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2015年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AB-xzfgzbmzfbgs--yjgl-2015-0634 公开目录: 灾害救援
公开责任部门 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5〕52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6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06-09 11:17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汉阴县2015年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6月9日
 

汉阴县2015年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为深刻吸取河南鲁山“5.25”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全县火灾形势平稳,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相关职能部门、行业主管单位密切协作,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确保全县社会面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为扎实推进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县政府成立由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任组长、各镇政府分管消防工作的负责人和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夏季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和检查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消防大队(联系电话:5216119),具体负责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的督导考评、信息传递和情况通报等。
        三、工作时间
        2015年6月2日至2015年9月20日。
        四、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召开会议、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周密部署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住建、民政、工商、文广、教体、卫生、经贸、安监、林业、粮食、交通等部门6月30号之前对本行业、本系统主管的所有单位的消防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将检查情况书面上报县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跟踪督促整改,每月上报火灾隐患整改情况。
        (二)不断强化“网格化”管理。各镇要继续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动员各社区、村组逐网、逐格开展排查,确保所有村组、社区全部排查一遍。要建立农村、社区火灾多户联防机制,组织村民、居民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组织辖区内公安派出所按照三级网格划分,对列管的“九小”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小商店、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美容洗浴场所、小旅馆、小网吧、小诊所、小学校幼儿园、小餐饮场所)、出租屋以及“三合一”(生产、经营、住宿合一)场所进行全面检查,督促配备消防设施、器材。
        (三)大力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镇、各部门要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各镇要在镇村主要街道制作消防宣传栏,各部门要督促本行业系统的单位在醒目位置制作宣传栏,重点宣传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知识。县消防大队要加强对重点单位消防责任人和管理人的消防安全培训;县电视台要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消防安全提示。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要集中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镇、各部门、行业系统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务必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夯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二)落实责任,加强督导。各镇干部要分片包干、跟踪问效、紧抓落实,要动员全社会落实自防自救措施,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各部门要加强本行业、本系统内的消防安全管理,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各单位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责任。
        (三)统筹协调,信息互通。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切实做好统筹协调、信息互通工作,务必于6月11日之前将工作方案报县政府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25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9月20日上报工作总结。
        (四)严格奖惩、确保实效。对夏季消防检查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或者导致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县政府将严格实行责任到查,从严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