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7-0017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7〕9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1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1-18 13:47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 2017 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市春运工作办公会要求,切实做好我县2017 年春运工作,现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春运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的春运工作自2017年1月13日开始至2017年2月21日结束。春运期间,由于“学生流”、“探亲流”、“民工流”等旅客流量的聚集增加,形成客运高峰,给交通运输带来很大压力,加之我县地处秦巴山区,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和冬季寒冷的气候,给做好春运工作增添了很大困难。因此,各镇、各有关工作部门务必充分认识做好春运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和服务,全力抓好春运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春运工作存在的有关向题,县政府决定成立以常务副县长罗国才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向诗兵任副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县发改局、经贸局、交通局、公安局、人社局、安监局、教体局、文广旅游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邮政局、气象局、应急办、总工会、团县委、汉阴火车站负责同志为成员(春运结束后,领导小组自行撤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简称县春运办),李德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春运日常工作。各镇及有关部门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本镇、本部门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县火车站和公路运输企业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组织领导本系统、本单位的春运工作。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要按照各自的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确保我县春运工作有序顺利进行。

  二、科学安排运力,认真抓好落实,努力实现春运目标

  2017年春运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据此提出有效措施,确保春运畅通。汉阴火车站、县交通局和重点运输企业要安排领导带班和值班工作,健全应急协调机制,根据我县春运期间不同阶段的客流特点和主要群体的流动规律,提前做好运量预测,安排充足运力,加强调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县发改局、交通局、公安局交警大队、气象局要联合汉阴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建立春运信息发布机制,及时通报春运动态,发布客流状况、安全注意事项、劳动力市场需求等信息,满足广大旅客需求,引导旅客有序流动。城市公交要结合实际调整班次,延长运行时间,及时集散旅客。

  三、强化安全监管,夯实工作责任,强化春运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督促各运输企业和营运车辆认真执行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坚决杜绝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加大对投入春运的车、船的技术状况,以及车站、公交站场等场地的检查力度,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制定落实整改措施。要对辖区春运客流途经道路进行集中排查治理,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严格落实三级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春运期间要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重点查处夹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船。春运高峰期间,交警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主干线和车站附近道路交通的指挥疏导,确保道路畅通。交警、运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货车非法载人、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四是狠抓春运治安管理。各级公安机关要对车站、线路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清理整治。要深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严防发生群体性事件。

  四、强化服务意识,确保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春运期间,各有关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交通运输行业要根据客流情况,增设售票窗口或延长售票时间,尽可能提供返程售票服务。县总工会、团县委和各镇要支持和指导青年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有关部门要严厉打击站外“揽客、倒客、宰客、倒卖车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制止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价格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各运输企业要公布服务监督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请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政府将各单位春运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名单及电话(含手机)报送至县春运办(电话:5212411)。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