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关于汉阴县乡村旅游经营服务提升实施意见

索引号 xzfgzbmzfb/2017-0028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三农政策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发〔2017〕17号 成文日期: 2017年11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11-07 11:26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加快我县乡村旅游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着力打造 “陕南重要休闲度假中心和乡村旅游基地”,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业主投入、农民参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改善环境、持续发展”为工作原则,以培育产业扩大就业、扩大产出、带动农民脱贫增收为抓手,围绕农村变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重点发展田园休闲型、山地景观型、民俗风情型、景区依托型、生态文化型、农事体验型、产业基地型等模式的乡村旅游经营户,进一步创新经营机制、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化经营,促进乡村旅游经营服务由独立开发向联户成片(线)发展、粗放型方式向集约化方式发展、个体经营向协会经营发展、大众化向特色化发展、一般建筑风格向园林建筑风格发展。

 (二)目标任务。按照“环境生态化、居住文明化、餐饮本地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总体要求,通过部门联动、镇村实施、群众参与和政策引领、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方式,依托城镇、景区、园区和月河生态农业观光带,大力发展农家乐集群,到“十三五”末,发展星级农家乐30家、星级农家客栈10家、特色民宿10户,初步构建汉阴乡村旅游服务框架体系。(建设责任清单见附1)

  三、工作重点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培训等方式,力促经营场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证照齐备。星级农家乐、星级农家客栈、特色民宿等经营场所配备男女分设4个蹲位以上的公共厕所;完善标识体系,采用天然材质、统一样式,树立简介牌、名称标识牌、引导标识等;建设与接待能力相匹配的停车场并规划停车位;星级农家乐需配置2间以上特色客栈式标准客房,星级农家客栈需配置10间以上特色标准客房,特色民宿需配置8间以上特色客房。建设要求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客房内要有淋浴设备和wifi连接等基础设施,床上用品、洗浴用品、饮用器具必须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保持干燥、整洁,标准客房必须确保一房一厕。进行必要的文化氛围布置,并针对儿童、老人等群体完善各种休闲娱乐设施。

  (二)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注重整体环境卫生及周边绿化,清理院内杂物、杂草、垃圾,对室内家具杂物进行规范摆放,保证室内整齐整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价格公开相关要求,操作间、储藏室均设置“三防”设施,食品菜蔬采购实行索证登记,制作特色饮食菜谱并公开标价上墙,各种制度规范上墙;定期对农家乐餐具、生活饮用水、茶具进行消毒效果检测及食品卫生检查。

 (三)加大产品开发和销售力度。依托地位条件、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结合旅游产业扶贫,采取景区带动、公司+农户、综合开发、整村推进等方式,加强生态农业观光、民俗风情体验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发,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本地富硒农产品。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要成立乡村旅游发展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组织实施好乡村旅游经营户星级创建工作。积极引导重点村成立乡村旅游协会或农家乐协会,由乡村旅游协会或农家乐协会配合开展乡村旅游经营管理日常指导工作,逐步建立全县乡村旅游管理体系。县旅发办要根据国家旅游局《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汉阴县乡村旅游经营户星级评分细则(试行)》制定奖励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二)规范创建流程。通过申请单位自查打分、镇政府(行业协会)初审、县旅发办评定等环节,对符合星级评定标准的,授予相应的星级标志,经营户可以在经营服务和宣传促销活动中使用。未经服务质量等级评定的农家乐,不得使用星级标志。县旅发办要建立对星级经营户的经营活动档案,实施服务质量动态监管,每年进行复核,对达不到复核标准的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降低星级或取消星级标志。

 (三)加大资金扶持。从县财政设立的旅游发展基金中,对符合规划要求和经营能力的乡村旅游经营户,积极开展乡村旅游经营户星级创建工作,对县内创建并通过评审命名的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农家乐或农家客栈以及金宿级特色民宿、银宿级特色民宿,给予表彰奖励。

 (四)强化督导检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林科技局、文广旅游局等部门要加大乡村旅游经营户管理力度,及时公布经营场所监督及投诉电话,督促经营户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乡村旅游发展营造公平环境。与经营户签订《乡村旅游经营工作协议》,服从准入、退出等条款规定。县旅发办要依照《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汉阴县乡村旅游经营户星级评分细则》等相关要求, 加大督查力度,对发现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对进展快、效果好的镇予以表彰奖励,对领导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影响全县乡村旅游发展的镇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汉阴县十三五乡村旅游经营户建设任务清单

            2.汉阴县乡村旅游经营户星级评分细则



汉阴县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6日



 


  

附件1

汉阴县十三五乡村旅游经营户建设任务清单

 

责任单位

星级农家乐

创建任务

星级农家客栈

创建任务

特色民宿

建设任务

完成年限

城关镇

8

 

2

2020

涧池镇

4

 

1

2020

蒲溪镇

2

1

 

2019

双乳镇

1

1

 

2019

平梁镇

2

 

2

2019

双河口镇

1

2

1

2019

观音河镇

1

 

 

2019

铁佛寺镇

1

 

 

2019

漩涡镇

8

4

4

2020

汉阳镇

2

2

 

2019

 

30

1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