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汉阴县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

索引号 CD-zsdwczgk--czgk-2016-0322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6年04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04-09 11:05

汉阴县统计局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汉阴县委汉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汉阴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汉发〔20107号),设立县统计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其主要职责为: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统一管理、公布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公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县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对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

主要承担市统计局对口的:国民经济核算、综合、县域经济监测、设计管理、非公有制经济调查、规模以上工业、成本费用调查、规模以下工业统计、能源统计、运输邮电业、其他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建筑业、外省在陕施工建筑企业调查、贸易、限额以下贸易抽样调查、劳动统计、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农业统计、乡村社会经济、贫困监测、现代设施蔬菜监测、林果业监测、基本单位名录库、城乡居民收入调查、流通和消费价格抽样调查、旅游业调查、双创满意度调查、文化产业监测、人口变动调查、劳动力调查、统计信息化等常规统计专业。

2016年重点工作是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查清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项工作涉及全县7.5万户农村住户(包括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其他住户)、城镇农业生产经营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和村民委员会、镇人民政府。普查标准时点为 2016 年12 月31 日,时期资料为2016 年度。本着从紧从实、精打细算,保证工作必需的原则预算县本级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所需经费(详见预算表)。

二、部门基本情况

局机关内设机构2个:行政股、综合股,局属事业单位2个:汉阴县社会经济调查中心、汉阴县社会经济普查中心。实有在职干部18人,退休干部4人。止2015831日末固定资产余额为483191元。

三、2016年预算编制原则

(一)综合预算原则。适应公共财政改革的大趋势,树立全新的预算管理观念,按照新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细化预算编制。

(二)坚持厉行节约,从严从紧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细化预算编制,加强绩效考评,努力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规范和透明。

(三)零基预算原则。全面实行零基预算,细化预算编制。

(四)收支平衡原则。严格按照部门预算控制数,坚持量入为出,合理安排预算项目,从严控制各项支出,做到收支平衡。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一)工资福利支出:核定的范围为单位实有正式职工。依照20159月底工资表,人员经费按国家工资福利相关政策核定。

(二)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用于按国家工资福利相关政策规定,支付4名退休干部的各项退休待遇。

(三)日常公用经费:根据县编办核定的部门人员编制情况,按照分档定额标准编制预算。

(四)项目支出:按预算年度实际工作需要,分轻重缓急编制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保障2016年各类专项调查和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

(五)2016年预算收支情况说明。2016年汉阴县统计局收入预算218.4683万元,全部为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2015144.3573万元(不含非税财政拨款收入)同比增加74.111万元,同比增长51.3%。主要增长原因:一是由于2015年干部职工工资调整增长;二是2016年将开展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

支出预算明细主要包括:①人员经费支出120.4683万元(其中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9.0764万元),②公用运转、重点工作经费3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分档定额公用运转经费8万元,重点工作经费22万元),③项目支出68万元(其中:城乡住户调查专项经费8万元,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经费6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