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汉阴县政府办部门预算公开文本

索引号 CD-zsdwczgk--czgk-2016-0332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6年04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04-09 11:31

汉阴县政府办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文本

 

一、汉阴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

负责县政府的日常文书处理和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县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研究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和各镇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同志审批;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批()示,对县政府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之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同志决定;督促检查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和镇政府对县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批(指)示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县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县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围绕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收集信息,反映动态,根据县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批(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组织办理县人代会议案、县级以上人大代表的批评、建议和意见,以及县级以上政协委员的提案;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县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政府各工作部门和各镇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负责县政府领导同志参加的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安排工作;负责县政府大院来信来访协调处理工作;负责做好“智慧汉阴”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工作。负责县外事侨务办公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县政府信息中心、县应急管理办公室、县政府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县干部招待所的管理工作;承办县政府办公室对口的接待工作;负责无线电管理工作;办理县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工作任务目标

一、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实现文稿精品化。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范公文撰写格式和办理程序,建立定期总结交流制度,进一步提升办文质量和水平;二是实现机要规范化。按要求做好文件收发、登记、传阅工作和原有文书立卷归档工作,夯实档案室创建基础;严守保密纪律,规范印章、文件、稿件、资料的管理;三是增强调研针对性。扩大调研范围,着重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如项目建设、工作落实等组织专题调研,全年完成调研报告8篇以上;四是提高培训实效性。科学安排政府系统政务培训,重点就政务、会务、信息、督查、法制、应急、综合等工作开展实用的培训,切实提高政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五是推动应急上水平。以太平村省级规范化应急示范点为样板,建成1个市级应急示范点;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加快电子信息库建设,充分发挥应急预案的作用,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处置突发事件;增加应急信息报送数量,提高信息质量;强化应急信息队伍建设,吸纳兼职信息报送员,搞好年度通报表彰。

二、适应形势要求,提升督查工作实效。一是强化督办落实。突出建立督办台账,并安排专人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销号;定期汇总督办情况,印发《督办通报》;二是突出督办重点。分解好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做好月重点工作安排的督查汇总,抓好“四个会议”(县政府全体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专题办公会议)及领导重要批示的督办落实,完善出台《政务督办实施办法》;三是创新督办方式。充分发挥OA系统的网上督办功能,定期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工作进度,对工作不利的发送督办预警信息;四是办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按规定程序和要求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跟踪督办,确保承诺事项及时兑现,办理措施落到实处;五是规范无线电管理。抓好台站规范管理、非法电台监测、手机信号屏蔽器管理、无线电宣传等重点工作;积极向上级争取检测设备。

三、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一是加强因公护照管理,制定实行登记、申领、收缴、存放等制度,确保存放安全、查询方便、收缴及时;二是开展侨情普查,完善全县归侨侨眷档案资料,及时完善在汉阴的侨胞档案,夯实工作基础;三是优化整合侨务资源,充分发挥利用侨力支持,牵线搭桥,争取更多项目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深入宣传法律法规,并将其落到实处,保障侨眷侨胞的合法权益。

四、善用法治思维,全力做好信访维稳。一是健全完善信访机制。按照 “四到位”工作原则(诉求合理解决到位、诉求无理教育到位、行为违法处置到位、生活困难救助到位),加强群众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二是严格门卫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大院安全保卫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好外来车辆、办事人员出入大门的登记、检查,维护政府机关正常工作秩序;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健全制度,做好政府大院日常防火防盗工作,开展好相关业务培训,确保政府机关大院安全;四是坚持求真务实,全力推进党建工作;四是抓好支部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员教育“两学一做”活动;五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县委关于“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六、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法制工作水平。一是抓好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创建成果巩固工作;二是全力推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依法开展行政复议,积极参与行政应诉;三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加大执法人员动态监管和年度考核,建立健全全县执法人员数据库,强化培训,稳步提高全县行政执法水平。

七、狠抓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后勤服务质量。一是初步完成县、镇两级办公用房台账建立工作,核对办公用房台账的真实性及可操作性;二是加大全县公共机构节能知识宣传和普及,在全县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三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搞好大院绿化,力争通过省级园林单位验收;按规定要求,做好办公室及机关院内卫生;管理好机关食堂,提升饭菜和服务质量。

八、以智慧汉阴建设为统领,强化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做好智慧汉阴门户APP应用推广,提高对我县电商协会的支持力度;二是建立全员办信息的工作机制,加强政务信息撰写,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信息报送任务;三是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做好网民在市长信箱、县长信箱反映问题的回复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四是以政务OA系统为核心,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相关工作;五是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对外宣传。

九、其它工作。一是在涧池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的基础上,启动1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38个重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二是齐心协力,统筹抓好各类创建和帮扶活动。夯实责任,分工配合,高标准完成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县、国家级文明县城工作所承担的任务,巩固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抓好市级文明机关、市级平安单位创建、联村帮建、双万帮困、精准扶贫等工作。

三、人员情况

县政府办内设10个股室(中心),共有编制数51名,其中财政供养的编内实有在职人员40名,聘用人员3名,离休人员2名,退休人员17名,遗属补助人员8人。

四、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预算总收入671万元,人员经费支出36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24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8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