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旅发办2016年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 /2017-0000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7-08-25 11:50

汉阴县旅发办2016年决算公开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汉阴县旅游旅游发展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全称“汉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县旅发办”)与县旅游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体制。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决策,领导部署、组织协调全县旅游产业建设各项工作。主要负责汉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日常工作,检查督促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和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相关涉旅执法,负责旅游产业发展的综合规划、项目编报、立项、旅游信息统计、假日旅游安排协调、情况通报及工作督办等专项业务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牵头协调涉旅工作,督查相关镇和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完成县委、县政府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2016年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

2016年以来,全县旅游业接待游客226.79万人次,同比增长7.48%,旅游综合收入113395万元,同比增长 9.88%;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2.41万人次,同比增长3.28%

2)规划编制

结合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了《汉阴县凤堰古梯田乡村生态旅游区核心区域(老君关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汉阴县沈氏家训展览馆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按照合理布局、可持续发展原则,强力启动《汉阴县十三五旅游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规范的指导依据,目前已完成规划评审。

3)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落实全市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环境生态化、居住文明化、餐饮本地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总体要求,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资金捆绑、镇村实施、农民参与、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措施,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工作。

双河口古镇建设:共投入1444.8万元,完成了河堤建设工程量85%;仿古民居改建完成工程量85%;两座景观桥建设完成工程量95%;星级公厕主体建设已完工,现正在抓紧完成内部装修;将军纪念馆主体完工,即将实施内部装修;双溪寺修复工程已完成工程量95%;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已完工;观景廊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目前正在修建阶梯,仿古大门建设工程已完工;新培育农家客栈2户,农家乐1户,菜籽油加工作坊1户。

沈氏家训展览馆:推进工作创新,进一步做好“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沈氏家训”宣传推广,积极实施沈氏家训展览馆工程建设,打造中国优秀家训文化教育基地。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即将实施二期项目建设。

东河旅游扶贫村:制定了《汉阴县漩涡镇东河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通过多方协调,已完成《东河村旅游扶贫规划》初稿,近期将组织技术评审;按照“四季有花、三季有果、一村一品”工作思路,启动了东河特色林果产业旅游村规划编制工作;围绕核心区域,编制了老君关游客服务中心新建详规,目前已启动前期投资评审及招投标工作;培育农家乐4户、农家客栈2户,目前正常运营;通过招商引资,一是与陕西恒瑞集团签订了汉阴县漩涡镇(中合寨)茶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为11000万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4300万元,该项目于201510月正式启动,目前已完成项目征地及前期准备相关事项,计划投资2700万元。二是与秦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整理流转农田450亩,开展富硒大米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城关镇龙岭村:编制完成龙岭村整体发展详细规划;完成了旅游接待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工作,目前正在实施内部装修工程;完成了千步梯工程建设及千步梯公厕、垃圾中转站附属工程建设;完成了安全用水工程网改,铺设主管道正在施工当中,广场建设在积极的筹备当中;全村18家休闲农家乐在正常运营。

城关镇大兴旅游区:完成了1000米人饮管道修复;新建茶园观光步道500米;完成了8户民居靓化修复;新建污水处理池6处,已完成招标,两处已开工建设;新增农家乐3家,统一了农家乐标识标牌。

4)重点项目建设

围绕核心景区建设,坚持部门联动、项目捆绑,通过资源整合,截至目前,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15万元,共计投入3200万元,加快推进凤堰古梯田景区建设工作。

凤堰古梯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了征地拆迁、主舞台、生态停车场基础工程;老君关游客服中心区域一期附属建筑及景观步道工程、老君关—冯家堡子区域游步道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和财政投资评审已完成,即将启动招标工作。由于招标平台只兼容金建软件,目前正在紧急调整。

东河村老君关核心区域:完成了冯家堡子修复、布展、围墙合拢、院内绿化、标识及配套停车场、公厕建设,目前正在加快工程扫尾,预计下半年正式开馆。交通建设:完成了汉漩公路—冯家堡子—敞口屋—老君关景点环线道路建设;完成黄龙庙景观路主体工程建设;实施了堰坪村景观大道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量60%,启动了堰坪村文化墙建设工程,新建600米观景步道,增修停车场一处。水利建设:改造东河村水网管道7000米,解决120户、430人饮水;完成两处截留坝建设,修补水利灌溉渠道500米。农林建设:加快大地景观建设,完成了景区核心区域800亩油菜、大米种植;按照“四季有花、三季有果、一村一品”工作思路,启动东河、堰坪等村特色林果产业旅游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国土建设:围绕东河村老君关地块旱梯地改水田工程,实施了100余亩梯田修复工程,完成了300亩土地复垦“改梯改水”项目测设。景观设施建设:完成了垭子涧观景台项目建设及堰坪叫花崖观景台项目重建。电信设施建设:完成了汉漩路、堰坪村、吴家花屋、冯家堡子及老君关核心区域3G信号覆盖;开通了漩涡集镇、老君关电信4G业务;开通了漩涡集镇、堰坪村、茨沟村无线宽带业务,并实现全光网覆盖。

5)招商引资

与陕西恒瑞集团签订了汉阴县漩涡镇(中合寨)茶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为1100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征地及前期准备相关事项,计划投资2700万元。

6)“四季旅游”品牌打造

成功举办了2016年中国?汉阴油菜花暨安康“春来早”旅游季系列活动,通过汉阴新闻发布会、西安春来早旅游推介会、西安油菜花旅游季启动仪式、汉阴新闻网官方微信等多种宣传途径,持续发布油菜花旅游季相关信息,精心筹办,积极开展旅游、文化、富硒美食、特产线上线下展销、招商引资等5大系列30余项活动,让汉阴旅游“持续升温”。在此基础上,为有效承接我县“全天候”旅游推介和“主题季节游”系列活动,精心谋划、启动了2016年汉阴荷香、稻香、冬季养生旅游季活动,通过举办文化旅游活动、农副产品促销、富硒美食品鉴、农事体验等系列主题活动,发展乡村旅游,壮大节会经济,打造汉阴“四季旅游”乡村旅游品牌。

7)旅游公厕建设

为积极响应“旅游厕所革命”,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安康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588号)工作安排,2016年我县漩涡镇旅游厕所建设正积极完善建设方案和招投标工作,沈氏民俗文化体验区旅游厕所建设已动工建设,两合崖景区旅游厕所改建主体工程已完工。龙岭旅游示范村旅游厕所、迎宾大道旅游厕所、蒲溪镇鲤鱼山生态休闲旅游景区厕所、双河口将军纪念馆旅游厕所新建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8)教育培训

我县坚持将涉旅从业人员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积极组织涉旅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努力提升涉旅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接待水平。今年3月以来,举办了2016年安康春来早暨汉阴油菜花旅游季涉旅从业人员培训、餐饮服务培训、汉阴美食培训等培训工作,以导游讲解、乡村旅游态势、富硒美食、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经营管理等内容为重点,先后培训学员600余人次。

(9)旅游市场综合整治

以景区农家乐协会为主导,联合文广局、市场监管局、漩涡镇等相关部门,在重要节假日、旅游节会期间,积极开展景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对外公布旅游投诉、旅游咨询服务电话,积极受理旅游投诉案件。截至目前,我县未接到旅游投诉案件。同时,积极做好假日旅游工作,在2016年中国?汉阴油菜花暨安康“春来早”旅游季、稻香旅游季、十一黄金周等重要节假日期间,我县就安全工作制定了专项方案,积极排查了各类治安安全隐患,确保了各项旅游活动的顺利实施,促进了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3、下步重点工作

1)旅游规划:加快推进《汉阴县十三五旅游规划》等一批重点旅游规划编制工作。

2)重点项目建设:以旅游产业及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基础设施及景点建设为抓手,加大项目申报和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做好凤堰古梯田、中国优秀家训文化产业园、漩涡古镇、月河川道农业旅游观光带建设、大汉江汉阴段旅游开发、双河口古镇、漩涡镇堰坪村、漩涡镇东河村、涧池镇花果村等重点旅游景区、旅游村镇、汉阴县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3)宣传推介:以“游三沈故里、品富硒美食、赏民俗文化”为主题,以打造汉阴“四季旅游”品牌为重点,按照“景区与市场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原则,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做好汉阴乡村旅游资源的宣传营销,为我县旅游聚人气。

4)旅游项目招商:筛选重点旅游招商项目,编制旅游项目招商册,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实施“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战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旅游经济发展机制,合力建好旅游投融资平台,为我县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5)旅游市场和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和旅游投诉处理,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对旅游市场秩序整顿。加大对旅游服务人员、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涉旅乡镇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服务与经营管理能力。

6)旅游产品开发:注重增添人文因素,开发旅游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一是充分利用我县独特的富硒资源,进一步加大富硒产品的开发力度,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富硒系列旅游商品。二是系统挖掘“三沈文化”、“移民文化”、“汉水文化”、“农耕文化”等文化资源,开发具有汉阴特色的文化系列旅游商品。三是大力开发具有汉阴特色的旅游工艺品,积极培育民间“藤编工艺”、“竹编工艺”及利用天然的石材、木材等材料制成的地方特色手工艺制品,形成具有汉阴特色的旅游系列工艺品。四是挖掘、包装“陕菜之乡、汉阴美食”特色美食资源,形成独具特色的汉阴美食系列旅游商品。

4、机构设置情况。

汉阴县旅发办是县委、县政府为推进我县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链条的逐步完备,提升产业综合效益的牵头组织协调单位,核定编制7人,实有工作人员5人(均为抽调)。机动车辆编制数1辆,实有机动车1辆。

二、2016年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汉阴县旅发办年收入69.64万元,支出125.81  万元,收支结余-56.1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66 万元。其中:2016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64万元,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5.81万元,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末结转和结余 6.66万元。

     汉阴县旅发办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