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筑牢全县追赶超越基础

——汉阴县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分析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7-02-20 18:03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2016年,在国内经济运行下行风险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扎实工作,采取系列措施,狠抓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大力推进实施“1533战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体运行情况好于预期,实现了较快增长。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4797万元,同比增长26.6%。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6277万元,同比增长30.4%,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0444万元,同比下降10.3%

一、投资运行的特点

(一)项目数量个数增加,大项目偏少。全年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73个,其中上年续建项目101,新开工项目172个。5000万以上项目仅有53个,亿元以上项目仅有18个。

(二)市级重点项目支撑明显。12个市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80262万元,其中G316平梁至涧池段公路改建项目完成23800万元、汉阴中小企业产业园项目完成14320万元、年产20000吨富硒苦荞系列健康食品开发项目完成10000万元。

(三)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县各级各部门十分重视投资结构的优化调整,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三次产业完成投资分别为:第一产业完成投资94489万元,同比下降7.8%,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2.3%;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06778万元,同比增长54.3%,占比 2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464628万元,同比增长14.5%,占比60.7%。投资比重由2015年的1920.760.3调整为12.32760.7。其中,第三产业投资仍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投向。

()工业投资增长强劲。2016年,全县认真贯彻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完成基础保障,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06778万元,同比增长54.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房地产投资、新开工面积、销售呈下滑趋势。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下滑趋势,全年下降10.31%,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出现较大回落,全年新开工面积为10万平方米,下降61.8%,房地产销售面积13万平方米,下降19.5%

(二)民间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速较低。分别增长20.513.75.2,分别低于全县投资增速9.916.725.4个百分点。

(三)在建项目资金供应趋紧。2016年,全县到位资金740660亿元,增长20.6%,低于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资金保障明显不足。

三、建议意见

(一)拓宽融资渠道,优化项目环境。一方面加大争取国家、省上对企业的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和落实项目建设的优惠政策,在土地供给、规费征收、行政审批、证照办理和信贷支持上,研究制定出台更加优惠、更加简便的、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激励和调动社会各界投资的热情。

(二)重视三产投资,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加强项目谋划。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扶贫开发的关键时期。要立足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最基础最根本的问题,在道路交通、医疗卫生、基层文化场所等方面争取支持,研究、吃透上级扶贫政策,结合县域实际搞好项目谋划,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坚持产业带动,因地制宜,重点发展与贫困户增收关联度高的特色优势产业。

(三) 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项目的配套、延伸,不断提升特色优势产业水平,增强发展后劲。采取有力措施发展我县的民间投资,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增加投资,开拓融资渠道,提高民间投资份额。

(四)注重投资质量,提高投资效率和效果,扩大有效投资。20161229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安康市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奖惩办法》(安发〔201616号),将扩大有效投资纳入市对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因此要加大对资本的引导力度,进一步提高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建设项目决策的科学性,避免资金、土地等要素的浪费,以前瞻性眼光做好项目规划并落到实处,建立项目实施动态跟踪服务制度,加强对投资主体的引导、服务和监测,促进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建设和投产达效,提升投资的建设效益和运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