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汉阴县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2017-0000 公开目录: 安全生产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7〕15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7-03-15 11:13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阴县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汉阴县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


汉阴县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提出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努力提升监管能力、执法水平和队伍素质,实现“三个继续下降”(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的目标,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2017年重点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深入宣传《意见》精神,全面了解《意见》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意见》的工作要求,并结合汉阴实际,细化和落实各项政策措施。通过学习宣传,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贯彻《意见》精神既是对党的事业、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政治要求,也是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进步的机遇和动力;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广大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自觉做到依法依规安全生产。

  2.完善安全考核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综合督查、巡查督导,完善考核办法和细则,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坚持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落实安全生产警示约谈、行政问责制度。健全安全生产通报制度,定期向县委、县政府及组织、纪检监察、考核等部门通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3.落实安全监管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安委会统筹协调作用,严格执行《安康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十项制度(试行)》,形成安全生产监管合力。

  4.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制定《汉阴县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每个企业的监督管理主体,督促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层层落实并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企业全体职工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确保企业做到“五落实五到位”。

  5.狠抓国务院巡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国务院安委会第七巡查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安市安委会发〔2017〕1号)要求,明确任务逐一认领、对号入座、列出清单、科学整改,限时完成。严格落实“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个盲点,不能有任何一个疏忽”的总体要求,抓住巡查指出的问题,落实治理任务和责任,确保按照时限要求整改到位。

  (二)推进依法治理

  6.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认真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围绕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以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关要求,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作为监管执法攻坚对象。排查梳理各行业领域高危企业分布情况和近3年来事故发生和新发职业病情况,确定重点对象,纳入重点监管执法范围,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件,营造依法治安的氛围。加强对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各镇和相关部门落实“打非治违”工作责任,坚决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依法处罚和严肃追责的“四个一律”措施。推进安全生产执法与司法衔接,严厉查处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推行全员执法,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深度融合,推进监管能力、执法水平、队伍素质同步提升。

  7.全面规范监察执法工作。按照“分级监管、属地管理”的总体要求,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并抓好实施。计划实施过程实行季度通报制度,确保计划执行率达到100%。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2016年版)》,使用统一的执法文书。进一步规范执法主体、执法行为、权力行使、档案管理,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程序。开展全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报评查结果,通过交叉检查、集中评查、个案抽查、专家点评等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8.不断完善监察执法机制。按照《安康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对象(企业)名录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巩固安全监管“委托执法”成果,推进安监执法“三卡一书”制度的执行,实现安全监管工作“权利下移、重心下移、服务下移”。依托“三化”综合平台,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4G移动执法手段,提升执法效率和透明度。继续推进接送学生安全管理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125”管理机制的实施。建立完善安监、国土、环保联合执法机制,为守护“三条红线”奠定基础。

  9.严格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依法强化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坚持问责与整改并重,充分发挥事故查处对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加强和规范事故直报工作,统筹协调好相关行业部门的事故直报工作。

  (三)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10.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等8部门《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安监总宣教〔2016〕42号),通过新闻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微和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文化示范单位”、“平安校园”等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县政府网站为平台,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凝聚形成安全生产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自律的合力。

  11.突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积极争取安全生产培训考点在汉阴落地,建立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基础;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从业人员按章作业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提高从业人员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围绕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强化季节性、动向性安全生产预防预警宣传,确保做到先培训后上岗。

  (四)加强源头防范

  12.严格安全准入门槛。严格执行企业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严把安全准入关。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爆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高危行业安全费用提取使用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认真落实企业为从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规定。积极实施矿山和烟花爆竹行业退出工作。

  13.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坚持关口前移,超前辨识预判岗位、企业、区域安全风险,通过实施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深入推进“专家会诊”安全隐患制度和安全风险分级、评估与论证机制,切实提升防范重特大事故能力。

  14.实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建成各行业重点隐患监控大数据平台,推进安全生产“三化”信息平台的应用,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隐患排查标准,建立“四级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基础数据库,强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报送和执法人员执法信息报送制度的落实,实现企业自查自报与政府监管检查的并网衔接、闭环管理。加大隐患治理力度,继续推行分级分类挂牌督办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检查验收、治理销号”制度,建立事故隐患整改不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强化隐患整改,主攻事故预防。

  15.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在道路交通、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城市燃气、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深刻吸取国内近年来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开展城镇安全风险点、危险源排查,落实管控措施,构建城镇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对超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道路桥梁、燃气管线、地下管道等安全监管和监测监控,全面排查治理老旧建筑、玻璃幕墙、渣土垃圾堆场、寄递物流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严防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16.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采取停产、停建、停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扣押、关闭等措施,集中打击、整治问题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依法停产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严厉惩处一批非法违法单位责任人。

  17.加强职业卫生监管。建立“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医疗机构”一体化监管机制,对同类事项进行综合监管执法,发挥整体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转型升级和淘汰退出。督促企业强化职业卫生基础工作,落实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职业卫生培训、职业健康体检、职业病危害项目网上申报等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坚持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有机溶剂、高危粉尘等职业病危害源头控制和日常治理。加强企业职业健康监管执法,督促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报告、防护保障和职业健康体检等制度措施,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五)强化基层基础

  18.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工程,促进企业安全管理、设施设备、作业环境、操作过程标准化。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领域按照未达标企业、三级达标企业、二级达标企业、一级达标企业“四个等级”实施统一分级分类动态监管。推广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和工艺,鼓励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机器人作业”,在非煤矿山企业重点推广应用非电起爆、中线式筑坝、一次性筑坝、干式排尾、综合利用等技术工艺和装备,促进高危行业设备、工艺升级换代。

  19.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信息共享机制,对企业的违法违规情况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定期向县政府信息网站上报企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按照《汉阴县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定期向社会公布安全生产失信“黑名单”。畅通企业失信行为及事故隐患举报渠道,及时查处举报投诉事项,鼓励广大市民和企业员工举报身边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20.健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制度,健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信息公开、管理流程、绩效评估等办法,完善由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和第三方共同参与的综合评价体系。

  21.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落实新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总局88号令),强化预案编制修订、培训演练、监督检查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救援物资装备配备,以及执行应急预案管理规定和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的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舆情监测管控。

  22.加强安监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安全监管人员业务轮训,增强基本理论、法律法规、监管执法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健全工作联系点、工作限时办结、定期通报工作等制度,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执行力。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风清廉的监管执法队伍。



  抄送: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安监局。

  县委有关工作部门,县人大办、政协办,县人武部。

  县法院、检察院。

  各人民团体,中省驻汉各单位。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