发改局2015年部门预算情况公示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按照汉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发展和改革局“三定”方案文件,我局主要职能职责:

1.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的调控目标及调控政策;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

2.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县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3.负责监测全县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县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政策调控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

4.根据国家的方针、政策,编制基本建设计划和综合利用规划,并协调、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5.提出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提出生产力布局重大项目规划建议。

6.推进全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县重大经济问题和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方案进行研究论证,为县政府决策提供建议;调查研究经济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的实施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对关系重大的深层次和全局性问题进行超前研究;负责起草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我县总体经济体制改革;负责全县上市公司的审核、推荐和相关协调工作。

7.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定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战略物资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县级物资储备;负责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

8.负责社会事业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负责组织拟订全县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定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政、体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提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措施,参与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社会事业建设。

9.研究分析全县就业、调节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形势,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促进就业、调节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

10.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县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11.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标投标工作,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拟定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和必须进行招标投标项目的具体范围、规模标准;按照职责权限对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检查。

12.组织编制全县国防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组织实施国防经济动员有关工作,承担县国防经济动员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13.负责全县物价工作宏观管理和综合平衡。

14.贯彻执行国家关于重要生产资料人民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的有关规定,按法定权限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实施决策听证。

15.组织全县物价监督检查工作,推行明码标价,打击价格垄断欺诈和各种不正当价格行为,处理价格违法;依法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行为和违纪案件,受理价格投诉举报。

16.负责组织全县农产品工业品房地产公用事业的成本和流通费用的调查分析工作,向有关方面提供调查资料。

17.负责建立价格监测和预警系统,监测预测市场价格动态,分析预报市场价格形势,并提出建议意见供决策参考;负责全县价格鉴定、认证工作。

18.接受法院、检察院、公安行政执法机关或仲裁机构的委托,办理民事、经济案件和行政执法案件中涉及标的物或无形资产价格鉴定、认证和评估业务。

19.贯彻执行中、省、市、县有关粮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研究提出全县粮食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进出口总量计划和收储、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组织实施全县粮食流通体制和粮食储备体制的改革。

20.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

21.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由发改局牵头,在2月底前制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报县政府审定。要按照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要求,科学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科学的规划引领汉阴突破发展。各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研究国家宏观政策,紧密衔接上级规划,准确把握县情实际,精心编制各专项规划,建立“十三五”项目库,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提供有力地项目支撑。   

(二)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优化投资结构

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建设,带动投资消费拉动,围绕工业强县、生态立县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确保全面完成全年64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1、快速推进20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实施各类投资项目209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64亿元,20个重点项目和10件实事年度计划投资16.7亿元。发改局要将20个重点项目投资任务迅速分解下达给各项目主管部门,各主管部门要在2月上旬前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继续按照“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部门牵头、一套班子负责”的机制,迅速启动,快速推进。一是8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要尽快全部开工。汉阴县G316平梁至涧池段公路工程要加快征地进度,3月底前启动新区道路建设。世行贷款汉阴县小城镇基础设建设项目、汉阴县汉江汉阳段防洪工程、汉阴县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等项目要在4月底前完成备案、报建等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汉阴洞河水库枢纽工程要加快施工进度,汉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要在上半年完成50%的工程量。二是12个重点产业项目要尽快落地建设。县发改局、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等部门要加强协调服务工作,确保汉阴县元阳光伏农业项目、汉阴巨川富硒现代产业园建设项目、汉阴县装备制造孵化器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在一季度前正式开工建设。汉阴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汉阴县食品药品和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汉阴县凤堰古梯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于5月前开工建设。硒汉豆制品食品生产线、浩鑫生物化工、发意吹塑、圣桑果酒等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7月底前建成投产。

2、切实做好全年10件实事。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天然气进户工程于3月底前全面启动实施。认真做好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工程,全年完成搬迁1800户,凤台小学和凤台幼儿园、城东体育场建设、老年公寓项目建设、凤台新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项于6月底前要开工建设。汉阳汉江大桥及引线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要于5月底前开始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3、突出抓好项目争取工作。继续做好中央投资争取和项目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中省市项目和资金政策的研究,继续加大项目的策划包装力度。根据中央资金政策导向,重点围绕保障性住房工程、水利、农业、教育、卫生、基础设施、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领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及省、市的支持。今年县财政继续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500万元,为项目争取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三、部门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名称,单位性质、经费管理方式、人员及资产情况

汉阴县发改局属财政全额拨款行政单位,2015年实有人数24人,下设项目办(其中在职人员20人,退休2人,遗属补助2人)。机关内设行政股、社会事业股、农村经济股、工赈办、工业投资股等。自实行本级部门预算管理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县重点工作及部门收支的部署要求,科学完整的编制部门预算,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安排,对国有资产收益及马道巷临街门面房租金等收入按规定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实行综合预算;人员经费足额预算,严格按照工资项目,标准和津贴补贴标准测算人员经费;运转经费根据上年县财政局定额标准测算本单位公用经费,做到收支平衡,量入为出。专项业务费严格按照县政府工作重点和上级文件要求,逐项提出专项支出明细;资产购建支出严格按照县政府《关于印发汉阴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购建预算管理办法(试行)》进行编制本年需要购置购建的固定资产及相关设施,本着节俭够用为出发点,精打细算,从未超预算购置。我局在部门预算执行中也是严格控制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接待等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单位急需的事业上,确保重点支出的需要。

四、部门预算收支编制的相关依据和测算分析情况

2015汉阴县发改局部门预算经2015年1月20日汉阴县十七届人大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 、及2015年2月4日汉阴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按照《汉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5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规定的原则和标准编制,根据部门预算管理办法,部门经费实行年度包干,“三公”经费、差旅费、及会议费严格按照最高限额标准的原则,科学合理支出。汉阴县发改局自觉增强自主理财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制定本部门经费管理制度,合理安排支出,确保部门工作正常开展、确保部门年度收支平衡。

五、机关的预算收支数额情况

按照汉财预字〔2015〕22号文件,我单位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133万元,财政预算支出133万元,支出明细如下:

(一)基本支出110.5万元:①在职人员工资支出33万元,②在职人员生活性津贴、工作性津贴62万元,③离退休人员工资9万元,④遗属补助支出0.8万元,⑤奖励工资2万元,⑥一次性津贴3万元,⑦中省统一规定的津补贴0.25万元出。

(二)﹚公用经费运转7.5万元。                       

(三)专项业务费及专项事业费15万元其中:①专项业务费﹙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编制、相关指标的收集汇报审核上报等工作支出﹚5万元;②专项事业费﹙用于项目的策划编制申报等支出﹚10万元。

六、2015年“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预算支出情况

汉阴县发改局2015年“三公”经费严格按照实行单项最高限额控制、单项定额标准管理、违规开支不于报销、单次结算报销的管理方式,未经财政部门批准,不得突破最高限额。其中:公务接待费全年最高限额控制数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全年最高限额控制数5万元,会议费全年最高限额控制数2万元,差旅费全年最高限额控制数10万元。

  

附:1、汉阴县发改局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

2、汉阴县发改局2015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

                            汉阴县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