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第8期

索引号 /2017-0000 公开目录: 督查通报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5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5-05 15:25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汉阴县2017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

建设情况通报

 

2017年市下达我县市级重点项目16个(10个新建项目,6个续建项目),县级重点建设项目30个(7个与市级新建重点项目重叠,4个与市级续建项目重叠),县委、县政府承诺实施实事10件,各镇各部门紧紧围绕“一城五园三带三产业”发展布局,以“追赶超越”为目标,强化措施,扎实工作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项目推进缓慢,与年度项目建设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一)市级16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2017年我县市级重点项目16个(其中11个和县级重点建设项目重叠),年度计划投资10.32亿元,一季度实际完成投资1.34亿元,占计划任务的12.7%。其中:6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建设,开工率100%,10个新建项目中除汉阴县绞股蓝全产业链开发项目、凤堰炊烟农业体验中心建设项目(2个项目与县级30个重点项目重叠)开工外,其余8个项目均未开工,开工率为20%。

(二)县级30个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2017年我县县级重点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22.8亿元,目前实际完成投资2.2亿元,占计划任务的9.6%。其中:新建项目27个,续建项目3个;3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建设,新建项目开工9个,(汉阴绿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龙寨沟4000吨富硒山泉水生产项目、汉阴县棚户区改造项目、移民<脱贫>搬迁项目、保温材料生产与研发项目、汉阴县绞股蓝全产业链开发项目、汉阴县年产4000万匹陶瓷瓦生产线项目、凤堰炊烟农业体验中心建设项目、汉阴县东尚城美食街区项目)开工率为33%。

二、10件实事推进情况

(一)月河综合治理工程县城西大桥至平梁集镇试验段工程,进展情况:工程进入可研报告编制阶段。

(二)移民(脱贫)搬迁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搬迁3140户11767人,建成安置房294175㎡,进展情况:工程已开工建设集中安置点11个,其余7个安置点还在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尚未开工。

(三)建成凤台小学,实施县第一幼儿园置换扩容建设,启动汉阴县实验中学、第三、第四幼儿园、中坝小学迁建等建设项目,进一步解决入学难、入园难问题。进展情况:汉阴县实验中学建设项目该项目用地手续正在办理,规划已通过评审,即将进入施工图审核阶段,工程招标手续也在同步办理。县第一幼儿园置换近期将达成协议,预计11月份招标,12月份开工建设。县第三幼儿园正在办理报建手续,预计7月份招标,8月份开工建设。县第四幼儿园规划设计尚未评审。

(四)加快城东体育场建成投用,启动老城体育场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城东体育场项目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后续附属工程建设,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老体育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预计今年9月完成招标,10月份开工建设。

(五)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建村级垃圾填埋场2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32处,为41个行政村配备保洁设施。进展情况已经展开环卫设备器械采购工作,预计5月份可以完成3座污水处理厂施工招投标工作。

(六)汉阴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完成该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汉阴县妇幼保健院孕产妇住院楼,进一步推进完善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逐步解决就医难问题。进展情况:县第二人民医院已启动项目规划设计,汉阴县妇幼保健院孕产妇住院楼建设项目建设用地尚未交付,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

(七)实施38个脱贫村道路工程,建设农村道路150公里。进展情况:扶贫局与交通局进行了现场踏勘数据采集,测设工作已完毕,正在申请贷款,及项目招投标工作。

(八)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改造10KV线路22公里,低压线路29公里,实施一户一表改造18000户。进展情况:已完成新建及改造线路3.9Km,一户一表改造2393户。

(九)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万元以上,实施免费技能培训30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进展情况:已发放贷款640万,技能培训已完成715人,新增就业人员已完成560人。

(十)实施“天眼工程”升级改造三期建设,改造视频前端400个,整合城镇安防智能设施,搭建城市智慧管理信息平台,增强公众公共安全感。进展情况:正在进行工程造价评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建设开工率低。1-3月份,县级30重点建设项目实际投资完成2.2亿,完成率为9.65%,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34亿元,完成率为12.98%;市县两级共30个(37个减7个重叠项目)新建重点项目,只有6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仅为20%,项目建设进展不均衡。

(二)项目前期工作滞后。1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除316平涧一级路、阳安铁路二线两个续建项目外,其余12个新建项目都还处于规划、设计评审阶段,致使项目无法开工。

(三)征地拆迁工作进度慢。部分项目征地拆迁不到位、附着物未清理是项目工程未开工和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如西坛棚户区改造工程、汉阴县龙寨沟休闲度假村建设项目、妇幼保健院孕产妇住院楼建设等项目。

(四)融资、招商难。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各类市场主体扩大投资意愿减弱,广大企业发展由攻势转为守势,加之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融资难、筹资难集中显现,导致招商引资难度不断加大,部分项目仍停留在规划上,如年产500万副光学高档眼镜加工生产线项目、秦沪公司年产6000吨优质富硒大米生产加工、汉阴县老年公寓二期三期项目等项目。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市级重点项目、县级重点项目工作任务已下达到具体责任单位,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各自围绕目标任务抓责任,围绕工作要求抓措施,围绕时间抓落实,安排得力人员,倒排项目推进时间表,促使项目早开工。

(二)突出重点,加强协调。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把握项目策划、选址、资金筹措、批复等重点和关键环节,始终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方向,抓在手心、掌握项目推进中报建、审批、用地、施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仔细分析,开拓思路,加强协调,及时解决。对未开工的项目,要抓紧做好论证、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缩短准备时间,争取尽快启动开工;对续建项目,要做到工作不松劲,人员不下马,设备不减少,善始善终地抓好项目实施,确保工程进度;对于招商投资项目,加强跟踪对接,尽早促进招商项目落地实施,积极配合业主,力促早日开工。县项目办每季度召开一次协调会,全面掌握各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碰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

(三)全力推进前期工作进度,增加项目储备。依据国家投资方向,结合我县发展实际,围绕年初政府下达的第一批11个方向的前期项目计划,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子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扶持和银行信贷支持。同时加快项目研究的进度、加大项目研究的深度和力度,尽快使其成熟开工建设,为项目建设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四)全力破解资金筹措难。全县重点项目特别是产业、旅游类存在的不同程度的资金紧缺难题,相关部门要不断解放思想,根据各类项目不同资金来源,想方设法拓宽筹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提高筹资能力,积极开展差异化的资本运作,努力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对企业自筹资金的工业类项目,要精心包装、大力宣传、积极推介,着力争取金融机构的信任与支持,深度推进银企合作,促使更多的信贷资金及民间资本投向重点项目建设。

(五)强化督查,严格奖惩。县重点项目建设办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建立重点项目月报告制度,反映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对因主观原因致使项目推进不力的,将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

 

附件:汉阴县2017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一览表。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抄送:县委有关工作部门,人大办、政协办,县纪委。

中省驻汉相关单位。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