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详解“健康中国”施工图

索引号 /2017-0000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7-03-13 19:32

告别“以药补医”·完善两孩配套·提高保障水平
——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详解“健康中国”施工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胡浩、施雨岑、潘洁)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为全面两孩提供更多政策保障、进一步完善大病医保和基本医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等就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作出一一回应。

 让13亿多人民以更健康的姿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如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李斌说,2017年的主要任务是把“健康中国”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细化为施工图,围绕“1、5、3”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

  她解释说,“1”是指牢牢把握“健康中国”建设这一条主线;“5”是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即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3”是指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健康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涉及到很多部门的职责,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共建共享。”李斌说,“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这项工作,让13亿多人民能够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以药补医”现象一直是社会诟病的痼疾,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着力求解的一道难题。

  王贺胜说,2017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这意味着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时代。

  他表示,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的机制,必须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必须坚持“三医联动”打出“组合拳”,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必须坚持合理的利益导向和激励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主体作用。

  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新一轮医改以来,我国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的药占比由2009年的46%下降到2016年的40%,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

  王贺胜说,今年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预计将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600亿至700亿元。

  适应全面两孩政策将健全配套政策

  去年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第一年。王培安说,2016年全国住院分娩婴儿活产数为1846万,是2000年以来出生规模最大的一年,较“十二五”期间的年平均水平增加了200万人。妇女总和生育率达到1.7以上。

  “这几个数据说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相当乐观的。”王培安说,下一步,国家卫计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税收、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政策,优先配置妇幼保健、托幼、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鼓励群众按政策生育,保持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加大贫困地区大病保险力度

  重大疾病是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斌表示,今年将在全国贫困地区,特别是要对农村持卡登记在册的贫困人口加大大病保险工作力度。随着基本医保筹资水平的提高,将在确保基本医保报销比例不降低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大病保险的筹资,提高大病保险的受益人数和受益程度,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因大病致贫返贫的问题。

  她介绍,具体举措包括:降低起付线,取消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普通门诊的起付线,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增加便利性,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应急救助“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提高精准性,做好农村贫困人口的大病专项救助工作。

  大病保险试点自2012年启动,目前已全面推开。2016年,大病保险已覆盖10亿多城乡居民,累计赔付资金超过300亿元。

  扩大基本医保药品范围

  “基本医保制度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压舱石’。”李斌说,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每人每年从420元提高到450元,要通过扩大药品保障范围、多措并举降低药价和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等举措,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她介绍,2017年版基本医保的药品目录较2009年版增加了339个品种,其中儿童用药新增91个品种。去年国家谈判的降价药品,已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今年,又有一批药品被选入国家谈判范围,一些高值医用耗材也将试点开展国家价格谈判。

  建设多种形式医联体 合理布局优质医疗资源

  目前,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医疗服务体系格局与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不够匹配。

  “如何缓解这种矛盾,促进优质资源下沉、重心下移?首要就是要通过改革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李斌说,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把目前相对较固定的医疗资源格局纵横、上下联通起来,形成合理布局,让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够看好病。

  她介绍,在基层的探索实践中,医疗体大致包括城市的医联体、县域内的“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等多种形式。今年,所有的三级医院都要带头参与医联体建设。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扩至85%以上城市

  家庭医生走入寻常百姓家,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关键抓手。

  王贺胜说,目前已有200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城市签约服务率已达22.2%,重点人群覆盖面达到38.8%。下一步将加大签约服务的推进力度,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扩大到85%以上的城市,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

  “将优先从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病患者、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入手,做细、做实签约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做到签约一个、服务好一个。”王贺胜说,到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力争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