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17-0000 公开目录: 预警救援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相关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6〕160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6-11-16 17:56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

通   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根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2016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将导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出现冷冬,发生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为切实做好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防御和减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不利影响,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防范应对工作。各镇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今冬“拉尼娜”强降温雨雪天气对生产、运输和生活带来的影响,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的准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启动相应预案。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牵头负责,及时了解情况、加强协调配合,层层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防止出现大的事故,预防可能出现的灾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

二、强化宣传,做好灾害监测预警。县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进一步加强雨雪冰冻天气中短期预报、预警信号发布等工作,及时为党政部门提供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灾害影响评估和对策建议,为防灾减灾提供决策依据。各镇及新闻媒体要加强“拉尼娜”事件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等各种媒体,充分发挥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预警方式的作用,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简明防灾避灾办法,动员广大群众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三、加强指导,做好农业防雪防冻。各镇各部门要抓好农作物防灾工作,及时检修加固蔬菜大棚、畜禽圈舍和水产养殖大棚等设施,增强抗寒防冻能力。县农林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及时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帮助群众科学防灾,积极采取措施增温控湿,减少或避免低温冰冻带来的损失。要抓好畜禽管理,加强动物防疫和疫情监测,确保全县养殖业安全越冬。各镇要强化水利工程设施防御冰冻灾害工作,及早应对灾害可能带来的影响。要加强对受灾群众生产自救的帮扶,减少农业生产灾害损失。

四、及时疏导,维护交通安全畅通。县公安和交通部门要密切沟通配合,加强对国省干道和县乡道路的巡查,及时发布出行指导信息,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有序。各镇和交通部门要认真做好应对可能发生的暴雪、冰冻等灾害准备工作,及时动员各方面人力和物资装备除雪破冰,抢通受险公路。县公安部门要处理好保安全与保畅通的关系,采取安全可靠的行车办法,防止公路阻塞及交通事故的发生。特别是汉漩公路等高寒山区,必要时做好限行和封闭,确保公路交通运输安全,坚决杜绝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五、全力保障,妥善安排群众生活。县经贸局、发改局要切实组织好粮油、蔬菜等农副产品及成品油燃料市场供应、调运和储存,满足市场需求。县市场监管局、物价局加强市场监管,保持灾害天气价格基本稳定。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各镇要切实解决好受灾群众急需的口粮、衣被、燃料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妥善安排好后续生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采取雨雪冰冻灾害应对措施。要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确保今冬雨雪冰冻灾害期间,供水、供电、供气等设备正常运转。

六、严格排查,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恶劣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监控与监管,特别是农村危房、各类市场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旅游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及时提示和劝阻游人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冒险出游。要加强居民安全烤火、用火、用气的宣传、指导和监管,防止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县教体部门要加强校舍安全排查,各中小学要合理做好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停课的准备,做好学生上学放学途中安全管理,保障学生安全出行。

七、强化责任,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各项应急除险准备工作。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出现灾情或突发事件,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立即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认真研究和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不出问题。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对有关负责人及相关当事人严肃问责。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