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7-10-31 17:25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增长。

一、基本情况

前6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195个(本月新开工5000万以上10个,5000万以下52个),上年续建项目95个,其中:5000万以下项目146个,5000万以上项目38个,房地产开发项目11个。

上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共计完成33.4亿元,增长23.1%。其中:5000万以下完成投资15.8亿元,同比增长31.6%,5000万以上完成投资完成15.8亿元,同比增长23.1%。房地产开发投资1.8亿元,同比下降20.8%;商品房销售面积 31470平方米,同比下降43.7%;商品房销售额10391万元,同比下降34.8%。

二、存在问题

一是库存项目难以维持高度增长。受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难度加大等因素制约,目前项目前期征地难,项目前期筹备工作仍然薄弱,项目储备不足,新进项目少,特别是大项目少,库存项目难以支撑投资后续增长。

二是房地产投资大幅回落。房地产市场疲软,房地产投资、销售双双呈现下降趋势,从去年7月起只有1个新的房地产项目入库。

三是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上半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7.4亿元,同比下降1%。

四是投资基础工作薄弱。部分项目基层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相关工程进度单及相关财务支出凭证准备的不完整,影响市局对我县投资数据的评估认定。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把项目做大。上半年完成投资33.4亿元,仅占全年的34.4%,后半年需完成投资63.6亿元以上,月均完成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因此,要坚持“大项目支撑,大项目引领”的工作思路,做足项目前期,策划包装一批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使之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抓手。

二是把个数做多。今年以来,省市统计部门为进一步提高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对单个项目单月投资额原则上实行了限额限制。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就必须在增加项目个数上做文章,通过项目个数的增加来促进投资总量的增加。因此,各镇、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加大力度,加快节奏,对照县政府下达的《关于分解落实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任务的通知》,统筹谋划本镇、本部门的投资项目工作。同时,按照《安康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入库规范管理暂行办法》,协调固定资产投资备案过程的中存在的问题,力促资料完善,及时入统。

三是把结构做优。围绕工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两大目标,加快工业类项目投资备案进度。各镇、县发改、住建、国土等部门应加强协作意识,完备资料,力促将房地产公司与各镇合作的陕南移民(脱贫)搬迁项目纳入房地产开发项目。如:我县房地产企业大都和镇政府合作开发建设陕南移民(脱贫)搬迁项目,如县房地产公司就分别与蒲溪、汉阳镇合作开发,自强和双星与涧池镇合作开发。

四是把基础做实。严格按照《安康市投资统计基础工作暂行规定》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完善相关项目资料,收集相关投资额完成的印证资料,夯实统计基础,确保统计数据经得起各级统计部门抽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