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7-03-14 09:54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冬去春来,气温回升,万物复苏,病原微生物又开始繁殖活跃,易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为防范和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发布2017年春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一、消费者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一是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春季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食物要煮熟煮透,隔夜饭菜必须冷藏保存,食用前确保未腐败变质,并加热彻底后方可食用。注意慎食生菜凉菜,确需食用应当一次食用完。

二是预防植物性中毒。随着天气变暖,蕨菜、香椿等山茅野菜逐渐上市,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食。重点提醒,在享用原生态、绿色的天然美食时,要把握好食用量,不轻易采摘、食用自己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山茅野菜,预防食用山茅野菜等造成植物性中毒。

三是预防亚硝酸盐中毒。冬天腌制的酸菜、咸菜中,随着气温的升高,亚硝酸盐的含量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食用已变黏的酸菜咸菜,容易引发亚硝酸盐中毒。

四是预防马铃薯、四季豆中毒。发芽或变色的土豆食用后易引起中毒,应禁止食用。四季豆一定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五是预防霉变甘蔗中毒。甘蔗霉变的病原菌为“节菱孢霉菌”,这种霉菌可以分泌出耐热的水溶性物质3-硝基丙酸。3-硝基丙酸是一种亲神经毒性物质,可以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以及泌尿系统,勿购疑似霉变甘蔗。

二、学校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要谨防集体性食物中毒

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团队接待单位、聚集性就餐场所等餐饮服务单位要预防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

一是规范操作,严把 “五关”。一要把好食品进货关,严格执行食品采购索证登记验收制度,严禁采购证照不全和来源不明的食品及食品原料,确保所采购食品安全。二要把好食品贮存关,严格按照食品标签所示保存条件存放食品,坚持先进先出原则,尽可能减少库存,保持食品原料新鲜,严禁使用过期及食品质量发生变化的食品。三要把好食物加工关,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操作,防止食物生熟荤素交叉污染,加工好的成品要缩短待餐时间,禁止直接使用隔餐食品,严禁使用亚硝酸盐。四要把好人员健康关,禁止从业者带传染病操作;五要把好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关,餐具清洗消毒应严格按照“一刮、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程序进行。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工作。餐饮单位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要求每日对餐厅及食堂内外环境进行检查,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保持食堂环境清洁,做好防蝇、防虫、防鼠、防尘工作,预防食品污染;按要求做好每餐留样并做好留样记录,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建筑工地食堂、旅游团队接待单位、农村自办宴席等供餐量大,用餐人数多的餐饮服务单位或个人,每餐食品成品必须按规定留样48小时。

三、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

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食品生产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制定应急防范措施,及时处理各类食品安全事故投诉举报。对可能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隐患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及时报告和互通信息,加大协调配合力度,提高防范处置能力。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不要擅自处置或自行乱服药,应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汉阴县消费者协会12315”投诉举报电话,以便及时调查处理。

 

             汉阴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汉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