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机关大院2017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7-0048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通字〔2017〕21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3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3-30 13:23

县政府机关大院各单位:

  现将《县政府机关大院2017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9日


县政府机关大院2017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为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地,切实保障人民群身体健康,创造卫生整洁、环境优美的工作环境,全面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根据爱卫办《关于印发汉阴县2017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汉爱卫办法)〔2017〕1号)要求,结合县政府机关大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巩固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城为目标,坚持“单位联动、市场运作、社会监督、分类指导”的工作原则,以县政府机关大院为重点,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单位责任制,认真做好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三防设施整治,密度监测和集中消杀等工作,确保区域“四害”密度持续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以内。

  二、防制范围及重点

  (一)防制范围:县政府机关大院。

  (二)防制重点:机关食堂、下水道、厕所、花园、垃圾池等。

  三、工作内容

  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坚持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药物消杀相结合,日常消杀与集中消杀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进行。

  (一)做好环境综合治理。为从源头上彻底铲除“四害”孳生地,院内各单位必须加强责任区内外环境卫生治理,清除堆积杂物、淤泥和杂草,杜绝乱泼乱到、乱堆乱放现象,使辖区的孳生地得到有效的管理及治理。

  (二)加强“三防”设施建设。认真做好垃圾清扫清运工作,提高清扫保洁质量,完善道路排水系统,完善院内基础设施,垃圾容器密闭,垃圾日产日清。

  (三)积极开展消杀防制。按照县双创工作统一部署,在重点季节、重点区域,4月、10月组织开展两次集中消杀活动,确保区域“四害”密度得到有效控制。

  四、职责分工

  (一)县政府机关大院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本单位“门前四自一包”和周三义务清扫制度,进一步加大单位办公区域和卫生责任区域“四害”孳生地治理力度,清楚堆积杂物,密闭垃圾容器,疏通沟渠管道,排除积水,淤泥和杂草,确保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二)县政府办负责制定县政府机关大院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环境整治、病媒生物消杀防制各项工作,确保消杀记录完整,过程资料健全。县政府办将不定期组织院内单位进行环境卫生大检查,对各单位的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交叉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评比公示。

  五、保障措施

  (一)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县政府机关大院各单位要将除害防病宣传教育纳入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LED屏、宣传窗、网站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病媒防制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

  (二)明确分工,强化职责。县政府机关大院各单位要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投入力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整体合力,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落实。

  (三)开展督查,狠抓长效。县政府机关大院各单位要突出机制建设,着眼常态长效,抓好日常工作督促检查,重视环境面貌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整体提升,做到与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齐头并进。县政府大院各单位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情况要及时向县政府办报告(联系电话:5212532),县政府办将对该项工作情况与卫生保洁工作情况一并评比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