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1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7-10-31 17:20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精准把握追赶超越的标准和要求,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聚力“1533”发展战略,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势头。上半年,汉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汉阴县生产总值实现42.7亿元,同比增长11%。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亿元,同比增长4.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5.3亿元,同比增长13.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4亿元,同比增长8.6%。三次产业比为11.8:59.2:29。

(二)工业贡献作用突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80.1亿元,同比增长17.7%。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22.8亿元,同比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2.5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0.3亿元,同比增长1.6%。

在生产总值增长11%当中,第一产业拉动生产总值增长0.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第二产业拉动增长7.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其中工业拉动增长7.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7.8%;第三产业拉动增长2.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2.5%。

(三)投资增速逐月攀升。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4亿元,同比增长23.1%,较5月提高3.4个百分点。建筑业实现增加值2.5亿元,同比增长17.2%。商品房销售面积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8%。

(四)消费增长稳中有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9亿元,增长15.2%。较1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限上企业实现零售额8.9亿元,同比增长23.3%。

(五)农业经济稳步向好。农业实现总产值9亿元,同比增长4.3%。农业实现增加值5.2亿元,同比增长4.8%。上半年生猪出栏18.5万头,肉类总产量1.55万吨。蔬菜产量10.9万吨,夏粮产量2.7万吨。

(六)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实现非公有增加值25.8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为60.5%。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长6.5%,铁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长7%,邮政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8.3%,电信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9.9 %。其他盈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

(七)财政收支增势良好。上半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10.1%。上半年完成公共预算收入1.5亿元,同口径增长15.9%。上半年完成财政支出13亿元,同比增长22.1%。

(八)货币信贷运行平稳。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102.1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67.3亿元,同比增长10.6%。各项贷款余额达43.9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短期贷款余额达11.5亿元,同比增长12.9%;中长期贷款余额达32.4亿元,同比增长22.1%。

(九)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87元,净增1138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021元,净增400元,同比增长8.7%。

二、存在问题

2017年上半年,全县经济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面临兄弟县区追赶超越咄咄逼人的态势,下半年全县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补齐短板实现追赶赶超越目标任重道远。唯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对形势的判断和对工作的部署上来,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担当作为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砥砺奋进,才能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主要经济指标欠账大。如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仅完成33.4亿元,占全年任务97亿元的34.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0.1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75亿元的4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未达到15.5%的任务要求。

(二)横向比追赶差距拉大。从主要经济指标排名来看,多数指标与兄弟县区追赶差距进一步拉大。除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位列全市第1外,生产总值(GDP)增速增长11%,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7,滑出一季度进入全省县域增速前10位的成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2%,位居全市第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位居全市第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1%,位居全市第7;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位居全市第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7%,位居全市第6。

(三)工业稳增长压力大。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和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关停企业双重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普遍下降,稳增长压力增大。二是工业经济增长不稳定,数据波动起伏较大,影响到数据质量评估。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月增长15.1%,1-3月增长17.8%,1-4月增长13%,1-5月增长12.1%,1-6月增长14.2%。

(四)服务业发展破题难。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位居全市第8。1-5月全县22户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164万元,增长9.9%,位居全市第8。突出表现在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三产服务业占比过低。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29%,位居全市第6。三、四季度随着农业比重逐步加大,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占比26%的目标任务艰巨。

1-5月各县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

 

汉滨

汉阴

石泉

宁陕

紫阳

岚皋

平利

镇坪

旬阳

白河

1-5

(万元)

129647

4164

5009

581

4174

3002

3983

1401

14234

1504

同比增长(±%)

4.8

9.9

28.9

91.1

45.9

4.3

27.0

57.7

26.2

64.3

(五)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受征地拆迁等影响,重点项目推进缓慢,项目争取、项目策划包装质量不高。能拉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投资多的重大项目严重缺乏、“小而散”的项目建设现状依然存在。房地产开发仅靠2个项目(自强金海岸、凤凰未来城)主要支撑,如无后续项目补充,全年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将持续回落。

(六)“四上”企业培育质量不高。去年以来,市场主体培育呈井喷式增长,但入规纳统的“四上”企业培育质量不高,缺乏真正有带动、有影响的龙头企业。上半年仅成功培育“四上”企业5户,分行业看:工业1户,商贸2户,建筑业1户,房地产1户。分系统看:涧池镇1户,城关镇2户,住建局1户,国土局1户。其余镇和部门仍为空白。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紧盯追赶超越目标狠抓落实。围绕县委追赶超越有关工作要求,克服畏难情绪和惯性思维,紧盯目标任务,查找不足和短板,及早谋划,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追赶超越目标早日实现。一是要迅速调整工作重心。脱贫攻坚国检通过后,各镇各部门要将工作重心迅速调整到追赶超越上来,整合各方面力量,促进全年任务完成。二是要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研究推进追赶超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苦干实干加巧干,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树立任务观念。要充分抓住三季度的有力时机,力争通过7、8、9月努力,弥补上半年有欠账的指标,力争三季度达到75%以上,实现赶超目标。

(二)聚合力量助推工业增速提效。一是以营造“清”“亲”政商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县领导联系、各部门帮扶重点企业制度,真正实现“一户企业、一个部门、一名领导、一抓到底”,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规上工业达产达效。二是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借鉴“脱贫攻坚”全体干部齐上阵的好经验、好做法,配强配齐各镇和相关部门统计干部,确保联网直报期间业务干部指导企业报表,有分管领导过问统计工作,有主要领导进行统筹协调。

(三)整合资源力促破解三产难题。依托“一城五园”,以聚拢“四流”(即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主要方向,聚焦“追赶超越”,真正把汉阴富硒美食做强,把汉阴四季旅游品牌打响,把汉阴富硒功能食品销往全国。走资源整合之路,加大限上商贸、住宿餐饮、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培育申报,着力破解汉阴三产外向程度低,占GDP比重低,发展乏力等难题,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四)强化统筹实现投资稳步增长。紧扣中省市投资方向,结合汉阴发展需求,认真研究PPP项目运作模式,制定项目投资三年滚动计划,实行项目建设“预备库、项目库、建设库”三库联建,做好凤凰山隧道、通用机场、两湖两峡水利风景区、工农业园区中水回收利用等20个前期项目策划编报工作。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实行领导包抓、定期巡查、限时预警制度,实现督导协调、资金投入、形象进度和质量安全“四个”到位。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备案工作,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完善资料,确保

8、9、10单月备案投资项目20亿元以上,确保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以上。

(五)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县域活力。培育市场主体既要瞅准我县传统的优势产业、行业,又要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向涌现出来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企业靠拢。按照“做大总量、做活存量、做优增量”工作思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全年成功申报“四上”企业2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