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第五批汉阴县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索引号 AB-xzfgzbmzfbgs--zffz-2015-0579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相关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发〔2015〕8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5-07-15 15:17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经县政府2015年第3次常务会议通过,现将第五批汉阴县文物保护单位(共3处)及其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予以公布。
        有关镇要对本次公布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所划定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做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明确保护责任主体,落实保护措施,确保文物保护单位得到有效保护。在保护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违反法律规定的工程建设。因特殊情况需在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其他工程建设的,必须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对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已有的有碍文物保护的建筑和设施,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予以拆除和迁建。
        有关镇和部门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针对不同文物保护单位的特点,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生态建设、旅游发展及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切实加强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促进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附件:第五批汉阴县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汉阴县人民政府
                                2015年7月15日

                         
 
 
 
附件:

        第五批汉阴县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3处)

        一、沈家祠堂遗址
        1.时代:清代
        2.地址:涧池镇枞岭村二组
        3.基本情况:该祠堂位于涧池镇枞岭村以北500米处。祠堂围墙南北长55米,东西宽19.6米,1989年2月沈氏宗族对祠堂遗址重新修复并新建围墙。现围墙内遗存有柱基28个,条石6个。南边围墙内存石碑两通,分别为:“沈氏私置幽林会议地碑”圆首,阴刻,碑高0.98米,碑宽0.49米,碑厚0.04米,年款为“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孟冬初一日立”。“永捐祭田序”碑,方首,阴刻,碑高1.14米,碑宽0.65米,碑厚0.04米,年款为“道光二十三年孟秋月望日□族仝立”。另祠堂内有残碑一块,残碑高0.4米,残碑宽0.37米,残碑厚0.04米。
        4.保护范围:A区:文物遗址本体。
         B区:东以遗址围墙外延14米、南以遗址围墙外延4米,西以遗址围墙外延4米,北以遗址围墙外延池堂墙基。
        5.平面草图:
         二、东岳庙遗址
        1.时代:清代
        2.地点:涧池镇军坝村八组
        3.基本情况:该遗址位于涧池镇军坝村村部西南约1000米的东岳庙,坐北朝南,东临墙基石坎,南临戏楼外墙皮,西接农田高坎,北临殿外墙皮。平面呈方形,南北长100米,东西宽40米;东岳庙遗址内现仅存后殿的封火墙及戏楼部分墙体梁架,遗址部分被辟为农耕地,农耕地上散落部分灰色布纹瓦砾及青砖残块。遗址东北处有佛塔一座,佛塔有塔座、塔身和塔刹三部分组成,六角三层楼阁式砖塔;塔座呈方形,边长2.40米,高1.10米。
        4.保护范围:
        A区:文物遗址本体。
        B区:东、南、北外延5米,西外沿30米,区域内不得修建高层住宅。
        三、无粮古洞
        1.时代:清代
        2.地点:涧池镇栋梁村一组
        3.基本情况:无粮古洞位于涧池镇栋梁村温洞路1.5公里处西侧山崖上,该洞窟依山而建,坐西向东,距地面约15米,东距洞河约50米,拱形顶,窟门高2.6米,宽2.1米;洞窟进深3.8米,宽6.9米,高6.75米;洞窟北侧有神龛一处,西侧有神龛两处。洞窟内有残碑一块,可见无粮洞的字样,残碑高0.35米,长0.38米。窟门上方有建筑房屋留下的痕迹。
        4.保护范围:
        A区:文物本体。
        B区:南、北外延30米,区域内不得修建高层住宅。
        注:
        1.文中A区为保护范围,B区为建设控制地带。
        2.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中表述的自然地物(河流、沟崖等)与人工地物(民宅、道路等)均以现存为准。
        3.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由县文广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