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汉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 CD-zsdwczgk--czgk-2016-0347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6年04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04-09 15:47

汉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汉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属汉阴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之一,内设11个股室,下设3个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县合疗办、县疾控中心、县计生站),3个正科级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2 个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县卫生监督所、县流动人口服务中心),14个镇卫生院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县编办核定编制人数717人,实有在职人数653人(行政29人、事业单位624人),退休人员220人。机动车辆编制数31辆,实有机动车31辆。

二、部门工作职责

(一)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中、省、市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卫生改革和发展目标、规划和政策。拟订我县医疗卫生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二)贯彻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贯彻国家药物政策,拟订我县国家基本药物使用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及组织指导管理实施工作。

(三)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县卫生事业发展,合理配置卫生资源,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全县卫生事业发展规划。

(四)组织拟订并实施农村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综合管理。

(五)拟订社区卫生、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规划并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妇幼保健的综合管理和监督。

(六)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和地方病防治工作,拟订实施重大疾病防治和地方病防治规划与策略,贯彻国家免疫规划及政策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地方病实施防控与干预。

 (七)负责卫生应急工作,拟订卫生应急预案和政策措施,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指导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八)贯彻国家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拟订我县规范性文件,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促进中西医均衡协调发展。

(九)指导规范卫生行政执法工作,负责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和学校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公共场所和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

(十)负责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全行业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医疗服务、技术、医疗质量和采供血机构管理的政策、规范、标准,建立全县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体系。

(十一)参与拟订我县医学教育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医学继续教育和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

(十二)指导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拟订全县卫生人才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

(十三)负责辖区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有关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四)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县艾滋病防治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五)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体系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十六)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配合有关部门对各镇党政领导落实计划生育责任情况进行考核;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

(十七)制定全县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救助机制和保障制度。

(十八)提出我县人口发展战略建议,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口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事业发展规划,监督管理规划执行情况,保持适度生育水平。

(十九)负责监测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动态;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的信息综合及信息化建设。

(二十)负责全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研究提出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的政策建议;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划,负责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城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二十一)负责组织全县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研究的总体规划;综合管理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依法公布有关计划生育重要信息,监督计划生育药具发放工作。

(二十二)制定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组织开展全民性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制定全县计划生育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十三)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的生殖健康促进计划;承担、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二十四)编报全县计划生育事业经费、基本建设支出经费的预算及计划生育药具需求计划。

(二十五)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业务工作。

(二十六)承办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一)、强化国策地位,完善考核管理机制

(二)、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促进卫生管理提质提效

()、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医疗服务一体化

()、加大医疗供给,提升多元化医药服务水平

()、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加快计生工作转型发展

()、突出扩面增效,提升公卫计生服务质量和均等化水平

()、依托载体活动,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和安全

()深化优质服务,全面落实惠民工程

()、实施难点突破,不断提高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

()、优化法制环境,为构建大健康、大卫生格局提供有力保障

(十一)、狠抓医德医风建设,树立卫生计生良好形象

四、2016年部门预算收支编制依据及测算分析

部门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根据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部门实有在册人数测算;部门公用运转经费支出按照2016年公用经费分档定额标准,根据县编办核定的编制人数测算;专项业务费和事业费按照部门职责,围绕当年主要工作任务,按照从紧必须的原则编制项目支出预算。

五、2016年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本年度收入总计143145016元,本年支出总计143145016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856016元,公用经费支出935000元,专项资金7854000元,项目资金10250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