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溧阳市与汉阴县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落实分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7-0301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7〕135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6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6-17 10:27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溧阳市与汉阴县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落实分工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16日


溧阳市与汉阴县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落实分工方案


  一、建立扶贫协作推进机制

  1.建立工作协商推进机制。双方领导定期开展互访,每年2次联合召开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共同商议扶贫协作工作思路,研究当年扶贫协作工作中的重大事宜,加快成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推进约工作格局。(县政府办,县发改局负责,各相关部门、各镇政府配合)

  2.建立部门协调推动机制。两市县发改部门牵头组织相互间的协商与衔接,制订详细的合作协议、计划,落实本协议提出的合作事项,并建立不定期的工作会商机制,促进两地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县发改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3.建立合作联动运行机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运行机制”,不断开发当地发展潜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积累发展的能力。(县政府办负责)

  二、明确扶贫协作工作重点任务

  4.推动产业合作。把优势资源开发、促进产业发展作为双方合作的基础,鼓励引导两市县特色产业园区合作。

  以富硒食品和功能性食品开发为重点,依托汉阴县小街富硒农产品聚集园区,培育产业集群和延伸产业链条,共建产业合作示范区,培育龙头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县发改局,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负责)

  强化产上转移领域合作。深化双方在产业和技术转移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鼓励引导溧阳市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合理有序向汉阴转移,在汉阴共建培育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引导龙头企业入园发展,在汉阴建设产业基地、投资兴办企业,帮助重点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开拓市场、打造品牌。(县农林科技局、县招商局、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农业园区服务中心负责)

  围绕汉阴独特的旅游资源,加强两地旅游产品开发合作和宣传推介。积极组织企业来汉阴实地考察、洽谈合作,寻找合作项目。(县文广旅游局、县旅发办、县招商局、各相关镇政府负责)

  5.开展助学助医。搭建爱心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资助学助医,组织专业技术人才赴汉阴支教。以贫困失学和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助学关爱活动,帮助解决因贫失学问题。支持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支持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开展远程医疗诊治和保健咨询服务,帮助汉阴县加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治工作。实施扶贫志愿者行动,组织社会捐赠活动,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扶贫协作有效对接,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协作的强大合力(县教体局、县卫计局、县民政局负责)

  6.强化人才支援。积极鼓励引导溧阳市各类人才到汉阴县开展帮扶工作。建立双方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制度。定期有计划地互派干部到两地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挂职;发挥溧阳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科技人才密集的优势,进一步强化科技扶贫,围绕汉阴县特色资源深度开发、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帮助汉阴县发展特色高效现代农业。加大汉阴县针对干部,农村合作组织经营管理人才等致富带头人以及党政机关干部的培训力度,开拓视野,提升素质。做好溧阳市赴汉科技人才的服务工作。(县委组织部、县教体局、县农林科技局、县人社局、县卫计局负责)

  7.加强劳务合作。建立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两地劳务对接机制,发挥汉阴县劳动力资源丰富低廉,溧阳市社会管理体系健全的优势,在汉阴县建立稳定的劳务开发基地,溧阳市及时传递发布劳动力市场用工信息,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在汉阴建立劳务基地。积极开展两地职业技术学校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汉阴县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劳动政策法规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为溧阳市开展定向用工培训。(县人社局、县教体局负责)

  8.用好帮扶资金。溧阳市加大对汉阴县的财政帮扶资金投入力度,与汉阴中省扶贫资金“捆绑”使用,把帮扶资金和项目重点向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倾斜,双方要选择能够带动贫困群众直接增收的产业项目和减少贫困群众支出的公共服务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帮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局负责)

  三、确保扶贫协作工作成效

  9.落实帮扶责任。认真落实汉阴县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和溧阳市扶贫协作的帮扶责任,加强扶贫协作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双方的协同配合,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坚持精准实效,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汉阴县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县扶贫局,各镇政府负责)

  10.营造社会氛围。加强扶贫脱贫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加大扶贫宣传力度,激励更多的贫困群众坚定通过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和自身的努力来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脱贫摘帽后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在攻坚期内继续享受扶持政策。(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局,各镇政府负责)

  11.强化督促检查。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好扶贫脱贫的监督检查,加强群众评议,加强社会监督,确保扶贫协作和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县委考核办、县发改局、县扶贫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