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2017年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7-0056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7〕21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3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3-18 13:36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汉阴县2017年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17日


汉阴县2017年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我县特色小镇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培育发展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汉发〔2016〕13号),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2017年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教兴县、农旅富县四大战略,统筹推进“1533”(一城五园三带三产业)发展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依托汉阴富硒、生态、文化、旅游独特资源,重点在特色产业、地域文化、人文环境、基础设施、体制机制五大方面,通过要素集合、产业整合、产城融合,实现产、城、文、旅四位一体高度叠加发展,把特色小镇打造成为汉阴特色产业的新高地、新型城镇化的新载体、建设幸福汉阴的新亮点。

  二、工作目标

  我县特色小镇建设按照特色产业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和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建设总体要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建设、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发挥政府在制定规划政策、提供公共服务、营造制度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建设实施范围为城关镇、涧池镇、平梁镇、蒲溪镇、双乳镇、漩涡镇、汉阳镇、铁佛寺镇、双河口镇、观音河镇10个镇,由各镇依据自然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不同,因地制宜,自主创建。城关镇以“商贸物流小镇”进行定位,涧池镇以“航空小镇”进行定位,平梁镇以“硒花小镇”进行定位,蒲溪镇以“硒品小镇”进行定位,双乳镇以“硒莲小镇”进行定位,漩涡镇以“硒田旅居小镇”进行定位,汉阳镇以“硒水小镇”进行定位,铁佛寺镇以“硒豆小镇”进行定位,双河口镇以“红色小镇”进行定位,观音河镇以“禅修小镇”进行定位。具体目标任务如下:

  1.“一个达标”:漩涡镇先行试点示范,全面启动特色小镇建设,以申报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基本条件为目标,积极努力争取申报国家级特色小镇。

  2.“三个率先”:同步启动蒲溪镇、双乳镇、双河口镇三个特色小镇建设,以申报创建市级特色小镇基本条件为目标,加快企业市场主体培育,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努力形成产业特色明显、资源聚集度高的示范特色小镇。

  3.“六个全面”:城关镇、涧池镇、平梁镇、汉阳镇、铁佛寺镇、观音河镇要按照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队伍建设到位的要求,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准确定位主导产业,积极招商引资,全面开展特色小镇创建,力争通过3年建设,达到申报创建县级特色小镇的基本条件。

  三、主要任务

  (一)做好整体规划。加强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环境功能区规划衔接,积极编制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包括特色主题、空间布局、建设计划、功能布局图、项目示意图等。特色小镇四至边界明晰,核心区布局集中,规模体量视产业规模而定,其中,川道5镇和漩涡镇的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其他4镇的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0.5平方公里左右。坚持从小镇功能定位出发,强化建筑风格的个性设计,系统谋划特色产业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和形象塑造。力争建设“高颜值”,产业“高、精、尖”,环境“绿、净、美”的特色小镇。

  (二)明确产业定位。按照一镇一业、一镇一品要求,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因势利导,突出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努力拓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特色经济。产业定位精准,特色鲜明,有利于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形成区域的增收亮点。同时,依据产业发展确定建设规模,吸引有一定的基础设施投入和一定特色产业入驻产业园区。

  (三)完善功能配置。加快完善内部路网,打通外部交通连廊;完成的供水、排水(有污水处理设施)、环卫(有垃圾处理设施、公厕)设施建设,实现供水、污水管网、垃圾清运全覆盖;完善电力、信息网络设施建设;加强道路绿化、生态隔离带、绿道和片林建设;合理配置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社会福利、集贸市场等公共设施建设。

  (四)增加有效投资。今年,川道5镇和漩涡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以上,至少引进投资合作企业3家,产业投资不少于2亿元;其他4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以上,至少引进投资合作企业2家,产业投资不少于1亿元,特色产业投资占比均不低于60%。3年时间川道5镇和漩涡镇每镇完成投资不少于10亿元,其他4镇每镇完成投资不少于6亿元。

  (五)创新运营方式。发挥政府服务职能,积极做好规划编制设计、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为入驻企业提供电子商务、软件研发、产品推广、技术孵化、市场融资等服务,将特色小镇打造为新型众创平台。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由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县住建局、发改局、财政局各抽调1名业务人员,于3月底前充实到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好特色小镇建设的组织实施、创意策划、检查指导、协调服务等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各镇要把特色小镇建设列入各镇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特色小镇建设的组织领导,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二)创新投融资模式。大力推进PPP模式,开展市政基础设施PPP模式项目建设试点。构建融资平台,通过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政策的扶持,进行中长期贷款,多方争取资金。县政府设立特色小镇发展基金,推进特色小镇产业建设,每年安排不低于200万元产业引导基金,鼓励其积极吸引金融资本、上市公司等社会资本,通过政府示范,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同时,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产城融合,做强特色小镇。

  (三)广泛宣传动员。各镇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特色小镇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路径措施,凝聚特色小镇建设的共识和合力。各新闻媒体要及时宣传报道特色小镇建设的动态和成效,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特色小镇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