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镇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CD-zsdwczgk--czgk-2016-0428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6-04-24 16:59

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421在汉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汉阳镇财政审计所所长  赵学明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我镇财政工作在县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和各位代表代表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党委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认真执行镇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坚持培植财源与收入征管并重,优化支出与改善民生兼顾,深化改革与规范管理联动,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了我镇经济平稳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2015年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5年财政总收入完成1916.08万元,占年初预算797.55万元的240%,占调整预算数1435.36万元的133%。具体分项情况是:

1、镇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3.87万元,占县下达任务数82万元的102.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7万元,占年初预算47万元的121.3%;非税收入完成26.87万元,占年初预算35万元的77%

2、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674.78万元,占年初预算715.55万元的234%。其中: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116.50万元,专项补助558.28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入65万元。

4、上年结余资金92.43万元。

(二)2015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15年财政总支出(含政府性基金)完成1508.64万元,占年初预算797.55万元的189.2%,占预算调整数1435.36万元的105%。按支出功能科目分项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8.12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28.43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事务支出548.53万元,统计信息事务支出18.09万元,财政事务支出74.76万元,人力资源事务支出19.94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19.14万元,党委办公室及相关事务支出29.23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80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42万元;

4、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45.17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28.99万元;

6、农林水事务466.35万元。其中:农业支出47.29万元,林业支出53.03万元,水利支出41.17万元,扶贫支出22.08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173.55万元,村级一事一议支出129.23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24.96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36.83万元。

9、政府性基金支出35万元。

各位代表,从2015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来看,虽然全镇财政运行状况是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镇本级收入来源单一,与经济发展目标有差距,保持财政收入持续高幅增长难;二是本镇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上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影响,财政持续增收后劲不足;三是刚性支出增长速度加快,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可用财力对上级转移支付的依赖性日益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任务艰巨;四是财政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差距,财政支出结构有待优化,预算绩效管理、财政预决算公开有待突破。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通过转变职能、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和精细管理等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给予指导和帮助。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经济形势的分析、预测以及确立的改革重点,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2016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县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遵循“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理财观,做好“生财、聚财、用财”三篇文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新《预算法》和“营改增”税制改革及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创新财政管理机制,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行政成本,盘活存量资金,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16年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一)2016年财政预算收入

2016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安排87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83.87万元增长4%,增长3.1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计划安排50万元,非税收入计划安排37万元。

(二)2016年可用财力测算

根据县对镇财政管理体制测算,2016年度镇财政本级可用财力为2464.64万元,其中:镇本级分成收入数50万元,县级体制补助收入为1292.84万元,专项补助收入714.36万元,上年结余结转资金407.44万元。

(三)2016年财政预算支出

2016年镇本级财政支出预算安排2464.64万元,为上年镇本级实际支出数1851.08万元的133.15%。按支出功能科目分项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1224.48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24.77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事务支出658.45万元,统计信息事务支出14.29万元,财政事务支出83.86万元,人力资源事务支出27.50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383.72万元,党委办公室及相关事务支出31.89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98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79万元;

4、人口与计划生育支出34.35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1.11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974.16万元;农业支出8.95万元,林业支出141.96万元,水利支出29.86万元,扶贫支出65.12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69.26万元,村级一事一议支出459.00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65.76万元;

8、应急预备费安排30万元。

9、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0万元,其中农林水支出1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万元。

以上预算是按现行财政体制,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预算原则和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安排的。收入任务艰巨,支出压力也很大,改革中政策性的刚性支出随时可能发生。需要说明的是,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数,将会随着上级专款等可用财力的增加和我镇机构改革后的人员、机构变化情况,对本次预算做出调整,届时将会再向人大主席团和各位代表作专题报告。

三、完成2016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我镇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扎实做好今年各项财政工作,对于促进全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顺利实现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密切关注财政政策,兴财源、促发展准确把握国家经济政策和改革重点,加强对政策、资金、项目的有效衔接,积极争取市县等多层次、多渠道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一是充分发挥财税优惠政策和财政资金作用,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巩固财源基础,培植重点财源,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二是依托汉江生态经济带区位优势和政策机遇,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文化旅游产业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三是依托山林经济资源,加快种养业转型升级步伐,争取绿色生态种养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受益,全力打造支撑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支柱财源。四是支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整合、设立发展基金、贷款贴息等方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金,扶持产业结构调整,培植后续财源,不断提高镇域经济实力。

(二)切实抓好收入征管,提质量、稳增长。把握稳增长总基调,坚持做实收入、量力而行,不断提高收入的质量。一是科学研判形势,合理下达收入计划,依法加强征管,堵塞收入漏洞,加大征缴力度,确保应收尽收、足额入库。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税收管理,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征管措施,提高收入征管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有效杜绝跑冒滴漏等税收流失的现象。三是做实财政收入,提高收入质量,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切实增加可用财力。四是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行土地征占、房地产开发税费一体化征收模式,杜绝税费流失,努力实现应收尽收。

(三)支持社会事业发展,重投入、惠民生。注重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教育、农业、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务的投入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积极推动社会事业进步,提高城乡低保、城镇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标准,着力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二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完善补贴资金发放系统,确保各项补贴及时兑付。三是积极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整合用好用活各类扶贫资金,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摘帽。四是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土地流转,切实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投入,改善乡村面貌,优化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四)稳步推进财政改革,严制度、抓落实。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编制到位率。加强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管理,强化项目投资控制,有效遏制高估冒算、弄虚作假的不良现象,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财政的资金监管职能、会计核算职能、公共服务职能和债权债务管理职能及审计监督职能。扎实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确保项目真正落地生根,群众得到实惠。切实加快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着力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推进管理创新和科学理财,重规范、提效益。积极探索财政管理新机制,加强财政法制建设,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岗责体系,通过发挥财政监督职能,把公开透明体现在各项财政工作中。一是加强预算管理。规范和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透明度,严格预算约束力,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缩人、车、会、费等一般性财政支出。二是强化资金监管。围绕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理性、合规性,加大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力度,及时查处纠正违规违纪行为,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有效性。三是推行预算公开。积极稳妥的推行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不断提升预算执行透明度。四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优化资产资源配置,盘活资产,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五是加强政村债务管理,合理控制债务规模,有效防范和化解偿债风险。

 各位代表,2016年我镇财政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及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