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民政局关于龙双敬老院院民张昌林打人的情况说明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7-06-21 21:25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2017年5月15日,汉阴县龙双区域敬老院院民张昌林将院民张昌军打伤,张昌军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事件经过
        5月15日6时12分,张昌军在敬老院花坛边遭到张昌林持洋镐无故击打头部后当即昏迷。该院值班人员发现后立即将张昌军送往镇卫生院救治,因伤势严重,随即转入县中医院进行抢救。
        事件发生后,县民政局分管领导、中心敬老院院长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置,主要领导带队到县中医院探望,并要求对伤者进行全力抢救,但张昌军由于抢救无效于当日19时10分死亡。
        当晚21时许,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双河口镇派出联合工作组,与死者家属张昌武进行了当面沟通,张昌武对该事件表示理解,并委托龙双区域敬老院进行安葬,当场签订放弃安葬协议书。
        二、调查情况
        经查,张昌林,男,1949年8月出生;张昌军,男,1959年9月出生;二人系兄弟关系,双河口镇三柳村人,均属汉阴县龙双区域敬老院特困集中供养人员。
        张昌林因患精神病于2013年7月11日至10月11日在汉滨区安宁精神病专科医院治疗,出院后鉴于其有精神病史(相关鉴定附后),龙双区域敬老院研究决定将其遣返回原址分散供养。在分散供养一段时间后,由于张昌林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家中兄弟又不愿监护,镇村多次反映要求继续到龙双敬老院集中供养,在无法落实监护责任的情况下,龙双区域敬老院只得继续集中供养。
        三、采取措施
        该事件发生后,县民政局及时采取了下列措施:
        一是及时成立了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全力做好该事件的处置处理;
        二是及时和家属沟通,妥善处置张昌军的后事,签订安葬协议,得到家属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三是及时召开龙双敬老院院务会议,针对管理存在的管理漏洞及存在问题立即整改;
        四是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办案取证工作;
        五是根据该事件发生后入院调查情况,经局党组5月31日会议研究,及时调整了龙双敬老院院长;
        六是迅速对全县集中供养的疑似精神病特困供养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自查,对于摸排自查出的疑似精神病人员统一送往汉阴博爱精神病专科医院和汉滨区安宁精神病专科医院进行鉴定和托管救治;
        七是立即在全县开展特困供养机构、社会福利院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五保供养对象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派出检查组分赴全县所有民政福利机构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提出意见落实整改,进一步做好全县民政福利机构的安全稳定。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加强对特殊人群尤其是有精神病史供养人员的管理,确保全县供养人员的安全稳定。
 
 
 
汉阴县民政局
2017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