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生态建设提升民生福祉

作者:龚明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7-14 08:09

近年来,汉阴县按照《国家生态县建设规划》,不断加强生态建设,从发展思路上布局,产业结构上调整,生态文化上增韵,成功创建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镇8个,省市级生态村25个,命名县级生态村81个。

该县将生态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建设高标准生态工业园区为目标,重点发展上规模、低耗能、轻污染、高效益的项目和产业。按照“生态、高效、优质、安全”的要求,以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作为生态农业的重点,建成200亩以上产业示范园21个,为发展生态农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原来“土的掉渣”的农产品,因为其生态、环保、绿色的天然禀赋,以汉阴县富硒生态大米为代表的一批生态农业产品成为“北上广”餐桌上的高端食材。

大力开展植绿补绿,截止2016 年,已完成造林绿化13.22 万亩,栽植各类苗木 195 万株,森林覆盖率达58.28%。全县林地面积达145 万亩,森林蓄积量达290 万立方米;城镇人均绿地面积13.5 平方米。围绕一核一江一河一带的总体布局,大力开展绿化提升工程和乡村美化、靓化,实现了“荒山荒地全绿化、村庄道路林荫化、沟渠河岸林网化、城市乡镇园林化”。龙岗公园等16 个公园、10 余条主干道的绿化提质,绿化裸露山地,年均造林4 万余亩。全县主流媒体开辟“创建国家生态县”专栏,设置公益广告牌20块,向单位及社区居民发放1 万余本“创建生态县”宣传图册,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国家生态县中来。

生态建设的扎实工作迎来了环境质量的改善,今年15月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去年增加23天,主要污染物污染指数呈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