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7-0311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文体旅游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7〕134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9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9-15 08:02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进一步整合公共文化资源,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促进文化体制改革,根据文化部等四部委《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总体部署,先就切实做好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提出“扎实加强文化建设”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具体措施,是不断提升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的有效途径。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确保真正实现城乡群众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无死角、均衡供给。

  二、夯实责任,落实总分馆制建设工作任务

  各镇文体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站)、各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县文化馆、图书馆的分馆和服务点,各镇文体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站)作为分馆要在业务管理方面要统一接受县文化馆、图书馆的领导和指导,各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作为服务点要在业务管理方面要统一接受各镇文体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站)的领导和指导,从而实现“统一网点布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数字服务、统一效能评估”的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和“资源共享、联合编目、统一检索、一卡通用、覆盖城乡”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县文广旅游局要负责统筹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包括建设内容推进、资金统筹、效能考核等;县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图书馆)要负责做好具体业务指导;各镇要按照建设标准提供分馆、服务点场地、设施、人员等基本配置,负责按照总馆指导提供免费服务项目。具体责任及任务如下:

  (一)文化馆

  1.文化馆总馆服务标准:(1)流动文化服务。配备流动文化服务车1台;制定文化活动、文化讲堂配送计划和菜单,每年组织流动演出、流动展览不少于50场。(2)数字文化服务。建立文化馆网站,原创信息更新量每月10条以上,群众文化文献资源、活动项目数字化不少于4项。(3)人才培训。每年组织开展分馆、服务点从业人员及本地文化志愿者、文艺骨干和业余文艺团队培训不少于2期,每期不少于80人;每年为基层文艺创作编排提供艺术指导、辅导,举办各类艺术培训班不少于12期。(4)支持保障。建立具有一定数量的文化志愿者队伍,统筹协调本地区的演出、展览、培训等设施设备,提高利用率和服务效能,为分馆提供资源、服务、技术、资金等支持。

  2.文化馆分馆服务标准:(1)免费开放。在醒目位置公示公共文化服务基本项目、内容及开放时间,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实行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小时。(2)群众文化活动。在总馆指导下,组织、策划实施本辖区的演出、展览、放映等群众文化活动,每年不少于10次,其中大型活动3次以上;参与承办总馆发布的活动项目,承办所在镇党委政府指定的文化活动,开展经常性文化惠民服务,每年不少于6次;整合社会资源,每年举办公益性培训、讲座不少于6期。(3)特色活动。挖掘地方特色,开展“一镇一品”文化活动建设。(4)流动文化服务。每年组织送戏、送演出下村活动达到每个行政村(社区)2场,每年开展送戏进城、文化交流活动不少于1场。(5)培训辅导。对所属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文艺爱好者、文化志愿者、文艺骨干、业余文艺团队进行培训辅导,每年不少于2期。

  (二)县图书馆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图书文献借阅、全民阅读推广、各类图书文献展览和相关培训讲座、基层图书管理人员培训等。

  1.县图书馆总馆服务项目为:实行全年无假日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6小时。服务内容包括文献借阅、查询、阅读推广、阅读指导、参考咨询、各类培训、讲座、展览、多媒体阅览(电子阅览)、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读者活动、基层辅导等。

  2.镇图书分馆服务项目为:实行错时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小时。服务内容包括文献借阅、查询、讲座、展览、多媒体阅览(电子阅览)、读者活动、流通服务点辅导等。

  3.各村级图书流通服务点服务项目为:实行错时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0小时。服务内容包括文献借阅、查询、讲座、读者活动等。

  4.总馆统一文献采购、编目,总馆、分馆及流通服务点分级进行配送和业务指导,分馆、流通服务点的图书编目工作由总馆安排专业编目人员统一使用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提供的图书管理系统进行回溯建库。流通管理系统统一使用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提供的总分馆集群管理系统。分馆、流通服务点的读者证统一使用汉阴县图书馆读者证,总分馆范围内的图书文献资源实现通借通还,一卡通用。

  三、明确时限,推动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总分馆制建设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国家要求必须于2017年年底全面完成各项改革建设任务,县文广旅游局(县文化艺术中心)、各镇人民政府要务必于10月底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县文广旅游局要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并制定相应管理和考核制度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指导各镇抓好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各镇要按相关要求落实好房屋、设施、人员,并扎实推进此项工作,于11月底前要组织对建设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自查结束后向县文广旅游局申请验收。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